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日本三军将领访问印度企图促成联合军演(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14:12 世界报
日本三军将领访问印度企图促成联合军演(图)

日本“榛名”级反潜直升机母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本三军将领访问印度企图促成联合军演(图)

印度买自英国而后改装过的“维兰特”号

  日本三军将领为啥都往印度跑

  本报专稿 轻舟

  2月10日,日本海上自卫队参谋长斋藤隆悄然抵达新德里。继斋藤隆之后,日本陆上自卫队上将先崎一紧接着将于3月到访印度,而航空自卫队参谋长吉田也将于4月中旬访问新德里。此外,印度国防部长将于今年4月访问东京,而印度总理可能于今年六七月间出访日本。日本自卫队与印度“在经过了几十年的关系冷却之后”,军方的关系出人意料地热乎了起来,日本三军将领为啥都往印度跑?日印军事关系到底能走多远?

  日本的如意盘算

  从日本角度来看,强化同印度的军事合作首先是强化对海上“经济生命线”的保护。《印度快报》分析说,日本与印度合作的“原动力”是为了能源的安全通道。日本战略和经济的最大稳定因素,就在于能源通道的安全。因此,海上交通线成为日本赖以生存与发展的“生命线”,尤其是其战略海洋航线——“西太平洋航线”。对日本来说,通过印度洋的西太航线战略地位极其重要,它不仅全面影响日本的经济发展,还影响日本在印度洋的战略利益。而印度扼守着日本能源的“生命线”,因此日本军方早有意与印度合作,希望能携手确保日本能源通道的安全,并且借机让其武装力量涌入印度洋。

  二是拉印度牵制中国。由于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日本企图占领中国东海大片海洋国土,将中国的钓鱼岛占为己有等诸多问题,日中关系越来越严峻。日本出于加强牵制中国力度的目的,在强化美日同盟关系的同时,也不断强化同印度和澳大利亚的关系。日本外相麻生新年伊始就访问了印度,充分证明了日本关于“强调印度民主主义友邦”的战略,言下之意是拉印度来构筑对华“包围网”。日本《产经新闻》直言不讳地指出“麻生外相访问印度就是为了牵制中国”。自卫队三军将领相继分别访问印度,可以说是构筑对华包围网的具体行动。

  三是趁机扩大军事能力和军事活动范围,促成联合军演。由于受到“和平宪法”的限制,日本自卫队只能限于本国活动,但在军事交流的幌子之下,日本自卫队的海外活动范围可大大扩展,而且日本的军事外交活动多体现为与他国联合军演和训练,这对于提升日本军力,特别对大幅度提高远距离投送兵力以及后勤保障能力都大有裨益,可直接促进日本防务实现从“本土防御型”向“海外干预型”的转变。

  对于日本海上自卫队参谋长斋藤隆访问印度,印度海军的一名高级官员向《印度快报》记者透露说:“日本人关注的首要问题,是深化与印度海军的合作关系。日本海上自卫队现在最想要的,就是与印度海军和美国海军在日本海或者阿拉伯海举行联合演习。”

  印度的深层考虑

  而印度如此积极改善与日本的军事关系,也是有其深远考虑的。

  首先,印度把获得“特殊核地位”的宝押在日本身上。1998年印度进行核试验后,日本作为世界上惟一遭受原子弹灾难的国家,做出了十分强烈的反应。日本政府决定对印度实施经济制裁,印日关系降到了前所未有的低点。在许多国际多边场合,日本都在批评印度的核计划,日本还对核供应集团会议把印度作为特殊案例加以考虑提出质疑。印度认为,作为核供应集团中的重要成员国,假如日本的立场能够改变,将会改善印度的核环境。

  其次,为了获得日本经济援助。近期,日本政府称考虑到“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核持有国印度在亚洲地区的重要性”,已经决定将包括无偿资金合作在内的政府开发援助恢复到印度进行核实验以前的水准,并计划增强与印度的经济协作。除此之外,日本在印度的大量采购订单和直接投资也着实让印度尝到了好处。

  三是,扩大国际影响,圆大国梦。印度和日本合作将有利于提高它的大国地位。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印度再也不甘心当一个地区性大国,而希望成为一个世界大国,成为影响遍及印度洋、阿拉伯湾乃至全亚洲的一个世界性强国。2003年11月,印度前总理瓦杰帕伊指示军方决策者,要抛弃以往的地区性思维模式,将印度的国防战略扩展到南亚以外。事实表明,印度现政府显然继承了这一政策衣钵,并更迫切地进行实施。

  四是,东西呼应,制衡不断强大的中国。在安全问题上,印度认为中国从短期、中期和长期看都将对印度进步与繁荣构成威胁,而日本无论从短期、中期和长期看都将不对印度构成任何威胁。印度企图借日本的力量来牵制中国已有许多表现。近年来,印度与日本在我周边的军事活动也不断增多。如印度和日本数次在南中国海进行所谓的反恐和反海盗演习,就体现了印度对南中国海的关注,希望在该区域发挥更大的影响力,同时这也符合印度将影响力延伸到南海和太平洋区域的战略构想。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