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全力防解放军斩首 加强对陈水扁贴身保卫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1:30 国际在线
台军全力防解放军斩首加强对陈水扁贴身保卫

台军部队在训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近日,陈水扁的“终统”行动让台海局势骤然紧张。台《中央日报》28日发表社论指出,“‘台独’的选项是战争”。分析人士指出,台当局故意在两岸制造紧张气氛,为的是捞取政治利益。台军近日动作频繁,并暗中“结美联日”,摆出一副迎战架势,就是极好的佐证。

  台军:严防“斩首”,加强对陈水扁贴身保卫

  就在陈水扁宣布“终统”之际,台军方接到当局“密令”,要求做好随时“迎战”准备。备战重点就放在提升台军战备和反中共“斩首”能力上。

  24日,台“中央社”披露,“国防部”决定在两年之内,在台北地区周边部署近两万人的兵力,加强卫戍“首都”。尽管台军方对此矢口否认,但媒体称这一规划已经得到“总统府”军事会议确定,“国防部长”李杰也已签署同意意见。

  25日,陈水扁在“总统府”召开扩大军事会议,与“国防部长”李杰、“参谋总长”李天羽等高级将领讨论“美中台三边近日的军事情势”,尤其是解放军演训布防动向。会后,台军的核心作战部队接到了“随时提升战备”的密令,李杰甚至对媒体表示,“台三军都在各自的战位上”。

  27日,岛内媒体又报道说,台军为反制大陆“斩首”战,正秘密训练“反斩首”狙击手,每天训练长达十几个小时,淘汰率高达80%,目标是练就“一发子弹夺去敌方将领”的本事。这群神枪手经过特训后,会被秘密安排到“反斩首”部队。而且,台军还将装备T91新式野战步枪。这种步枪口径5.56毫米,全长88厘米,重3.17公斤,加装高倍狙击镜,能命中650米外的目标。

  在作战部队秘密备战的同时,台军的情报刺探活动也异常猖獗。据报道,驻金门、马祖、台湾本岛的电子情报部队全力捕捉解放军的通讯信号、流量和方位的变化,以研判解放军是否向沿海调动;40多个雷达站近100多部雷达,也全力监视闽、浙、粤等省空中动向;预警机、侦察机更是频繁活动,加紧对大陆东南沿海侦查拍照与电子拦截。

  此外,据台《自由时报》报道,台“国安局特勤中心”日前加强了对台当局高层的贴身保卫。“总统坐骑”福特E-350也配备了异常严密的安全防护装置,“被武装得就像装甲车”。

  美军:谋划撤侨,出动航母

  面对陈水扁的“终统”游戏,军事观察家也敏锐地发现,为应对台海可能出现的冲突,美方暗中已有所行动。

  台湾政论家张友桦日前爆料说,美已向台当局提出一个“撤侨名单”,并私下要求台军在“防卫识别区”中辟出“安全走廊”,供美方战时撤出“美国侨民”、美籍台湾富豪等3.4万人。

  负责“协防”台湾的美国第七舰队近日也有动作。据分析,每逢台海出现危机,总能看到第七舰队的身影。该舰队拥有50~60艘军舰,350架战机。目前,“小鹰”号航母出没于西太平洋海域,并高调进行演习训练活动。另有消息称,陈水扁25日召开扩大军事会议,就是因为美情报部门此前透露,“解放军近日开始有异常现象”。

  刚从美国回台的台湾“中华欧亚基金会”副执行长黄介正日前透露,美军目前最关心的是台军有没有战斗力。同时,美军还提醒台军,重视后备部队的动员。

  日本:暗中通气,明着“支招”

  对台海形势素来“关心”的日本也不“闲着”。据台“中央社”报道,3名日本自卫队退役将领26日在东京召开的“二二八事件”59周年纪念会中,为台湾防卫“支招”,称目前大陆尚无足够能力犯台,称台必须更新装备、加强和美日的合作。

  据分析,日本最有可能在日美防卫合作机制下,向台提供两方面支持:一是反潜支持。日本拥有世界一流的反潜能力,对台湾周边海域的作战环境十分熟悉;二是情报支持。据报道,此前美向台通报的解放军动向,就综合了日本提供的相关情报。本报特约记者 于 洋 来源: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