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真正的作战方案有“美军援助”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4:29 世界报

  有“美军援助”才是台军真正的作战方案

  在台军方公布这份演习作战方案后,细心的台湾地区媒体就指出,这套方案中没有美国“因素”。其实大家都清楚,如果没有美国等外部势力的介入,台军的最终结果只有输。因此,媒体分析认为,从台湾地区军方这个不同寻常的动作来看,其主要目的是不久之后台军购案又面临台“立法院”讨论,台湾地区军方若无法获得三项军购案通过,台军将遭遇困境。

  那么台军的演习作战方案中会不会有美国等外部势力介入的因素存在呢?

  2月10日,台湾地区《东森新闻》捅出一条“独家”新闻,称台军曾经联合美军在台海爆发战争的预想下进行过秘密兵棋推演,演习的结果是:一旦台海开战,美军只要出动两个

航空母舰战斗群,还有琉球基地的战斗机,一共用170架F—16、F—15和F—18战机支持台湾地区,就有“80%的胜算”可以击败解放军!

  据具体参加这一评估的美军太平洋总部、太平洋舰队司令部、第七舰队J2情报部和驻日本美国空军航空队相关人员透露, 一旦台海战争爆发,美海军有能力在24小时内在台海作战地域部署一个航母战斗群,在2到4天内部署第二个航母战斗群,在半个月左右进入数支航母战斗群,最终可以将全球过半的航母战斗群部署到台海水域,从而绝对保证对解放军的压倒优势。不过,这些评估人员乐观地认为,其实两个航母战斗群就足以“威慑乃至有八成把握击败解放军”。

  美军的这一“自信”是建立在1996年台海导弹危机的基础上,当时美军两艘航空母舰驰援,此后台美之间类似的兵棋推演从来没停过。另外,美军还曾委托著名的智库兰德公司作了评估。如果两岸开战,美军两艘航空母舰驰援台海,再加上驻防琉球基地的空军,总计170架精锐战机和台湾地区空军并肩作战,台军“有80%的胜算”。

  此次兰德模拟台海战争的推演模型是“三军合成应变模型”。该模型主要是针对战区战役进行的一种探索性分析。该报告将两岸大规模军事冲突的时间背景想定为2012年的某一天,因为届时两岸主要军事建设工作已经完成,双方军力对比基本形成。该报告显示,大陆攻台可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两岸争夺制空权。除解放军的第三代战机将和台军的战斗机在空中展开厮杀外,双方对对方空军基地和指挥设施实施导弹攻击和空中打击也将是作战的主要内容。

  第二阶段是两岸争夺制海权。台军的水面舰艇部队将和大陆的潜艇部队在海峡中狭路相逢。在大陆海空联合优势下,台海军的核心力量“成功”级、“康定”级以及新购入的“基德”级军舰都将遭受致命打击,届时窄窄的台湾海峡将变成“台海军的坟墓”。

  第三阶段是大陆集中对台湾地区本岛沿岸和纵深重要战略目标进行毁灭性打击,为下一阶段发起对本岛的总攻进行“炮火准备”。届时大陆方面使用的武器将包括地地导弹、远程

火箭炮以及精确制导炸弹等先进武器。

  第四阶段是地面决战阶段。在这一阶段作战中,重点并非最后的地面决战,取得制空权和制海权才是大陆取胜的前提,也是武力攻台的最核心部分。此外,研究报告还指出了可能影响战局发展的7个主要变量:大陆对武力攻台的规模和决心,两岸拥有中程空空导弹数量,大陆拥有短程导弹的数量和质量,大陆拥有的先进精确制导武器的规模,大陆空军的出击能力和出击架次,台湾地区飞行员的素质、空战能力以及美军履行防卫台湾地区承诺的程度。

  兰德的报告中还强调美国介入很重要,而且会愈来愈重要。不过报告列举了如果美军介入台海冲突必须注意的解放军特种阻截武器:1.高性能水雷和攻击潜艇;2.战术弹道导弹对空运装卸点和海基装卸点的攻击;3.解放军在覆盖台湾地区的部分地区建立导弹防空区;4.解放军的对地攻击战机和攻击巡航导弹。

  美国大多数军方官员对介入台海之战持非常清醒的态度,美国海军作战部长迈克尔·穆伦2月10日在华盛顿发表的演讲就清晰表述了两层意图:美军可以用两个航母牵制中国大陆,但决不轻言战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