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中日纷争不断 美俄印坐山观虎各有所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1:06 华夏时报

  因教科书、靖国神社、钓鱼岛、东海油田等问题,中日两国近来摩擦不断。关注中日相争的,除了两个“当事国”的政府和国民,还有许多与中日两国或远或近的“第三国”,他们虽然蛰伏一旁,但都怀揣着一个“利”字。

  美国:一边说“不愿中日关系恶化” 一边培养“太平洋上的英国”

  “中国和日本之间矛盾越多,美国越高兴。应该说,在所有‘第三国’里,美国是最‘牵挂’中日敏感关系的国家”,外交学院国际关系专家周永生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美国在亚洲战略利益的实现,很大程度上要依靠日本,而日本与中国的矛盾,正成为它利用的重要“支点”,并集中表现在“日美安保条约”里。

  美国在西太平洋的贸易量,占美国贸易总额的70%。因此这些年来,亚太地区一直成为美国军力部署的热点地区之一。今年2月19日,美日两国在华盛顿举行的由外长和国防部长参加的所谓“2+2”会晤中,根据“共同战略目标”,美日讨论了将来实现驻日美军基地与日本自卫队基地“相互使用”的问题,显然,美国正在想尽一切办法,让日本成为“太平洋上的英国”。

  “在‘2+2’会晤中,美日讨论了实现驻日美军和日本自卫队相互使用基地问题,表面看,这是想有效利用两国的军事基地,以削减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基地数,但从更深层次看,这实际是一种军事结盟,是进一步实现美军驻东亚部队和自卫队的一体化。”

  周永生说,驻日美军和自卫队相互使用基地一旦成为现实,美就等于轻而易举地把日本变成了东亚地区的军事同盟国,实现美日军事一体化,并进而实现美国战略利益的全球化。尤其是美国对亚太地区操控空间,等于从夏威夷群岛“推进”至日本本土。“这对日本来说,是和全球最强大军事势力的一种嫁接,对中国来说则是榻前卧虎”。

  外界对此最为关心的是:一旦台海发生战事,如果美军强行介入,日本作为同盟国,将会有什么反应?在回答记者这一问题时,周永生先生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引用日本外务省发言人高岛肇久在2月20日的一次讲话:若中国大陆攻打台湾、美军又参战的话,日本将向美军提供后勤支援,但日本不参战,因为日本宪法不允许。

  俄罗斯:领土不轻易向日本说“是” 石油不轻易向中国说“行”

  日俄之间因北方四岛结下的宿怨,至今未解。十几年前,俄罗斯政局、经济双双势微的时候,俄罗斯的企业家、政治家来中国推销他们的石油,要铺设一条从安加尔斯克到中国大庆的石油管道(即“安大线”),让石油不断地销售到中国来。

  回首历史,俄罗斯历届领导人在北方四岛问题上,态度一直强硬;在“安大线”问题上,俄罗斯领导人多次信誓旦旦。现在怎么样了呢?对日本,俄国人当然不会轻易放弃四岛,但是,对中国,俄国人把石油管道铺设图给修改了,作为管道出口的“大庆”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纳霍德卡”。

  “变局的出现,是因为半路上杀出了日本这个程咬金。”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东亚研究中心主任黄大慧说,俄国人巧妙利用了中日之间的微妙角逐。

  小泉首相2003年1月访问俄国,小泉在与俄罗斯领导人会谈中,强烈要求俄国修建“安纳线”,并许诺说,如果俄罗斯把石油管道建在纳霍德卡,日本保证每天从俄国进口100万桶石油牗合全年5000万吨牘。小泉当时虽然没有明确向“安大线”叫板,但当他拿着巨额支票,向俄罗斯提出石油管道“安纳线”方案的时候,原本筹划了10年之久的、通往中国的“安大线”就危在旦夕了。

  “俄罗斯的石油牌越打越精。”专家分析,俄罗斯巧妙地利用了中日之间的石油管线之争,轻而易举地抬高了自己的价码。

  “俄方绝不是想单单建一个工厂、建设一条管线,而是希望通过能源合作,搭上亚太地区的经济快车。”专家说,俄罗斯既不愿意得罪中国,也不愿意失去日本的援助,因此,在“安大线”前景暗淡、中方不满之际,俄方立即通过加大铁路石油运量,安抚中方,稳固两国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对于日本,俄罗斯则将修建石油管线的要价,从日本方面最初提出的50-60亿美元,提高到100-130亿美元,高出一倍多。

  印度:一方面对矛盾心知肚明 一方面争实惠步步为营

  “印度也可能为中日争端暗自高兴,但印度更多地是倚重中日双方。”中国社科院亚太研究所副所长孙士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印度利用中日矛盾的倾向并不明显,当然,一心想成为“大国”的印度,近年来不仅继续巩固在南亚、印度洋的支配地位,还想将势力范围伸展到南中国海,实现横跨印度洋和太平洋的大国梦想。

  印度制定的“北防中国、西攻巴基斯坦、南占印度洋、东扩势力范围”的战略中,“东扩”是主要部分,即把触角伸到南中国海及部分太平洋地区。专家认为,这一地区俨然成为印日两国利益交汇点,双方的防务合作日益密切。2000年,日印两国宣布建立全球伙伴关系,举行定期防务对话,共同维护从霍尔木兹海峡到马六甲海峡的安全合作。

  2003年1月,日本宣布,解除对印度施加的冻结日元贷款的禁令。

  2005年2月,日本外交部发表了题为《印度,一个全球战略伙伴》新的研究计划之后,日本政府便宣布2005年对印度的对外开发援助将要达到1120亿日元,使印度首次超过中国,成为日本ODA最大的海外开发援助对象。

  中日关系始终是跌宕起伏,而印度与中国在历史及边境问题上也有分歧,并一度发出“中国威胁论”,当人们看到日本和印度来往甚密的时候,很容易想到:这是否有针对中国的意图?

  专家不大赞成这一判断,“这是冷战思维,我们现在不能这样看问题。”孙士海说,日本与印度的关系仅仅是有所发展,印度目前的实力及经济发展前景,决定了印度很难毫无顾忌地与日本结盟,为了从中日两国获得平衡利益,他们无意于对中国造成威胁,况且,比较看重国家利益的印度非常明白,亚洲主要大国之间,相互依赖,只有协同发展,几大国才会越来越强。(作者:江金骐)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