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烟台市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国防后备力量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21:56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记者 刘玉书 本报特约记者 孟斌 卢军

  进入新世纪,山东省烟台市跨入“全国综合实力50强”城市,2005年GDP总量突破2000亿元大关。烟台市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也捷报频传:烟台警备区被评为全国民兵政治工作先进单位,两次被总部评定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驻烟台某预备役师参加全军网上对抗演习以全优成绩夺冠,信息化建设、海上民兵编组等16项军事创新成果受到总部和济南军区的肯定和推广。

  面对经济与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协调发展的喜人局面,山东烟台市委书记、警备区党委第一书记、某预备役师第一政委焉荣竹深有感触地说:“只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才能使生产力和战斗力同频共振,互促共进。”

  为了参加预备役部队训练,副市长取消出国考察计划——

  “不能等经济强了再抓国防”

  2001年6月,一份调研材料放在新任市委书记焉荣竹的案头。他敏锐地觉察到,与迅猛发展的经济形势相比,烟台市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显得滞后。“不能等经济强了再抓国防,狼来了再强武装。只有让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同步提高,才能实现生产力和战斗力的同步跃升。”为此,焉荣竹鲜明地提出了以高标准、高质量的工作来弥补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上的差距思路。

  据此,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了“六个纳入”的文件,即:把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把民兵预备役工作纳入党委、政府议事日程和各级领导职责范围,把民兵、预备役部队建设有关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把国防教育纳入全民教育内容,把解决官兵家庭生活困难纳入社会保障体系,把党政干部关心支持国防建设和专武干部、预备役军官履行职责情况纳入任期目标考核。为进一步深化各级领导的认识,烟台市把党管武装工作列入各级党政领导岗前培训内容,对县(市、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预备役团第一政委普遍进行了轮训,强化他们党管武装的意识和履职尽责能力。从2002年以来,全市每年都有300多名县(处)级以上干部,5000多名副科级以上干部接受培训。

  有正确的认识,就有自觉的行动。2004年10月,中组部和总政组织预任师职军官集训。集训通知下达到师里,当时兼任某预备役师副师长的烟台市副市长张幸福此前已被确定为市赴美考察团团长,并已办好了赴美的所有手续。根据美方规定,如果单方毁约,3年内赴美将被拒绝签证。去美国考察与参加预备役军官集训孰轻孰重,市委态度坚决:“穿上军装就是兵,是兵就要履行兵的义务。作为一名预任领导干部更要带个好头。”就这样,张副市长毅然放弃带团赴美考察的机会,按时参加了这次预备役军官集训。在集训期间,张幸福静心学习,潜心研究,结业时撰写的学习体会文章《对现实军事斗争准备的几点思索》,被收入了全军军事研究文库。

  从市委书记一封信到一系列法规文件的出台——

  “靠感情只能管一时,靠法规才能管长远”

  2002年3月12日下午,市委书记焉荣竹带着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某预备役师看望官兵。当他看到师机关挤在一幢破旧的办公楼里,训练没场地,干部没住房,条件艰苦,便临时决定把这次看望变成现场办公。

  师长谢玉乐向书记反映起影响预备役部队质量建设的一系列问题。焉荣竹边听边记,并不时插话让相关部门拿对策、定措施……仅一个下午,制约某预备役师建设的训练经费不足、师直属队干部住房、师机关大院集体供暖、民兵预备役训练基地建设、师机关干部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军事课目演示经费保障等6个问题,均有了解决方案。

  为让现场拍板解决的问题尽快落到实处,第二天,焉荣竹又给所属各县(市、区)委书记写了一封信,要求各县(市、区)的“一把手”从提高部队战斗力的高度,进一步关注预备役部队的质量建设,尤其要解决好影响预备役部队战斗力生成的预备役军官参训难和训练保障经费问题。

  信发出没过多久,谢师长就给焉荣竹打来了感谢电话。听着谢师长感谢的话语,焉书记陷入了深思。类似这样的问题,原本是分内之事早该解决了,为何非要我这个书记出面呢?“看来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光靠感情好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制定出台一套法规政策,用法规制度作保证,才能管根本、管长远。”

  为实现从“感情”帮到“法规”管的转变,让国防后备力量建设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焉荣竹牵头召开市委常委议军会和驻军领导座谈会,专题研究部署制定出台加强民兵、预备役部队建设的政策法规问题。从2002年开始,在充分调查论证、反复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依据上级有关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文件精神,烟台市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管武装工作的决定》、《关于加强预备役部队质量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预备役军官队伍教育管理的规定》等一系列法规性文件,使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为让这些法规政策更好地落到实处,全市实行了

人大代表巡察制度,定期检查督促,对不落实和落实不到位的依法处理。从此,过去仅凭感情办事、靠面子解难的现象在烟台市得到了纠正,在全社会也形成了关心支持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浓厚氛围。

