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公布最详细台海之战版本 美军援助是核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4:29 世界报
台军公布最详细台海之战版本美军援助是核心

台湾地区“国防部”近日向媒体公开了此前非常神秘的联合作战演习训练中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导演“台海之战大片” 首次最清晰描述“战争场景”

  台军模拟大陆攻台

  本报专稿 胡锦洋 徐冰川

  近期,台湾地区讨论的热点话题是台海之战的作战方案。起因是台湾地区“国防部”近日向媒体公开了此前非常神秘的联合作战演习训练中心,并将2005年“汉光演习”电脑兵棋推演的整个过程公之于众。此次演习的结果也在台岛内外引起轩然大波,不过在台湾地区“国防部”突然展现目前为止最清晰的“台海之战”版本的背后,还有一套视为机密但人人心知肚明的第二套作战方案,因为台湾地区军方对自己的最薄弱点也非常清楚。

  台军方公布迄今最详细“台海之战”

  台湾地区军方公布的这份电脑兵棋推演内容,是模拟台海发生战争、大陆解放军对台发动全面攻击状况。时间是2008年前的某一天。作战过程主要分为5个阶段:

  战争准备阶段:

  大陆认为已经无法通过和平手段促使台湾地区与其统一,开始在东南沿海集结重兵,南京军区立刻改制为南京战区,除了总部在厦门的某集团军积极备战之外,直属军区的另外两个集团军也向沿海开拔;济南军区3个集团军的部分部队向南移动,广州军区驻防广东的某集团军部分部队也进入闽粤边界的战术位置,若干武警师也抵达东南沿海。

  解放军空军歼—6无人战机、歼—7、歼—8、苏—27、苏—30战斗机与轰—6轰炸机,均大举进驻台湾地区对面沿线600里的机场,并从内陆调来二线机队进驻600到1000里之间的机场,总数超过1500架,空降某军的三个师向装载机场集中运动。

  东海舰队与南海舰队加起来约近50艘驱逐舰与巡防舰升火待发,13艘常规柴电潜艇接获命令准备出海;二炮部队在南京军区的导弹旅接获解放军中央军委会的命令进入备战,机动发射车离开驻地开向发射阵地。

  台湾地区军方透过卫星侦察照片、人员情报与“友邦”情报交换得知人民解放军的行动,在台湾地区“三军统帅”指示下,陆军常备部队立刻进入应急战备阶段,动员征召令也立刻下达,退伍四年内的后备军人接令必须在三天内向军营报到,总数达40万人。

  第一阶段:敌我攻防战

  台空军战机与海军舰艇展开战力保存与疏散,解放军二炮部队机动发射车在战争开始的第一日以多波次方式,陆续发射200枚东风—11、东风—15型战术弹道飞弹与东海—10型巡航导弹攻击台湾地区重点军事基地和军政首脑部门,意图猝然瘫痪台湾地区战力。

  解放军导弹大部分将集中攻击台北军政中枢,中南部的清泉岗机场、嘉义、台南机场、左营与马公军港、雷达站、炼油厂、电厂等地都遭到攻击。由于只有台北部部署爱国者—2型防空导弹,中南部的地面目标遭全数命中,北部虽有防御网,仍有30%的解放军导弹穿透命中。在第一波攻击中,政经设施建筑物与设备损失达23%、军商港补给设施损失10%、机场功能损害40%、雷达通信站损害12%、导弹阵地损失15%。

  当解放军导弹发射之后,第二日台湾地区导弹部队立刻反击,以手上少量的弹道导弹与巡航导弹攻击大陆江苏南部、浙江、

福建、广东沿海地区。

  第二阶段:争夺制空权战

  台海进行第一波对战之后,第三日进入防空战阶段,解放军空军与海军航空兵战机接连倾巢而出,分别从北、西、南三个方向猛烈攻击台湾地区,台北县淡水河口上空与台中大肚山上空都爆发激烈空战;台湾地区海军舰队在海上也协助拦截敌机,但因要面对接下来的海上拦截而无法过于投入战事,只能依靠空军战机与地面导弹阵地应付空中打击。

  第八日防空阶段结束后,解放军空军攻台战机折损程度达到72%,数量约在1000架左右,台湾地区空军折损68%,仅剩百余架;但因解放军方面战机数量远较台湾地区为多,台海上空大部分空中优势为解放军空军所掌握。

  第三阶段:争夺制海权战

  尽管解放军蒙受战机重大损失,在第九日仍强硬以东海与南海舰队组成3支登陆舰队,在海空军兵力的掩护下分成北、西、南三方向直指台湾地区,北部为主力,另两个方向为佯攻牵制,台湾地区将仅有的4艘潜艇全部投入战事,1艘部署在台湾地区南部,3艘部署在台湾地区北部。南部剑龙级潜艇在离岸25到40里的海域独力击沉7艘南海舰队的两栖登陆舰,在北方1艘负责搜集情报的老潜艇则被击沉。

  双方海军在台湾地区北部海域激烈交火,2个“基德”级舰战斗群都在北方与解放军海军舰队接火,其中一艘“基德”舰与其编队舰艇,遭受苏—27、苏—30与“飞豹”战机等共40架战机猛烈空中饱和攻击,共遭到9批次导弹攻击。台军前后击落19枚导弹与16架战机,但一架离“基德”舰66公里的苏—30战机,发射AS—20反舰导弹命中“基德”舰,该舰在6分钟后沉没。由于解放军兵力太过庞大,北方登陆舰队还是穿透台湾地区海空军防御网,于第十四日在台湾地区北部桃园附近海域登陆。

  第四阶段:地面防御战

  在此阶段,台湾地区军队击沉解放军舰队近30%的攻台潜艇,其中空中反潜兵力就击沉22%的数量,台方潜艇也歼灭解放军两栖战船30%与水面舰队32%的兵力,但因数量过少仍无法挡住解放军登陆。解放军陆军终究踏上台湾地区土地并且处于数量优势,最后穿透台湾地区陆军的海岸防御线,进入台北、桃园、新竹等县境,插入侧背,海岸防卫线最终失守,陆地防御激战十余天。

  在台湾地区军方公布这份报告的同时,也公开承认,在这次兵棋推演中台军的胜率只有30%。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