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台海发生战事时美军可使用日本机场海港(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5:33 世界新闻报
台海发生战事时美军可使用日本机场海港(图)

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潜艇基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日本《读卖新闻》1月11日报道,日本政府目前正在着手研究修改《周边事态法案》,并且计划在今年年内提交国会审议。此次修改的主要目的是在未来加强对美军的支援,尤其是在台湾海峡等日本周边地区发生战事时,为美军使用日本国内的机场和海港提供便利。《读卖新闻》所披露的消息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中国政府也就此发表了义正辞严的声明,因为日本政府的这一动向将给地区安全形势带来复杂因素,影响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从“非常时期”到“周边事态”

  从1997年修订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开始,确保美军能够暂时使用日本的民间机场和海港就被作为一项正式内容提出。在1999年日本国会通过的《周边事态法案》当中,情况发生了一些变化,法案规定日本政府可以要求拥有重要机场和海港的地方当局对美军开放,但地方当局没有必须服从的义务。

  新的限制更多地是为了提醒美国人不要胡作非为,注意与日本地方当局的关系,美军使用日方机场海港的实质性内容从未发生改变。

  与1999年的限定不同,此番日本政府计划对美军使用日本机场港口的条文进行“大刀阔斧”的修改。其核心内容在于,过去美军只有在日本本土受到攻击的“非常时期”才能使用日方的机场和海港,但是在修改过后,未来只要包括台湾海峡在内的“周边事态”有事,美军即可使用上述设施。

  从“非常时期”到“周边事态”,日本政府计划对以往条文作前所未有的“松绑”,未来美军在该问题上将更加畅通无阻,台湾也将被纳入日本的安全防卫范围。

  美军在东亚行动的“垫脚石

  据《读卖新闻》透露,此次修改《周边事态法案》是在日美进行磋商之后作出的决定,美国希望自己在台海形势发生变化时能够顺利使用日本的军事设施,进而要求日本方面对1999年的有关条文进行修改。

  以机场为例,美军要求日本在《周边事态法案》中允许从美国本土或者夏威夷等地起飞的大型运输机在输送人员和物资时使用日本机场,并且在需要向前线输送物资时利用日方机场进行物资的暂时储存和保管。

  事实上,包括对《周边事态法案》进行修改在内,日本方面近年来不断加强对美国军事行动的支援。日本防卫厅2005年底对外公布的结果显示,日本自卫队2004财政年度对美军提供支援的次数达到212次,较上年度的67次增加了三倍,其中148次是日本机场对美国空军提供燃料补给和转场。

  在日方支援次数显著增加同时,驻日美军也在一份报告中明确指出,日本应加强对美军的后勤支援。相互印证的迹象表明,此次日本政府修改《周边事态法案》绝非空穴来风,日本已经成为美军在东亚展开行动的一块“垫脚石”,日美联手干扰台海问题的可能也进一步增加。

  日本能在台湾问题上走多远?

  《读卖新闻》报道称,修改《周边事态法案》“有利于日本为美军提供更多的后方支援”,在驻日美军调整的过程中,此举将有利于“保证亚太地区的安全和稳定”。在这一“冠冕堂皇”的说法背后,显示出日本对于台海问题的深层次考虑。

  一方面,日本在台湾问题上的言行不一是对中国内政的无端干涉;另一方面,日本躲在美国人背后的遮遮掩掩的“后方支援”态度也令人疑虑。在中美两个大国和台湾海峡两岸之间周旋,人们不禁要问:日本能在台湾问题上究竟走多远?

  日本著名外交分析人士船桥洋一在其著作《同盟漂流》中回忆道,1996年台湾海峡波谲云诡之际,东京当局一方面多次公开表示关注局势发展,是当时除美国外唯一对台海局势表示强烈关注的国家。另一方面,东京当局又拒绝地方政府的请求,不向邻近台湾的与那国岛派遣护卫舰,这一记述再清楚不过地反映出日本的态度。

  长期以来,日本在台湾问题上采取两面讨好的骑墙策略,借以谋求在本地区的国家利益最大化。尽管修改《周边事态法案》将使日本进一步扩大对美军的支援协同,但是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日益增强,以及日本缺乏战略性打击力量和防御能力等因素,未来日本干预台海事务的意图仍将极为有限,但其趁火打劫、混水摸鱼的心态则值得人们警惕。

  台海周边的日本机场、码头机场:

  尽管包括日本自卫队航空基地和各种大小民用机场在内,全日本有各种机场200多个,战时均可动员起来。但是对于台海地区来说,大多数日本本土的机场都过远,有些鞭长莫及,真正能够发挥作用的将是临近台海地区的九州南部至冲绳南端一线的20多个军民用机场。

  除了可容纳150架战斗机的日本航空自卫队那霸机场以外,冲绳地区还有一些备用机场和民用机场。尤其是在冲绳西南的先岛群岛,有下地岛机场、多良间岛机场、石垣机场、波照间岛机场、与那国岛机场等多个机场。这些机场距台湾岛只有150至400公里,距离中国东南沿海只有600到800公里,在战时将成为非常重要的前进机场。

  一旦台海爆发冲突,日本九州南部至冲绳南端一线的这些军民用机场,既可提供给美国空军作为前进机场,也可为台湾空军作战飞机提供备降和疏散基地,躲避解放军的打击。飞机从台湾北部桃园机场起飞,以巡航速度飞行,1小时左右即可到达冲绳本岛机场。若是前往距离台湾最近的与那国岛机场,只需要约10分钟。

  海港:

  佐世保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主要基地之一,该基地也是日本距离中国最近的大型海军基地,位于朝鲜海峡(对马海峡)南端东侧,地处黄海、东海至日本海之要冲,扼朝鲜海峡的南口,对控制黄海、东海与日本海的联系,封锁朝鲜海峡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与佐世保相比,冲绳的海港由于更靠近台海,因而无论是为美国海军舰只提供后勤支援,还是为台湾海军舰只提供躲避打击的疏散地,都具有地理上的优势。

  冲绳岛最大的那霸港可供万吨级大型舰船锚泊。从冲绳本岛出发,如果使用航速20节的话,只需24小时即可到达台湾海域;如果冲绳西南的宫古列岛和八重山列岛也被用作军事用途,则20节航速时只需要不足10个小时即可从石垣岛附近到达台湾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