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宁夏固原军分区规范外出务工流动民兵管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12:03 中国国防报

  宁夏固原军分区规范外出务工流动民兵管理

  跟踪建立民兵组织伴随开展教育管理委托式管理提高素质

  本报讯 雷宇、王希浩、张欣报道:5月11日,宁夏固原市召开“军地共同推进劳务产业发展座谈会”,制定出台了《对外出务工人员进行“准军事化”输出和管理教育的实施意
见》,就加强外出务工流动民兵的管理教育工作制定了具体措施。与此同时,该军分区参与劳务输出的5个县(区)人武部与位于广东、福建、北京的7家输入地人武部签订了“委托式属地管理”协议,将所输出民兵成建制移交给输入地人武部门代管。系列举措的实施,确保了流动民兵“离乡不离民兵组织”。

  近年来,宁夏固原市每年有组织、有计划地输出务工人员10余万人,其中70%是农村基干民兵,给民兵工作“三落实”带来了问题。对此,固原军分区主动靠上前去做工作,协调并配合市政府,全程介入劳务输出工作,寻找“市场”与“战场”的最佳结合点,探索劳务输出民兵工作“三落实”的对策。

  跟踪建立民兵组织。在劳动部门组织外出务工人员进行体检和岗前培训时,军分区人武部“搭台唱戏”,对符合民兵条件的务工人员进行编组、兵役登记及国防法规和民兵义务教育。今年3月,他们按民兵编组要求,在首批输出人员中成立了“外出务工民兵团”,下辖4个营20个连,并任命了民兵干部。

  伴随开展教育管理。根据地方政府在用工主要省市成立劳务输出管理站的实际,将民兵营(连)部设在劳务输出管理站站长办公室,由站长担任民兵营(连)长,负责组织民兵定期开展活动。他们还规定:外出务工民兵连排干部每季度向县(区)人武部汇报管理教育及民兵在位情况;对离开工作单位的民兵,连(排)长需及时掌握其去向及联系方法,并向人武部汇报备案;人武部每季度向外出务工民兵干部发送民兵政治教育教材及函测作业,由民兵营(连)长利用工休时间组织民兵完成,寄回人武部;人武部每年两次派工作组到务工民兵所在地了解民兵情况,不断改进管理措施和办法。

  委托式管理提高民兵素质。军分区和人武部向用工地人武部移交民兵组织建设情况(包括民兵建制、连排花名册、退伍军人花名册、专业技术兵花名册),签订“委托式属地管理”协议书,将所输民兵成建制移交,纳入当地国防后备力量建设范围;协调用工地人武部对务工民兵定期进行民兵职能,爱岗敬业,遵纪守法等教育;利用企业生产淡季或工休时间,对民兵进行基本军事素质短期训练;组织民兵参加当地的抢险救灾、执行急难险重任务等。通过实施统一管理、统一教育、统一训练,提升务工民兵“兵”的意识和军政技能。军分区则统一向用工地省军区、军分区移交在该省、市范围内务工的所有固原籍民兵组织实力,明确必要时用工地军事部门可对固原籍务工民兵实施就地动员、就地征召、就地支前、就地参战。截至5月,该军分区原州区人武部与广东省东莞军分区、深圳市保安区人武部;西吉县人武部与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人武部;隆德县人武部与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人武部、长乐市人武部;泾源县人武部与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人武部;彭阳县人武部与北京市昌平区人武部都签订了“委托式属地管理”协议。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