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印美举行两国间最大规模联合军演(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0:07 新京报
印美举行两国间最大规模联合军演(组图)

印度空军苏-30MK战机伴飞美军F-15C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印美举行两国间最大规模联合军演(组图)

印度空军苏-30MK战机


美空军装备的F-16C轻型战斗机

  11月7日晨,印美两国在印度东部的西孟加拉邦开始了两国最大规模的联合军事演习。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次演习是美国借印度之手伺机介入马六甲事务的又一次尝试。

  参演阵容庞大

  这次演习是两国最大规模的联合军事演习,于当天上午9点在距离加尔各答西南120公
里的卡莱昆达空军基地开始,这次代号为“对抗-印度2005”的军事演习将持续12天,印度和美国正在服役的一线战斗机将参加这次演习。

  美军从日本三泽的第35空军基地派出了250名美国空军飞行员和工程师,并调用了E-3“望楼”预警机。而印度空军有400名飞行员、工程师以及30架战斗机参与此次演习,除了从美国购入的F-16猎鹰战斗机首次参加军事演习外,还包括米格27、米格29、米格2000型战斗机以及苏- 30战斗机和苏制野牛轰炸机。KC-130空中加油飞机也参加了此次联合军事演习。

  改善协作环境

  印美两国去年在印度中央邦瓜廖尔进行了第一次联合军事演习。在最近几年中,两国不断加强三军交流,以便为在恐怖袭击和其他情况下可能采取的联合行动建立“内部可操作性”。

  印度军方发言人说:“这次演习的主要目的是加强(印美军队之间的)合作。这样的军事演习将帮助我们创造‘安全协作环境’,印美两国都将在军事行动和指挥管理等方面互相学习。这次演习将会帮助两国军队改善训练程序、军队精神面貌,提高两军行动能力,并促使两军在将来进行联合行动时进行更好的协作。”

  这名发言人还说:“印度军方也将向美国空军学习有关空中预警和控制系统等相关技术。”他解释说,这种雷达系统能够监控多达300架飞机的行动,而印度目前还没有这一系统。

  美印军演各取所需

  中国军事问题专家宋晓军认为

  本报讯(记者马晶)美印两国7日举行了两国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就此记者电话采访了中国军事问题专家宋晓军。他认为,印美近来频繁的军事接触可以看作是各取所需———美国希望拉拢印度,参与马六甲事务;而印度则希望通过与美国的军事联系获取政治和战略利益。

  此间有媒体曾指出,印度正在谋建的海军远东司令部,其辐射范围甚至可远至东南亚,马六甲自然也囊括其中。由于印尼、马来西亚等马六甲海峡沿岸国家一直反对美国介入马六甲事务,因而美国帮衬印度的用意之一就是借机达成心愿。

  美借印度之手介入马六甲?

  宋晓军说,美国自冷战结束后一直在与印度接触。从战略地理上来看,印度洋地区是各大洋中美国惟一没有驻军的地区。从阿拉伯海到印度洋,经马六甲海峡到澳大利亚和日本海,这是美国重要的战略航线;而从波斯湾到印度洋,印度正是处在美国这一“软肋”处的惟一大国,因此,印度自然成为了美国的拉拢对象。

  另外,印度虽然不是马六甲沿岸国家,但是占据了与马六甲海峡相邻的战略位置,而马六甲沿岸三国对美国都怀有戒心。从印度洋海啸期间印度率先到达马六甲海峡可以看到,印度想要迅速控制马六甲海峡是可能的。

  而自美国驻马来西亚的军事基地撤销以后,美国距离马六甲最近的军事基地是冲绳,远在日本。因此,美国很可能希望借印度之手介入马六甲事务。

  印度洋可能变成印度之洋?

