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印度对海上巡逻机的需求引发美俄工业界的关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1日 09:31 船舶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006年3月1日报道] 印度海军对海上巡逻机(MPA)的需求已引起美国防工业界的极大关注,这已形成一个标志性事件,看看布什政府是否想首次向新的战略伙伴出口敏感技术。

  波音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均在工作,响应已有两个月的招标通告,印度在招标中打算替换前苏联时期的“伊尔-38”和“图-142”反潜巡逻机。

  此次招标是2005年末,印度租借美海军P-3C“奥利安”巡逻机失败后做出的。美国之所以没同意租借是因为美国没有现成的可用于租借的P-3飞机。由此,印度提出从俄罗斯购买升级的或新的“伊尔-38”,或美海军的P-3,还另人吃惊地提出波音公司正在研制中的P-8A多任务海上飞机(MMA)的方案。

  以737飞机为原型机的MMA方案的出现极大地改变了竞争招标的战略局面,美国政府在不到一年前才决定放松对印度军备出口的限制。

  

波音公司的参与还为MMA项目带来了变化。如果实施,印度将会在澳大利亚和
意大利
之前,成为P-8A出口的首个目标国,同时对波音公司的研制日程带来了压力。

  印度的投标请求中称,首架飞机应在合同签订后48个月内交付,现计划2007或2008年签订合同。而波音公司计划P-8A于2009年首飞,美海军在2013年形成P-8A的初始作战能力(IOC)。波音计划加速交付,2012年末达到IOC,以响应印度的交付日程要求。

  波音公司官员称,还有许多事需要讨论,但目前的关键问题是,是否,或何时布什政府会同意P-8A进入竞标。

  印度的选择还有,维持升级型的俄式飞机,或购买正在从美海军退役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S-3B“海盗”反潜机。

  印度对双模式空地与空空雷达的要求超出了P-3现有APS-137雷达的能力,但可采用市场上的其它双模式雷达,包括目前已装备在美国海关采用的P-3飞机上的一种雷达系统。

  印度打算采用直接商业出售的形式购买所有装备,包括机身、任务系统和武器。印度还打算使用一些本国的装备,可能包括印俄联合研制的“布拉莫斯”超声速反舰巡航导弹,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打算为其P-3飞机装备“鱼叉”反舰导弹给印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