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印度海军拉开2006年全球第一场大军演帷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4:43 东方今报

  新年伊始,印度海军就要迫不及待地拉开堪称2006年全球第一场大军演的帷幕——9个国家的12艘大型军舰将在印度洋海域展开多科目演练。这场印度洋地区规模空前的演习表明了印度海军要在2006年“两手抓”——一手抓战斗力和一手抓影响力。

  9国海军印度洋演兵

  1月3日,印度国防部和海军司令部正式发表声明,宣布本年度的“米兰”演习将于1月9日至14日在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等海域举行,9个国家的12艘大型战舰参演,这是2006年全球第一场大规模的海军演习。

  本次演习在布莱尔港开始,9国海军的12艘大型水面舰只参演,印度海军计划派遣两艘最新的战舰参加,印尼、马来西亚和缅甸三国海军将分别派遣2艘战舰参演,孟加拉国、泰国、新加坡以及斯里兰卡4国将分别派遣一艘战舰参演。

  除了以上8国之外,澳大利亚也计划派遣一个小型代表团参加部分演习科目。印度海军发言人佐尔格表示,这是澳大利亚海军首度派官兵参加印度海军主持的联合演习。

  本次演习还包括多个战略研讨会。印度海军发言人佐尔格证实,来自9国海军的资深专家将仔细研讨安达曼海的海洋环境和反海盗举措,因为该海域有世界上最繁忙的能源运输线,是亚太多个国家的“能源命脉”。

  佐尔格还透露说:“研讨会还将讨论海上经济专属区多国联合巡逻问题和自然灾害发生后的紧急救援模拟。”本次演习的最后一天,9国海军的12艘战舰将联合出航,举行6至8个小时的“过往演练”。

  印军将领对演习期待颇高

  对于即将举行的演习,印度各方期待颇高。印度海军参谋长普拉卡什上将表示:“我们将在演习中展现我们的实力。这次联合海军演习将是我们到目前为止在和平时期规模最大的一次军事行动,我们为能与参演各国分享我们的经验感到无比自豪。”

  另外,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印度海军高级官员表示:“我们将在演习中向大家展示我们的快速反应能力,在海啸灾难发生之后,我们正是依靠这种能力重新夺回了对印度洋战略水域的控制权。”

  印度还将替外国发射卫星

  印度航天机构的负责官员马德哈迈2日还宣称,印度将在今年四五月间替意大利发射一颗“安吉拉”海事卫星,这是印度首度替外国发射海事卫星。

  马德哈迈说:“用印度的火箭发射卫星非常省钱,起码可以节省10%。这让印度在国际卫星发射市场的激烈竞争中处于有利位置。”

  知情者表示,印度海军有可能与外国分享海事卫星的资料信息,但马德哈迈没有确认意大利是否要跟印度分享海事卫星所搜集的情报。

  《世界报》供稿

  -新闻分析

  印度海军

  今年要有大动作

  新年的大动作表明了印度海军2006年两大建设核心,那就是影响力与战斗力。

  印度海军要巩固与扩大其在印度洋的绝对影响力,因为随着装备的更新、实力的增强,印度海军正逐渐由一支沿海防御性力量向远洋进攻性海军发展。印度海军参谋长普拉卡什曾经直言不讳地说,印度正在增进与印度洋周边国家的联系,以扩大自己对印度洋战略能源通道的影响。

  在2004年12月印度洋海啸期间,拥有137艘舰船的印度海军引人注目地迈出国门,向灾情严重的斯里兰卡和印度尼西亚伸出援手。普拉卡什认为,印度海军在海啸救灾中表现突出。

  印度海军还将加强战斗力。去年,印度海军公布了庞大的造舰计划,发表了军事新学说,描绘了印度海军的未来发展蓝图。根据这一蓝图,印度海军从今年起开始把航母作为发展的重点。印度海军计划于2011年拥有自行建造的

航空母舰,该舰由16架米格-29K和20架直升机组成舰载机联队。

  此外,印度海军在不断加强舰艇装备建设的同时还积极向海外拓展势力,在世纪之交就提出了将其专属经济区扩大到200海里以外,加速建设远洋舰队的支援基地,全面提高远洋保障和维修能力的主张。

  因此,印度海军设立东方海军司令部,使其成为印度海军的第3个作战中枢,以保证更有效地向太平洋地区拓展势力,满足海军远洋纵深的需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