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军汉光军演 > 正文

台军汉光演习三军尽出 演练用渔网围歼大陆潜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7:47 国际先驱导报

  数百名模拟解放军的台“陆军特战空降旅”官兵空降后,台军先以F-16战机轰炸假想敌,并以装甲车及地面部队扫荡残留“敌军”

  国际在线消息:7月16日上午,台中清泉岗空军基地,3架银灰色涂装的C130飞过基地上空,随着跳伞门打开,大约200朵伞花出现在空中;未等这些伞兵在地面集结完毕,台军装备的M60A3主战坦克和“悍马”吉普上的步兵向这些伞兵包围过来,紧接着,4架F16战机呼
啸而过,在伞兵队伍中浓烟滚滚,一瞬间,天上地下枪炮声大作。

  这是2005年台军汉光21号军事演习第二次预演的场景,演习模拟解放军军以空降部队进攻清泉岗基地,台军方则以多种优势兵力反制围歼。或许是因为“国防部长”李杰也到场视察官兵演练的缘故,这场集合了陆军、空军和空降兵的预演打得好不热闹。

  台军欲以渔网阻挡解放军潜艇

  7月是台湾军方最活跃的日子,台湾军方的汉光21号军事演习也在这一时间展开。第二次预演只是台军“汉光廿一号”实弹演习的重要演练课目之一,旨在根据敌情威胁、防护目标性质及机动因素,指派有效反制兵力,适时应援,以确保责任地区内海空重要基地的安全。演习中台军先是出动多架次C-130运输机,空降数百名模拟解放军军的陆军特战空降旅官兵,继而出动F-16战机轰炸假想敌,并以装甲车及地面部队扫荡残留“敌军”。

  有趣的是,汉光军演本是保密的封闭式演习,但因为台军清泉岗基地地处洼地,站在周围就可以看到演习实况,于是引来了不少记者和当地居民围观。

  在汉光预演的同时,主要用于检验岛内后备役动员能力的同心17号演习,日前也在苗栗苑里及台中大甲地区展开。这个演习的重点是验证后备部队兵力编组作战能力。另外动员地区民、物力支援台军运作。陈水扁和吕秀莲到场全程视察。

  演习上午九时三十分在苗栗苑里开始,身着迷彩服的后备九一二旅士兵利用临时征用的各种物资器材,制作路障设施,并运用平时已准备好的废弃汽车、废轮胎、货柜、水泥管、木材等材料,充当阻绝“敌军”入侵城镇的器材,制作工事。

  后备九零四旅则于上午十一时左右,在台中大甲、五甲渔港进行滩岸阵地封港演习及联合火力射击等作战操演,演习内容还包括用渔网封锁海港,阻止解放军潜艇靠近,这个演习的主要假想敌是来自海上的登陆部队。

  解放军不在台风天进攻?

  但是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预演,也差点摆了乌龙。台湾岛内媒体报道说,200名伞兵跳伞的时候,就有其中5人坠落摔伤,台湾军方赶紧出面表示,是因为瞬时阵风太强,降落伞才会失控发生意外,没有人为疏失。伤员们经医院诊断,大部分仅为四肢肌肉拉伤或轻微骨折。台军航特旅“政战主任”江忠德竟然强调,空降操演是项具高技术性及专业条件的训练项目,伞兵训练意外比例是5%,这一次200名跳伞,5人轻伤,算在正常值范围内。

  这也就不奇怪为什么汉光21号演习因为台风的缘故,竟然推迟了。即便是台军的机关报《中央日报》也感叹说,如果是解放军攻台,难道还要和台军商量躲开台风天气吗?尽管演习中糗事不断,但是对于年度规模最大的台军演习来说,此次汉光21演习,仍然展现了台军的防卫思路变化。

  近年来台湾军方认为,与以往的登陆战思维不同的是,解放军近年来多强调对台军事打击的“斩首”行动,主要体现在使用巡航导弹实施精确打击,以短程地对地导弹打击地面军事目标,更重要的是,通过空降特种部队,完成对台湾岛内关键军事设施的破坏和对重要人物的袭击,因此台军把研究重点,转向了防范“斩首”,这几年的汉光演习,都把重点放在了防空降等方面。

  另一方面,从此次汉光演习的预演来看,台军已经完成了旅级规模的特种部队的建制建设,正在强调这些单位的整合作战能力。汉光预演中出现的航空特种旅,就是其最新组建的多兵种合成的快速反应部队。目前台军所最强调的,恰恰是三军联合战力的保存与发挥。台湾军方在预演中强调,地面防卫作战成败除靠各作战区统合运用三军地面兵力,歼灭进犯海、空登陆之“敌”外,更要确保作战区内海、空军基地完整与安全。

  相关专题:台军汉光军演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