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陈水扁抽调3个战略师防止遭解放军“斩首”(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1日 10:18 国际在线
陈水扁抽调3个战略师防止遭解放军“斩首”(图)

台湾陆军584旅一营步兵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陈水扁抽调3个战略师防止遭解放军“斩首”(图)

解放军特种部队狙击手进行狙击

  近日,台湾《联合报》、《中国时报》等媒体披露称,在日前宣布“终统”后,由于害怕遭到“斩首”打击,台湾“总统”陈水扁已经同意军方与台“国安”部门的建议,决定由中南部抽调3个战略师增强大台北地区关渡、林口等地的防卫力量。事实上,自2003年起,台军就针对伊拉克战争提出了“斩首”和“反斩首”作战行动概念,并开始不断增强大台北地区的防卫部署以防止遭到“斩首”袭击。

  台北地形“易攻难守”

  所谓大台北地区指的是包括台北县、市在内的整个台北盆地地区,这个外形有点像等边三角形的区域是台湾政治、经济的中心,目前居住着500多万人,占台湾总人口的四分之一,平均台湾每一户人家都有一个“代表”住在这里。

  从军事地形学的角度看,尽管大台北地区处在群山环抱之中,但由于其特殊的地理环境,其整体防卫条件仍然属于“易攻难守”之列。在环绕该地区的所有山系中,只有北面的大屯火山群海拔较高,有多个山头在1000米以上,比较不利于大规模部队的展开。

  其他方向的山系海拔大多在300米以下,只能算是丘陵地形。而且沿西北方向的淡水溪河谷及东北方向与基隆之间的地形十分平坦,各种交通设施极为完善,从海上登陆的部队能够迅速在此向台北市区实施机动。

  部署重点防范海上袭击

  2003年,美国国防部向国会提交了一份大陆军力评估报告,明确指出“斩首”行动是未来解放军武力攻打台湾的一大趋势,要求台军针对这一趋势提出新的防御构想。此后,台军在评估大陆攻台模式时,便逐渐引入了“斩首”与“反斩首”这两个概念,并开始着手研究“反斩首”措施。

  就目前台军的兵力部署而言,其防范的重点显然是来自海上的袭击。负责守卫台北的五支所谓“拳头反击部队”中,除了台宪兵202指挥部专门负责台北市区的守备工作外,其余4支均被部署在邻近海岸线的方向。

  其中,组建于2005年4月,装备了54辆美国售台的AAV7型两栖战车,号称是台军唯一保持两栖和特种作战能力的海军陆战队第66旅,被部署在台北市西面靠近海岸的林口乡地区,主要负责抵御来自西面的海上袭击并以“强大的机动性”增援台北市区内的防务。

  台北市东北方向基隆海岸一带及基隆至台北

高速公路沿线的防卫由陆军第176旅负责,陆军第178旅主要负责台北市西北方向淡水海岸的防卫。在陆军第269摩托化步兵旅和第351装甲步兵旅基础上组建的第269机械化步兵旅则负责台北近郊淡水溪河谷地区的防卫。 来源: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