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反斩首陆战旅假想敌是解放军特种部队(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10:21 国际在线
台军反斩首陆战旅假想敌是解放军特种部队(图)

台湾海军陆战队AAV7两栖战车登陆演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台湾《中国时报》2月14日报道,今年3月,台军首支“反斩首”陆战旅将正式成军。目前,台湾向美国采购的54辆全新型AAV7两栖登陆车已全部抵台,并完成了横渡淡水河等多项科目操演,部署在南北两个陆战旅。

  第66旅担负扼守台北重任

  据报道,这款AAV7登陆车在两次海湾战争中都有出色表现,据说作战半径能达500公里,在水上行进时速13公里,登陆后速度可高达35公里,能装载18名全副武装的士兵,车身两侧还配备反应装甲避开爆炸。这批登陆车在美国打造完成后,在去年共分三批陆续交付台湾,最优先保障的是台陆战队第66旅。

  陈水扁上台后非常害怕解放军可能发动的“斩首”战,后经美军建议,将原驻守台中担任战略预备队的陆战第66旅,北调直接担任卫戍台北的“拳头部队”。

  听了美国的建议,台军不久就开始调整台北地区防务。第66陆战旅接管第351装甲步兵旅的营区和防务,第351旅并入驻守在台北附近的第269摩托化步兵旅,并改造成为新的第269机械化步兵旅。经如此调整,第66陆战旅由幕后走向台前,一举成为扼守台北之关键。

  解放军是“反斩首”假想敌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相信解放军会利用特种部队,发起针对重要目标的“斩首”行动,台军近年明显加大了“反斩首”力度。一方面调整台北地区防卫部署,优化防卫力量;另一方面则频繁组织针对性演练,“假想敌”就是解放军特种部队。

  就兵力部署而言,在台北外围,台军在基隆一带及往台北

高速公路沿线,部署了陆军第176旅;在淡水海岸一带部署了陆军第178旅;在台北附近部署了防卫旅,现在该旅吞并了第351旅,作战力量得到明显提升。在台北市内,台宪兵202指挥部专门负责市区的守备工作,该指挥部总兵力不亚于陆军建制完整的步兵旅。第66陆战旅将发挥特种部队优势,充当具有决定性作用的预备队力量。

  就作战预案来说,台军设想,第66陆战旅将利用水陆两栖作战能力,在必要时对解放军进行水上阻决等。若解放军特种部队通过空、机降方式渗透,该旅将利用中山高速公路输送,计划在10到20分钟内迅速支持松山、桃园两机场。

  不过,纵然有美军的先进武器及丰富经验,但台军缺乏的却是合适的运作“土壤”。岛内媒体曾披露,一次第66陆战旅进行“反斩首”演练时,不少士兵下了两栖战车竟然找不着枪,场面混乱不堪。事后台“立委”对此提出批评,质问连自己都保护不了的部队,又何以保护领导人呢?(来源: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