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先崎一花甲之龄当选日本自卫队首任总长(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 10:34 中青在线
先崎一花甲之龄当选日本自卫队首任总长(图)

先崎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3月27日走马上任的日本自卫队首任统和幕僚长(三军总参谋长)先崎一,是日本武装力量事实上的“三军统帅”,必将在日本未来军事行动中扮演作用超出日本防卫厅长官的角色。

  名字与“上等第一”同音

  先崎一可能是日本自卫队曝光率最低的军官之一,但这并不降低他的受欢迎程度。他担任“总参谋长”的消息传出后,日本网民纷纷留言表示:“这才是最合适的‘元帅阁下’!”

  日本防卫厅提供的先崎一资料也非常简单:1944年5月出生于日本鹿儿岛县。和其他政府高官不同的是,有关先崎一少年、青年的资料全部是空白,这反而更增加了人们对先崎一的神秘感。

  1968年,先崎一从日本防卫大学以第一名的成绩毕业。在长达40多年的戎马生涯中,他用了24年的时间从一名普通的军官晋升到陆上参谋部防卫科长的职务,此后平步青云。2002年先崎一成为陆上自卫队最高统帅,2004年成为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

  然而日本百姓最看重的是他的名字,纷纷称先崎一有世界上最好的名字,尤其适合“保卫国家”。原来日语中“先崎一”正好与“上等第一”同音。日本民众说,只听他的名字就让人振奋,“让先崎一来保卫日本最适合不过了,让人安心”。

  反对出兵

伊拉克 但强调“服从”

  日本向伊拉克派兵期间,先崎一谨慎的政治观点和服从命令的认真态度,令小泉对他大加赞赏。先崎一是日本高级军官中惟一对“伊拉克派兵”表示异议的人。他认为,日本自卫队驻扎伊拉克很可能违背日本和平宪法的某些条例。尽管持有异议,先崎一依然认真地执行政府的命令。

  花甲当选有内情

  先崎一5月份将迎来他的62大寿,这几乎到了日本军人退休年龄的极限。但是先崎一却在花甲之年成为日本

二战后的首位总参谋长。日本内部人士透露,先崎一以62岁高寿打败众对手,其背后有很多内幕。

  在日本防卫厅正式宣布“总参谋长”人选前,日本军界和民间对于谁将当选有很多传闻。先崎一成为总参谋长是内定的结果,没有经过防卫厅正常的人事手续。有一种说法认为,先崎一当选参谋长只是一个“过渡”。日本防卫厅很可能在“统和幕僚监部”即总参谋部的体制、结构稳定以后,重新任命总参谋长。而先崎一是“统合运用”过渡阶段最合适的人选。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 雷怀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