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第一支反斩首陆战旅装备美军20年前旧货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0:18 环球时报
台军第一支反斩首陆战旅装备美军20年前旧货

台湾海军陆战队AAV7两栖战车登陆演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台北特约撰稿人 陈明司 马岩 本报特约记者 李润田 王艾岩 胡徽京

  台军第一支“反斩首”陆战旅将于3月正式成军,并“戍守”大台北地区。2月14日,台湾《中国时报》、《自由时报》、中天电视台等媒体纷纷报道了台军这一动态。自2003年以来,“反斩首”概念在台湾被叫得山响,台军骤然间成了全球军界此类作战研究的急先锋。值得注意的是,台军现在的每一个军事动作,都被装上了政治的“车轮”。因此没人知道,这支“反斩首”部队究竟“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54辆两栖登陆车抵台

  报道称,这支“反斩首”陆战旅的防区包括整个大台北地区,既要“反斩首”,又要搞快速反应,当战略预备队。为此,台湾向美国采购的54辆新型AAV7两栖登陆车去年底就已全部抵台,分别部署在高雄和台北林口的两个海军陆战旅。目前,位于台北林口的海军陆战队66旅正在进行换装训练,现已完成横渡河流等多项科目操演。该旅将成为首支“反斩首”陆战旅。台军人员夸耀称,AAV7型登陆车作战半径达500公里,台军采取南北部署,可将作战范围涵盖整个台湾岛。报道称,未来一旦台海爆发战争、台北市因其与其他地区进行联系的桥梁遭炸毁而告急,该型车可迅速予以救援。据称,该车在水上、陆上都有相当的机动性能,在水上行进速度约为每小时13公里,登陆后的时速可高达25至35公里,车身两侧还配备有反应装甲,可以规避开附近的爆炸。为显示买到了好东西,台军方还称美海军陆战队在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期间就是动用该型登陆车,一路直捣巴格达,称该车被美军誉为“陆上蛟龙”。

  “反斩首”部队主要为了防范大陆

  台军2003年首次正式提出“斩首”行动的概念,并开始着手研究“反斩首”措施。据台湾《新新闻》披露,伊拉克战争爆发后,美国集中火力对伊拉克的指挥机构进行精确打击,给伊方的指挥作战系统造成重创的“斩首”行动,让台湾军方震撼不已。2003年,美国国防部向国会提交了一份大陆军力评估报告,明确指出“斩首”行动是未来解放军武力“犯台”的一大趋势,要求台军针对这一趋势提出新的防御构想。此后,台军在评估大陆“犯台”模式时,便逐渐引入了“斩首”与“反斩首”这两个概念。

  所谓“斩首”行动,就是将打击目标直接锁定对方的政军领导人以及各大指挥机构,通过精确打击迅速使敌方的作战指挥系统瘫痪。在台军的作战假定中,解放军的“斩首”行动将首先以导弹攻击开场,对台政治、军事、通讯及交通等重要设施实施“精确饱和打击”,瘫痪其政军决策中心;随后出动战机及军舰控制海空域,建立“空中和海上安全走廊”;同时再派出小股精锐特种部队插入台北市博爱特区,包围台“总统”官邸,以扩大“斩首”效果。

  为保性命,以陈水扁为首的台湾当局责令台军方研究制定相关因应对策,其中就包括尽快组建“反斩首”部队。台军方领导人不敢有任何怠慢,立即编列和投入预算,斥巨资外购高科技武器装备,并抽调相关特种作战部队中的精锐人员。

  2004年,台军首次在其规模最大、层次最高、持续时间最长的年度例行“汉光”演习中进行“反斩首”演练,包括如何阻延解放军的军事进攻,迅速将“总统”及其他政经要员送到安全地点,并成立新的指挥中枢等。此后,“反斩首”演练又将台“国安会”纳入其中。根据计划,“国安会”主要负责“国家”指挥权的转移,以及在“总统”被俘时与大陆方面进行谈判等。2005年7月,台军正式将“反斩首”军事行动列入经常性战备计划,并定期予以全面评估。

  台湾媒体称,台军还增强了台北市区的卫戍力量,2006年还将再次扩编“宪兵202指挥部”,以提升对解放军特种部队的抵抗能力。此外,还在“衡山指挥所”设置“直播中心”,当遭到“斩首”攻击时,“政军领导人”将通过军方系统发表“精神谈话”,进行“战争动员”等。

