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自卫队三巨头密集访问印度构筑对华包围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5:34 青年参考

  想拉印度搞联合军演,构筑日、美、印三国对华“包围网”日本自卫队三巨头密集访印

  本报主笔 邱永峥

  日本自卫队与印度军方的关系出人意料地热乎了起来,陆上自卫队、海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最高级别的军官——参谋部的参谋长们本月和三月间密集访问印度,与印度军方“交流亲密的感情,磋商地区性事务,洽谈未来的合作”。那么,日本三军最高长官究竟为何而去?日印军事关系到底能走多远?

  日高级军官访印

  通报“中国军情”

  2月10日,《印度快报》、印度报业托拉斯等主流媒体都报道了一条这样的消息:日本海上自卫队参谋长斋藤隆悄然抵达新德里,与印度海军司令阿伦·普拉卡什上将就“感兴趣的双边军事关系问题和区域性问题进行了通报与磋商”。

  日印两国最高海军长官究竟都谈了些什么呢?印度海军的一名高级官员向《印度快报》记者透露说:“日本人关注的首要问题,是深化与印度海军的合作关系。根据日本和平宪法,自卫队不得与除美军之外的其它武装力量举行联合军演,因此,日本海上自卫队现在最想要的,就是与印度探讨如何绕过和平宪法的约束,与印度海军和美国海军在日本海或者阿拉伯海举行联合演习。”斋藤隆此行可谓是趁热打铁,因为去年10月普拉卡什上将访问东京期间,日本海上自卫队就成功地说服印度同行,统一在第150联合反恐特遣队旗下的日印两国军舰,应该在海湾水域加强反恐协作。

  除此之外,双方还谈了些啥呢?双方的海军官方都不愿意透露只言片语,但印度报业托拉斯援引印度海军高层和日本驻印度外交官的消息渠道说,斋藤隆还向印度同行通报了以下几个方面的重点,具体包括“美军长驻亚洲的重要意义;美军对亚洲安全与稳定的贡献;中国的军力发展;朝鲜半岛的安全形势”等。

  继斋藤隆之后,日本陆上自卫队上将先崎一紧接着将于3月到访印度,而航空自卫队参谋长吉田也将于4月中旬访问新德里。

  印度媒体报道称,日本自卫队三大巨头的到访,象征着去年4月29日小泉首相与印度总理共同签署的“互信安全对话”计划正式启动。加上印度国防部长将于今年4月访问东京,而印度总理又很可能于今年六七月间出访日本。对此,印度海军的一名高官表示:“在经过了好几十年的日印关系冷却之后,印美的战略框架促成了日印之间的战略交流。”

  争能源通道

  将“对华包围”

  那么,究竟是什么动力驱使日本军方接连访问新德里呢?

  《印度快报》分析说,“原动力”是确保日本的能源安全通道。日本战略和经济的最大稳定因素,就是能源通道的安全。事实上,上个月末日本外相与印度国家安全顾问会面的时候就谈及这一问题。印度扼守着日本能源运输线最重要的印度洋通道,如果没有印度的配合,那么日本能源的安全通道可能无法保障,因此,日本军方早有意与印度合作,希望能携手确保日本能源通道的安全,并且借机让其武装力量涌入印度洋。有消息说,关于这一方面的合作,有望在印度总理访问东京期间最后达成。

  第二是日本一心构筑对华“包围网”。围绕着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问题,日中关系越来越严峻,尽管事务性磋商、民间和官方的交流还在维持,但不向中国妥协的首相和麻生外相的态度也反映了日外务省的对华政策。日本加强了牵制中国的力度,比如强化同印度和

澳大利亚的关系等等。

  与此同时,日本外务省决定加强同印度和澳大利亚的合作关系,麻生新年伊始就访问了印度。据说麻生3月要访问澳大利亚,将描绘出“意识到中国的影响,强调印度和澳大利亚这两个国家民主主义友邦”的战略,言下之意是拉两国来构筑对华“包围网”。

  美要促日印合作

  印度会不会上套

  另外,日本对印度的积极态度同样得到了美国的赞赏。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透露,去年美印举行联合空战演习的时候,美国不仅特意从驻日美军中抽出F-16战斗机参加,而且在演习前还专门邀请印度空军到三泽空军基地“熟悉”美军的F-16战斗机,其实是培养印度军人对日本的兴趣。

  美国对印日关系的推动当然是为自己的安全考虑,其潜在目标就是联手“对冲”,规避中国崛起所带来的风险。“就地缘政治的角度而言,一个强大的印度是符合美国利益的,不论美国要不要帮助它。”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际关系学院(SAIS)南亚研究项目副主任沃尔特·安德森说,“你如果相信地区的和平稳定必须通过力量均衡来达成,那你就应该相信除了中国以外,印度或者日本在亚洲的势力增长也很重要。”

  不过,有观察家认为,日本和美国的战略意图未必能实现。“印度在东亚的活动是为达成其战略自主而设计,意在防止印度被边缘化,同时也在提升它的势力和能力。印度在支持美国区域战略目的时,会权衡自己的目标。”刚刚卸任的亚太安全研究中心(隶属于太平洋美军总部)研究部主任勒美说,“在可能的遏制中国策略中,我们不指望印度会支持美国。”“印度和中国的关系虽然没有好到建立一个‘中印轴心’的地步,但是也没有坏到它想和美国建立正式联盟的程度。”勒美评论道,“印度将继续两边下注,以求从美国和中国两方继续得到好处。”

  勒美还特别强调亚洲军事冲突的两大“易燃点”——台湾海峡和朝鲜半岛——若是真的出事,他“很难想象印度会站在美国这一边”。一个例子是印度出于自身安全、能源和战略考虑而同缅甸军政府合作,这样的行为不符合美国的价值观。此外,印度虽然支持日本在亚洲扮演更大的角色,但出发点是希望亚洲能发展出多边主义机制,最终让日本减少对美国的依赖。

  另有美国学者弗兰克尔称:新德里增进与北京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因此不至于表现出对美国和日本利益的强烈支持,套句印度人自己的话说,印度不应该变得过度排华以至于“走进了美日的圈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