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河南省军区按科学发展观加强民兵专业分队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09:37 解放军报

  谋科学发展 走精兵之路——河南省军区按科学发展观要求加强民兵专业分队建设的一段经历

  陈金虎 本报特约通讯员 翟耀

  编者按 科学发展观是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要在进入思想、进入工作上下功夫,在研究解决国防和军队建设现实问题上见成效。河南省军区紧密结合民兵分队整组的实际,用科学发展观统一思想,查找存在的问题,调整建设的思路,推动民兵分队建设走上了“精兵”之路。他们的实践证明,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牢固确立起来,用科学的发展思路、科学的发展模式、科学的发展方法,切实解决制约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和发展的矛盾和问题,就能推动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又快又好地发展。

  进入3月份,河南省军区一支由20多名军地专家组成的“‘民兵重点分队建设’评审团”穿梭于全省17个地市,得出了令人振奋的调研结果:今年全省民兵重点分队经过调整压缩,结构更加合理,符合打赢未来

信息化战争的要求,基本形成整体战斗力,实现了“重点分队重点建设”的目标。

  改变“撒胡椒面”式组建方法

  调整压缩民兵分队数量,对河南省军区来说,不仅仅是数字的变化,更是一场思想观念的更新。

  去年民兵整组尚未开始,省军区机关的同志就感受到了一种压力:各地市上报组建的民兵应急分队、民兵专业技术分队、民兵对口专业分队数量,高达上千支。

  “按

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首先要讲科学。”经反复权衡,省军区领导统一思想:民兵数量多、专业广、训练资源有限,这种“撒胡椒面”式的组建方法,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于是,省军区专门组织军地有关部门,成立了一支“民兵重点分队评审团”,就一些地市组建的民兵分队进行评审,果断地取消了300余支民兵分队。

  这些被取消的民兵分队,有的脱离实际,有的科技含量低,也有的是重复编建。有个地处山区的县不属于防空重点,却要求组建一个数百人的民兵防空高炮营;一些伪装防护分队,采用的是传统方法,伪装手段技术落后,普通老百姓都能看出“破绽”。相反,省军区决定保留的民兵重点分队不仅专业设置科学、担负任务明确,而且科技含量高、训练资源丰富,战斗力建设有保障。

  在省军区组织的“淘汰与保留分析会”上,各级领导形成共识:民兵重点分队建设必须走科学发展之路,实施重点战略。

  重点分队重点建设

  思想上的统一带来行动上的转变。河南省军区明确规定,凡民兵重点分队,在训练内容上,要由侧重基础课目训练转到应用课目上来,增强军事训练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训练对象上,要转到专业技术分队上来;在训练目的上,要转到满足未来信息化战争需求上来。

  民兵电子干扰技术分队,是郑州警备区去年新组建的重点分队。上报组建计划时,省军区机关按照“有没有必要、有没有能力、有没有条件”进行把关。经过考查论证后,他们主动协调地方高新技术行业将多台移动通信装备编入该分队,保障分队训练。

  从去年开始,该省所属郑州、洛阳、新乡等地相继组建了民兵侦察预警、信息对抗、便携式防空导弹等重点分队,省军区装备、作训、动员、供应等部门采取人才优先调配、装备优先配备、经费优先保障的政策,积极为重点分队的战斗力建设谋篇布局。

  在重点建设的同时,还有许多地方的专家积极走进民兵重点分队“中军帐”。洛阳市民兵导弹分队组建时,驻地某研究所得知后,先后4次派出专家现场指导。这些专家不仅负责技术指导,还时刻与部队现有装备、作战任务“对表”,破解了许多训练难题。

  握紧的拳头打出去才有力

  2005年9月的一天,一阵刺耳的警报在郑州上空拉响:“黄河铁路大桥”被炸,“微波通信大楼”被炸,“郑州铁路编组站”被炸,石油公司、变电站等受到袭击……随着动员令的下达,一支支民兵导弹分队、民兵高炮分队迅速进入阵地,展开对空射击;一支支民兵道桥抢修专业分队、民兵消防专业分队和民兵卫星通信专业分队,在第一时间赶赴空袭现场,展开救援活动,消除空袭后果……

  对于这场近似实战的综合演练,前来观摩的上级领导连用几个“没想到”:没想到重点分队建设得这么好,没想到反应这么快,没想到战斗力这么强!

  现场指挥演练的省军区李参谋长深有体会。他列举民兵分队建设走过的一段弯路说:过去考虑均衡负担因素多、民兵步兵分队训练时间长、轻武器训练安排多,结果造成组建民兵重点分队“眉毛胡子一把抓”,重点分队训练时间短,新知识、新装备、新技能掌握少。现在围绕重点分队做文章,握紧的拳头打出去才有力。

  “过去只求规模,忽视质量,民兵队伍战斗力建设效益低。”许昌军分区司令员刘晋谈到,该军分区组建民兵网络攻防分队时,提出重点建设思路。结果,由地方信息企业28名博士、硕士组成了民兵网络攻防分队,多次参加上级组织的军兵种协同作战演练,均出色完成了信息攻防等任务。此后,他们又先后组建了民兵电子抢修分队、卫星通信分队等,拥有各类专业人才数百名,成为河南省军区民兵重点队伍中的一支骨干力量。

  重点分队重点建设,使河南省军区的民兵重点分队建设发生了质的飞跃,不仅拥有了一大批专家学者型民兵人才,而且拥有了一大批军民通用先进装备,多次参加济南军区、河南省军区组织的军兵种协同作战、要点防卫、快速动员等重大演练,均圆满完成了担负任务,实现了战斗力建设的整体跨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