  宋晓军认为,印度全面控制印度洋的方针由来已久。首先,作为一个能源稀缺的国家,印度试图控制拥有重要能源输送航线的印度洋,是出于其自身未来国家战略发展的需要。而一旦掌握印度洋的主动权,那么印度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就会大不相同。尤其是印度目前正试图谋求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

  因此,印度近来频繁地进行军事演习,显示军事实力,同时加强与大国的联系。比如此前不久刚刚结束了印俄军事演习。

  在这种情况下,宋晓军认为,尽管美印近来在军事方面交流频繁,但印度同意建立美军基地,或者完全以美制装备取代苏制装备,这两种情况基本上都是不太可能的,印度主打的海军装备仍然是苏制装备。

  他认为,印度不会甘心完全依附于美国。印度与美国的军事联系只是印度的一种策略,它希望利用军事方面的联系,与美国作一些利益上的交易,并在军事联系的基础上建立政治框架。

  反应

  印度10万人大游行喝倒彩

  民众认为美印军事纽带伤及本国外交政策独立性

  本报综合报道 7日,就在印美举行最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的同时,印度西孟加拉邦各地爆发大规模示威活动,抗议印度政府不顾反对坚持进行此次军演。

  据《印度快报》报道,在占地25平方公里的卡莱昆达空军基地前,超过10万名抗议者高举反对美国的旗号举行了大规模示威活动。

  许多示威者来自附近的农村,他们在左派政党的组织下步行或乘坐卡车来到这里。一些标语写道:“山姆大叔滚出去,这是我们的土地”,还有一些激进分子焚烧了美国总统布什的头像。示威者戈拉昌德·奈克说:“我们来到这里是因为我们的国家安全受到了威胁”。

  在距离该空军基地120公里的首府加尔格答以及西孟加拉邦的其他地区,示威者也在左派政党领导人的率领下走上街头。卡莱昆达空军基地有关当局采取了严密的安全措施保障联合军事演习的顺利进行。西孟加拉邦也派出1000多名警察以防止发生任何意外事件。

  西孟加拉邦长官布德哈德夫·巴哈塔查亚说:“假如军事演习是和俄罗斯或者其他欧洲国家军队联合举行的,我们不会抗议。但是,我们永远不能接受与美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他认为,印度中央政府正在通过鼓励与美国发展更密切的军事关系来削弱印度外交政策的独立性。另有批评者称,美军频频在印度举行演习是企图为在该地区建立军事基地打下基础。

  背景

  印美军事纽带不断加强

  2002年1月,印美正式恢复了中断3年多的“防务政策小组”对话,3月就《防务采购与维修协议》草案达成一致,5月举行了两国首次联合演习。2002年10月和2003年10月两国海军分别举行了联合反潜和海上搜救演习,美首次出动了巡洋舰编队。2003年9月时,印美还举行了高山作战和联合反恐的特种部队联合演习。这几次军演总体规模小,参演的武器装备技术含量较低。

  2004年2月16日,代号为“对抗印度2004”的首次联合空军演习,突破了以往的反恐、海上搜救等边缘科目。美军派出140名官兵和4架F-15C战斗机作为“守方”,印度空军派出俄制苏-30战斗机和法国幻影2000战斗机作为“攻方”———双方最先进的战斗机展开了较量。

  去年12月,印美“防务政策小组”会谈达成了美国同意向印度出售包括雷达、印度国产轻型战斗机所需的关键部件在内的7种军事装备。今年年初,双方签署了《军事信息总体安全协定》。2月,美政府批准向印出口20种武器系统。

  今年3月16日,赖斯访问印度,表示要帮助印度成为“21世纪的一个世界强国”。6月28日两国国防部长签署一份为期10年的军事合作协议,两国军事合作推进到一个更高层次,将在联合生产武器、相关技术转移以及在导弹防御体系方面开展合作。此外,美还将考虑向印出售F-16战斗机。

  9月29日,印美还举行了为期10天的“马拉巴尔05”的联合军演,双方共有1万人参加,并首次动用了航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