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汉光军演要打政治牌 美国将采取折中做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09:53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于 洋

  最近,台湾当局挟洋自重又出新花招。台湾“国防部”高层透露说,今年“汉光22号”演习已将“美军驰援两岸发生战事”的设想规划入演习的兵棋推演中,并已通过渠道向美军观察团提出,“希望美军能将这一指导列入官方纪录”。但据了解,美国对此至今未做表态。

  台湾只等美国点头

  “汉光”演习至今已走过21个年头,由于是台军“内部演练”,以往美军很少“过问”,最多为售台武器提供使用指导。今年台军要求美军直接参与演习,除为“自壮其胆”外,还隐含着浓厚的政治因素。

  去年,在台“军购案”争论激烈之时,有不少“立委”对此提出质疑,拒绝通过对美“军购案”。虽然台“国防部长”李杰表示,理论上美军会派兵护台,但“立委”仍认为“口说无凭”,要求今年“汉光”演习应有具体作为。

  实际上,为让美军参与“汉光”演习,台军早已着手准备。据台军方官员透露,台军已建立新的软硬件“联合战区阶层模拟”系统,技术参数与美军太平洋总部、日本自卫队相同。只要美国同意,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可随时指挥驻日美军协助台军进行战区联合“兵棋推演”和司令部指挥所演习,而且还可同步指挥日本自卫队参加演习。

  此外,今年“汉光”演习除极力邀美参加外,还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演习地点由东部地区改为北部地区。岛内媒体指出,之所以将演习地点改为北部,主要是为了应对解放军的“围岛战术”。因为台军认为,解放军不可能搞大规模渡海登岛战,而很可能会利用水面舰艇和潜艇,对台湾实施“围而不打”或是“边围边打”战术。此外,台湾“北宜”

高速公路已经开通,演习选在北部也有便于部队机动,及“展示政府业绩”的因素。

  美国将采取折中做法

  有分析指出,一向对美国靠山“心领神会”的台湾当局,这次确实有些“不知趣”,因为“驰援”要求着实给美国出了一大难题。一方面,近来陈水扁“挑衅”言行不断,从“公投谈话”到预谋废除“国统纲领”、“国统会”,一连串“冒失”举动,让美方“压都来不及”,哪还敢有丝毫助长陈水扁气焰动作。

  另一方面,美军工集团对于台湾军火采购的利润仍是念念不忘,如果一口拒绝,势必影响台当局促成“军购案”,美政府将因此承受军工集团压力。因此,真到了非表态不可的时候,预料美国会采取“折中”办法,不会“照单全收”台军要求,更不可能出具“护台保证书”,很可能延续去年做法,派军事人员前去“观摩指导”,这样既有“敲打”台当局之意,又不至于影响“军购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