  “反斩首”部队由四部分组成

  台湾军事专家分析指出,要成军的陆战旅只是计划中的“反斩首”部队的一部分。整个“反斩首”部队将主要由四大部分组成。

  首先是陈水扁身边“国安局特勤中心”的贴身保镖。“国安局特勤中心”原设有“玉山、仁爱、大安、敦化、崇实、七海、士林”等7个警卫室组,共264人,分别保护陈水扁、吕秀莲、李登辉、连战等现任及卸任“总统”、“副总统”。这些特勤人员装备精良,训练严格,不仅配备有多种枪支,还有可以探测核生化袭击的各种仪器,同时,还配备了20辆经过改装的宝马528防弹车。

  其次,就是被称为“现代禁军”的宪兵部队。台军从去年开始对台北宪兵进行大规模扩编,“总统”官邸的宪兵单位扩编为400人,而整个台北宪兵人数则要高达1.5万多人。同时,还将台空军原来的警卫单位纳编宪兵管辖,使台北宪兵部队拥有了“复仇者”导弹等先进武器装备。

  第三部分,是台军和安全部门下辖的十多支特种部队,诸如海军水中爆破大队、海军陆战队特勤队以及高空特勤中队等,台军海陆空三军的特种部队也担负了“保卫元首”的职责。

  第四部分,是此次配备了美制先进两栖登陆车的两个海军陆战旅。据台湾媒体称,第一支“反斩首”陆战旅成军人数约在4000人左右,若一南一北两个旅都成军,则有9000人左右。

  陈水扁早已为逃生做准备

  为了保护自己的安全,陈水扁不仅指使军方组建“反斩首”部队,还将自己平日使用的寓所、办公室改造成一个一个“固若金汤的堡垒”,并从海陆空各个方位准备了逃命的工具。

  首先,对办公室进行调整。陈水扁的座位原本背靠车水马龙的重庆南路,台军方认为如果发生战争,这不利于逃脱,于是座位重新改为背靠较为安静的博爱路,并且把办公室的四周都换上防弹玻璃。台湾军方都认为,陈水扁的办公室可以称得上“铜墙铁壁”了。

  其次,动用6000吨石材,将他的“官邸”围墙加高至2.8米。台湾《东森新闻报》称,陈水扁为了防范攻击,围墙用的并不是一般的灌浆水泥,而是用特殊定做的石材,围墙内部没有如外传加装钢板,而是采用类似飞机跑道的石头建材,承受力相当大。难怪施工人员戏称,这堵墙就是装甲车、坦克车冲撞都能挡得住。

  第三,陈水扁在天上地下甚至海里都准备了逃命的工具。去年1月,陈水扁专门耗资6000万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特制了一辆由“云豹”装甲车改装的防弹车,作为陆上逃生的专用座车。他还在已有一架

波音737-800型专机的基础上,要求空军为其准备了空中客车A340-300型客机,以备不时之需。去年年底,他又瞄上了曾经是美国总统新一代直升座机“海军一号”的热门候选机种之一的S-92型直升机。而去年陈水扁还屡次以视察部队为名,登上台军的“海虎号”潜艇,表面上是为军购案作秀,台军内部人士则表示,陈水扁也想体验一下潜艇的感觉,以熟悉战时使用潜艇逃生的方法。

  台湾媒体透露,陈水扁还指示“国安部门”和台军分别制订了“万钧计划”、“敦邦计划”和“祥泰专案”三个逃生计划,做好了在战时逃离博爱特区、出逃海外以及被刺杀受伤进行救助等准备。可以说从逃跑到保命是面面俱到,难怪陈水扁被台湾民众戏称为台湾历届“总统”中最怕死的一个。

  台湾当局又当“冤大头”

  虽然岛内媒体对台军装备两栖登陆车这条新闻给予了相当的关注,纷纷猜测该型战车的引进可能与当前不断紧张的两岸形势有关,而台军和台当局也得意洋洋地宣称该型战车美国只卖给了台湾,表示这不仅是美军现役的主战兵器,而且美国知名的军火企业联合防务公司还专门为其进行了升级,使之具有更多性能、更强的耐久性和可维护性,足以证明美国方面对台湾的支持。不过,一位熟悉军购内情的台湾“立委”私下表示,其实这项军购是早定下的,美国并不是因为两岸形势的变化而临时提供给台当局撑腰打气的;而且这些装备也都是美国人用过的旧货,首批AAV7型两栖登陆车1971年8月已经交付美海军陆战队,1972年3月正式装备美军使用。所谓升级只不过是把在战争中的损耗修补一下而已,台湾当局又当了一次“冤大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