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公开汉光21演习内容:模拟解放军攻台(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14:33 东方今报
台军公开汉光21演习内容:模拟解放军攻台(组图)

台湾海军海洋监侦指挥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台军公开汉光21演习内容:模拟解放军攻台(组图)

军演中的台军士兵


台军士兵

  2月8日,台湾“国防部”首度地公开联合作战演训中心,这也是历年汉光演习电脑兵棋推演的所在地,军方同时首度罕见地对外公布去年“汉光21”电脑兵棋推演的部份内容,模拟台海发生战争、中国大陆解放军对台发动全面攻击状况,更以此凸显台海军事实力对比严重向中国倾斜、台湾若无法获得三项军购案将遭遇到的困境。

  台海战争序幕这样拉开

  时间:2006年

    地点:台湾海峡两岸

  事件:大陆依据《反分裂法》以军事手段攻击台湾,双方剑拔弩张,大战一触即发

  中国政府认为已经无法用和平手段逼迫台湾与其统一,开始在东南沿海集结重兵,南京军区立刻改制为南京战区,除了总部在厦门的第31集团军积极备战之外,直属军区第1、第12集团军也向沿海开拔;济南军区第20、26、54集团军的部分部队向南移动,广州军区驻防广东的42集团军部份部队也进入闽粤边境的战术位置,若干武警师也抵达东南沿海。

  解放军空军歼—6无人战机,歼—7、歼—8、苏—27、苏—30战斗机与轰—6轰炸机,均大举进驻台湾对面沿线600里的机场,并从内陆调来二线机队进驻600到1000里之间的机场,总数超过1500架,空降15军的三个师向装载机场集中运动。

  东海舰队与南海舰队加起来约近50艘驱逐舰与巡防舰升火待发,13艘常规柴电级潜艇接获命令准备出海;二炮部队在南京军区的导弹旅接获解放军中央军委会的命令进入备战,机动发射车离开驻地开向发射阵地。

  面对大陆解放军对台展开全面性军事攻击,包括美国、日本等“友邦”纷纷表态要求中国大陆保持克制,希望两岸展开对话,但中国大陆无视于国际力量,“一意孤行”对台用武。

  台湾透过卫星侦察照片、人员情报与“友邦”情报交换得知人民解放军的行动,在台湾“三军统帅”指示下,陆军常备部队立刻进入应急战备阶段,动员征召令也立刻下达,退伍四年内的后备军人接令必须在三天内向军营报到,总数达40万人,主要用来扩充30余个地区后备守备旅与数十个要地守备连。

  战争第八天台湾失去制空权

  空军战机与海军舰艇展开战力保存与疏散作业,中国二炮部队机动发射车在D日以涟波方式,陆续发射二百枚东风十一、十五型战术弹道飞弹与东海十号巡航导弹攻击台湾,意图猝然瘫痪台湾战力。

  大陆导弹大部分集中攻击台北政军中枢,中南部的清泉岗机场、嘉义、台南机场、左营与马公军港、雷达站、炼油厂、电厂等地都遭到攻击。由于只有北部部署爱国者二型防空飞弹,中南部的地面目标遭全数命中,北部虽有防御网仍有三成的中国飞弹穿透命中,落点包括台北市中正区、台北县新庄市与桃园县等地,政经设施建筑物与设备经换算损失达二成三、军商港补给设施一成、机场功能损害四成、雷达通信站一成二、飞弹阵地一成五。

  当中国导弹发射之后,D 1日台湾飞弹部队立刻反制,以手上少量的弹道导弹与巡航导弹攻击中国江苏南部、浙江、

福建、广东沿海地区。

  D 7日防空阶段结束后,中国空军攻台战机折损程度七成二,约达千架左右,台湾空军折损六成八,仅剩百余架;但因中国方面战机数量远较台湾为多,台海上空大部份空优为中国掌握。

  解放军第9天展开台湾登陆战

  尽管中国蒙受战机重大损害,在D 8日仍强硬以东海与南海舰队组成三支登陆舰队,在海空军兵力的掩护下分成北西南三方向航向台湾,北部为主力,另两个方向为佯攻牵制,台湾将仅有的四艘潜舰全部投入战事,一艘部署在台湾南部,三艘部署在台湾北部。南部剑龙级潜舰在离岸廿五到四十里的海域独力击沉七艘南海舰队的榆赣级战车登陆舰,在北方一艘负责情搜的老潜舰则被击沉。

  台湾军队击沉大陆舰队近三成的攻台潜舰,其中空中反潜兵力就击沉二成二的数量,台方潜舰也歼灭大陆两栖船队三成与水面舰队三成二的兵力,但因数量过少仍无法挡住解放军登陆。

  登岛后激战10天占领全台湾

  解放军陆军终究踏上台湾土地并且处于数量优势,最后穿透台湾陆军的海岸防御线,进入北、桃、竹等县境,插入侧背,海岸防卫线失守,内陆激战十余天。

  台军主动亮出军演内容意在获美同情

  对于台湾“国防部”罕见公开“汉光21号”演习内容的做法,本报记者认为,这是台湾当局搏得美国同情感,试图扭转美国对陈水扁恶感的局面。台军公布的“汉光21号”演习处处显示台军“弱势”,既然是“弱势”,那么就得在战前获得美国的大量先进军购,希望能以此证明台军的武器装备“不行”,从而为军购造势;第二是既然不行,那么就得有“友军”的支持,希望美军能够在今年的演习中“拉台军一把”,这是台军方主动公布演习内容,其显示台军一向“很惨”的根本目的。 (作者:天籁/徐冰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