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河南省许昌军分区大力开掘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潜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2:50 光明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孟斌、翟耀、裴中良)河南省许昌军分区党委近年以创新勇气整合当地63家高新技术企业、9464名各类专业人才等社会资源,建起电子抢修、外语心战、网络攻防等14支高技术民兵专业分队,国防后备力量建设面貌焕然一新。河南省军区党委日前作出“开展向许昌军分区党委学习活动”的决定,号召省军区各级党委要像许昌军分区那样“创造性开展工作”。

  几年前,许昌市2000余个民兵组织,有相当一部分有名无实;在上级组织的各军分区比武考核中,许昌军分区每每倒数第一。2001年3月,许昌军分区新一届党委班子成立。司令员刘晋、政委高方斌和“一班人”带头开展“我为军分区建设献一计”活动,归集出9大类260多条建议,在此基础上形成《许昌军分区建设三年规划》。

  靠着锐意创新的勇气与魄力,许昌军分区尝试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建立民兵组织。几个月后,他们整合许昌市63家高新技术企业、9464名各类专业人才等社会资源“借力攀高”,吸收地方博士硕士33名、各类专业技术人才450名,建起电子抢修、外语心战、网络攻防等14支高技术民兵专业分队。在此基础上许昌军分区有关领导走进15所军事院校学习各类高科技知识,深入部队了解各兵种的训练情况,结合民兵专业分队的比例种类,编写出涉及“计算机网络攻防”、“电子对抗”、“电子欺骗”等全新内容的《民兵专业技术训练大纲》。2003年12月,由当地8名博士、20名硕士学士组成的民兵网络攻防分队,代表许昌军分区参加河南省军区组织的战役演习,出色完成信息收集、入侵检测、假消息攻击等任务,受到河南省军区领导的高度评价。之后连续三年,许昌军分区11个军事训练课目在河南省军区折桂;2004年3月,军区抽考许昌军分区体能训练、想定作业、军事理论三项内容,皆为全优。他们还全力拓展军训器材的研究:由许昌机械厂两名老民兵研制的“高炮模拟射击激光系统”,解决了民兵高炮射击训练难以开展的问题;由许昌电子研究所六名民兵开发研制的“战争模拟对抗系统”,使民兵足不出户便能参加战斗演练。

  许昌军分区新一届党委认为,推动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创新发展,必须优化内外部环境。

  他们发动广大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积极参加驻地“三个文明”建设,帮助112个行政村提前实现小康、七万山区群众走上致富路。2003年,许昌市扛回失去十年之久的“全国双拥模范城”奖牌,这里再次掀起“拥军热”、“国防热”。当地各级政府纷纷加大对武装工作的投入力度。仅3年时间,就有4个人武部新建了办公楼,两个人武部新建了营院,许昌军分区基础设施落后的局面被彻底扭转。

  许昌军分区党委“一班人”还特别注重内部环境建设,制定《党委常委议事规则》、《党委常委廉洁自律规定》、《党委常委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各种规章制度,在群众关心的诸如工程招标、干部使用等敏感问题上加强对领导权力的制约。同时,全力抓好“暖心”、“敬老”、“民心”三个工程,极大地激发了军分区机关、人武部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献身国防建设的热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