  工作成绩突出的优秀预备役士兵被破格录用为专武干部——

  “像奖科技人才一样奖国防建设有功之臣”

  1月19日上午,招远市张星镇武装部办公室。一位身着专武干部服装的年轻人正在为新年度整组的事忙得不亦乐乎。只见他一会查找民兵预备役人员档案资料,一会又忙着招呼前来开会的村民兵连长,业务娴熟。他就是被破格提升为专武干部的优秀预备役士兵丛恒全。

  1999年,退伍兵丛恒全成为一名预备役士兵。入队后,他始终保持兵的本色,严格要求,年年被评为优秀预备役士兵。2002年5月,他参加所在团担负一项重要的军事课目演示任务时,面对爱人临产、父亲工伤等情况,丛恒全正确处理,全身心地训练,带领全班出色完成了所有课目的演示任务,受到军委领导的亲切接见和高度评价,荣立二等功,并被评为全军预备役部队建设先进个人。

  “要让痴心武装、热爱国防的人香起来。”在为丛恒全举行的庆功会上,市委领导为他披红戴花,全市所有新闻媒体报道了丛恒全痴心预备役部队建设的先进事迹。一时间,丛恒全由一名普通的预备役士兵成为烟台市家喻户晓的一颗“武星”。2005年初,招远市破例将他提升为张星镇武装部专武干部。

  丛恒全的破格提升,在烟台全市民兵预备役人员中引起强烈反响。某预备师师长谢玉乐告诉记者,丛恒全由普通预备役士兵提升为专武干部的经历,只是烟台市重视国防建设的一个缩影。在烟台,市领导和全体市民都把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中取得的每一项成绩视为烟台市的荣誉。在他们眼中,国防建设的有功之臣和科技人才、劳动模范一样值得奖励和敬重。民兵、预备役部队年度训练考核、比武竞赛,市分管领导都要亲自为成绩优异者披红戴花;武装工作和预备役部队建设有功人员不仅要军地联合表彰,市里在考察任用干部时还要另外加分、优先提拔使用;烟台警备区和某预备役师参加上级军事比武竞赛,只要摘金夺银,市主要领导都要参加庆功会,给予奖励。

  近年来,烟台市有800多名预备役官兵因工作成绩突出受到军地联合表彰奖励,320多名预备役官兵得到提拔使用。

  省军区组织师旅级单位比武竞赛,同住一地的烟台警备区和某预备役师囊括冠亚军——

  “不断提升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质量,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

  2005年8月,“和平使命—2005”

中俄联合军演即将拉开帷幕,莱州湾百余海里的清障和封控任务迫在眉睫。一夜之间,由在烟台刚组建仅3个月的我军第一支海军预备役部队组成的清障大队,只用了短短3天时间就完成了指定海域的清障任务。如此神速,让演习导调组的领导刮目相看。

  2005年10月,山东省军区组织师旅级单位进行

信息化条件下的岗位比武,让人没想到的是,综合课目前两名被烟台的两支参赛队伍包揽。近3年来,烟台警备区还先后两次被总部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驻烟台某预备役师在总部组织的10个一类预备役师网上对抗演练中,一举拿下总分第一名和所有7个单项比武的前三名;此外,海上民兵编组、民船征集动员、火炮实弹射击模拟仿真系统等16项军事创新成果被总部和济南军区肯定并推广。

  对这些成绩,烟台警备区司令员荣森芝作了这样的阐述:“民兵预备役建设只有着眼‘市场’和‘战场’需要,全面提升战斗力,才能与烟台市经济社会迅猛发展形势相适应,水涨船高了,才叫协调发展。”

  这几年,围绕履行我军新使命,提高战斗力这个根本,烟台警备区重点加强部队信息化建设,并根据未来城市反空袭作战需要,突出抓了民兵、预备役高炮部(分)队指挥体系、战备设施、武器装备建设。如今,在防空力量上,实现了由单纯依靠现役防空部队向军民一体新格局的转变;在防空火力构成上,实现了由单纯依靠传统高炮向现代高炮与现代防空武器相结合的火力体系的转变;在训练设施上,实现了基地化、模拟化、网络化;在指挥保障建设上,实现了由主要依靠有线通信向借助“无线指挥通信系统”进行“动中通”的转变,整体防空作战能力大幅跃升。

  民兵预备建设的快速发展,为烟台经济建设的持续发展注入了活力。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积极投身“三个文明”建设,大力开展“人人为驻地做贡献,人人为烟台添光彩”活动,先后参加重点工程项目建设50多个,出动人员15万余人次。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民兵预备役应急分队主动请缨,冲锋在前。特别是在“11.24”、“10.28”重大海难搜救和“大舜号”清淤任务过程中,他们连续奋战,奋不顾身,展现了良好形象。市长周齐感慨地对记者说:“经济的发展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国防后备力量建设质量的提高,也有力地注入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势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