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介入台海争端力度惊人 确保对华战略优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 09:16 中国台湾网
日本介入台海争端力度惊人确保对华战略优势

港内的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台湾网1月27日消息 即将出版的2月号香港《中国评论》刊登署名高新涛的文章指出,日本加大了介入台海争端力度,近年来,日本与台湾当局实质性关系并非日方所宣称的仅仅限于“非官方”层面,而是早已达到了非常惊人的程度。

  文章写道,日本试图介入台海问题主要表现为:一、力图通过突破法律限制为日本干预包括台海问题的外部冲突扫清障碍;二、公然将事关中国核心利益的台湾问题列入日美“共同关注的战略目标”;三、日本与“台独”分裂势力加紧勾结;四、日本加速针对台海冲突的战略部署。

  文章说,近来日本在应对台海冲突方面动作频频,用力颇深。他们积极策划应对台海冲突的作战预案,强化对战略要地的军事部署,细化日美干预台海事务的具体分工与协同,计划战时对台军遂行后勤补给支援。

  文章认为,日本介入台海问题的主要动因为:一、确保日本海上通道的安全;其二、确保日本的对华战略优势;其三、出于浓厚的殖民情结。

  文章还认为,日本加大对台海关注力度对地区局势的影响是:首先,助长“台独”分裂势力的嚣张气焰;其次,加大了大陆解决

台湾问题的难度;第三,缓解了美国在干预台海事务上的孤立;第四,有可能改变日本和平发展的方向。

  文章指出,日本的种种举动势必将增加中日在台湾问题上对抗的危险性,进而激发日本军国主义思潮的复兴。连日本自民党一名前干事长也不无忧虑的表示:“最近的风潮是只要说狠话就会引来拍手喝彩。我觉得这是恐怖的民族主义再次兴起,正在走上一条不归路。”(言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