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帕尔姆上空的鹰:美印空军首次联合演习(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11:01 《国际展望》杂志
帕尔姆上空的鹰:美印空军首次联合演习(组图)

停靠印度帕尔姆空军基地的美制F-100型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帕尔姆上空的鹰:美印空军首次联合演习(组图)

美国地勤人员协助印度飞行员熟悉复杂的F-100喷气式战斗机。


由印度、美国飞行员分别驾驶的F-100战斗机结伴翱翔在帕尔姆上空。


此次演习后印美双方飞行员的拦截炸射训练成绩,印度飞行员的表现不赖。
帕尔姆上空的鹰:美印空军首次联合演习(组图)

印美战斗机部队指挥官互相切磋作战经验技巧。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帕尔姆上空的鹰--42年前的美印空军联合演习

  今年2月19日至26日,美印空军在印度瓜廖尔举行了代号为“抗衡印度2004”的联合军事演习,在为期多天的美印两国空军联合军演中,美国出动F-15C型战机与印度空军所有现
役的主力战机进行全面对抗,其中堪称印度空军“底牌”的苏-30战斗机与F-15C进行全世界首度对阵。其实对于两国空军来说,联合军事演习已经不是第一次了,40多年前即1963年11月,美国空军一个中队的F-100战斗机就参加了印度空军在帕尔姆举行的Shiksha演习。40年后,两国空军又开始了联合演习,这对两国来说都具有重要的军事意义。

  ▲ 远道而来的贵客

  1963年末,也就是在印度对华进行军事冒险惨遭失败后,印度军队进行较大规模的整编和重建,特别是实质性抛弃了原来的“不结盟”立场,接受来自西方国家的大笔军事援助。随后,当时的印度总理尼赫鲁为了检查经过整编的军队的作战能力,首先责成国防部开始了对印度军队的防空体系进行评估,美国远东空军也应邀参加了这次演习。印度西部空军司令部部分官员在埃里克·平托将军的带领下进驻演习指挥部,作为印度参演部队现场指挥官,印度空军第3联队联队长唐纳德·麦克尔(1962年11月-1964年9月)也进驻帕尔姆基地。

  由于帕尔姆基地是一个军民两用机场,所以基地地域较广,美国空军人员到达帕尔姆后被分配到了一个独立的营区,基地无法提供专用通信器材,美军士兵自己架起了通信线路,只用来和美国本土联系,美军营区作为独立的单位管理,参演部队和他们接触很少。在演习开始前一天,美国空军第356战术战斗机中队的F-100战斗机才抵达帕尔姆,这支绰号为“绿色精灵”的中队隶属于南卡罗来纳州墨托空军基地的354战术战斗机联队。

  ▲ 演习结果令人吃惊

  在演习第一天,唐纳德·麦克尔从演习指挥部拿来了一份厚厚的演习指导,里面有关于美国空军飞行员使用的术语和评估的标准,他花了数个小时来向所有参加这次演习的飞行员解读这份演习指导。

  演习按计划开始,美印双方总共有3个装备不同机型中队驻守在帕尔姆:一个美军的F-100战斗机中队,一个猎人战斗机中队(来自印度空军第7中队),一个蚊蚋轻型战斗机中队。印度空军模拟的任务是当敌方轰炸机出现在雷达屏幕上时就起飞拦截,防止他们轰炸新德里。这些轰炸机是由印度空军和澳大利亚皇家空军的堪培拉轰炸机模拟的,战斗机用照相枪模拟攻击,返回基地后胶卷交给射击讲师,由他负责评估攻击效果。演习的目的很明确,印度空军希望通过这样的空中拦截来向有实力的国家学习先进的飞行格斗技巧,提高自身飞行员的拦截和攻击能力。

  第二天,印军的猎人和蚊蚋取得不错的战果,照相枪的胶卷评估显示,他们击中了相当数量的敌方轰炸机。但美国空军的F-100战斗机上拿来的照相枪胶卷上却什么也没有,印方将此事上报了西部空军司令部,当时美国空军参演部队负责人格雷厄姆将军建议撤出这支美国部队,因为美军飞行员在得知自己的结果后士气十分低落,但平托将军一再坚持必须让这支部队参演,而且参演的美国空军不再使用照相枪,他们的评估结果也不再以照相枪胶卷为凭证。当然,这件事很少有人知道,除了联队和基地里的一些高层官员。

  其实美国飞行员糟糕的战果是有原因的,F-100战斗机携带着先进的响尾蛇空空导弹,在平时的训练中,F-100的机载雷达只要在5000-8000米范围内锁定目标后,这些飞行员就认为敌方飞机(特别是又大又慢的轰炸机)被击落。而且在演习前,他们从来没有被告知需要用照相枪来攻击敌机。印度的飞行员则认为美国飞行员肯定是以为装备了先进的战斗机,加上有着性能先进的空空导弹,可以向这些只装备了破旧飞机的国家炫耀炫耀了。

  当听说印度飞行员是自己“跳进”座舱的,并且自己关上座舱盖,然后在敌机离新德里还有150公里时爬升至10000米高空时,美国飞行员对这些操作感到非常吃惊,要知道,对他们来说,驾驶是件悠闲的事,先要地勤人员为其架设好梯子,然后在地勤人员的帮助下坐进座舱,吐出嘴里的口香糖,戴上飞行头盔,在这种“悠闲”的操作下,美军飞行员从出发到爬升至10000米高空需耗时12分钟,而此时敌方轰炸机已经在新德里上空“下蛋”了。

  ▲ 印度人飞F-100

  作为演习的一部分,印度空军第3联队联队长唐纳德·麦克尔试飞了美国空军的F-100,印度空军同时也想借此机会了解这种飞机的性能,已备后续采购。11月15日,一架编号为56-3928的F-100F停在起飞线上准备起飞,美国空军356战术战斗机中队的拉尔夫·斯巴克曼上尉作为主飞行员和麦克尔登上了这架双座战斗轰炸机。飞机爬升至10500米后,打开加力开始做超音速飞行,F-100战斗机在强大的发动机推力下很容易就超过了一个马赫,虽然F-100战斗机具有较好的高空高速性能,但从其对飞行员反应敏捷程度上来说,还不及印度从英国购买的猎人。

  在演习结束后,印美官兵在帕尔姆基地召开了庆功会,格雷厄姆将军将唐纳德·麦克尔叫到一个无人的地方,表扬了他对这次演习出色的指挥,但格雷厄姆似乎更看重唐纳德·麦克尔对演习前那份演习指导的解说。原来美国空军的飞行员在来帕尔姆以前认为无法听懂印度指挥员的指挥,需要带几个翻译过来,但在听了唐纳德·麦克尔的详细解说后,他们心中的疑虑烟消云散了——解说覆盖了所有的细节和要点。

  为了向格雷厄姆展示印度空军基地的防空能力,在没有通知印度空军安巴拉基地的情况下,平托将军携格雷厄姆于演习结束后第二日早晨光临安巴拉基地。格雷厄姆在演习中对印度飞行员的快速出动能力持怀疑态度,平托为了证实印度空军的实力,让基地的飞行员为格雷厄姆表演了快速出动能力,让他感慨万分。

  但格雷厄姆仍然不服,在随后进行的F-100战斗机飞行表演上,他骄傲地对印度同行说:“这两架F-100的飞行员是前‘雷鸟’飞行表演队的队员”。基地的一个印度中队长伊恩·S·拉夫伦对此事的印象非常深,他回忆了当时的情景:“当时平托回过头来轻轻的对我说:‘我们能够上几架?’我想大概能出动6架吧,因为此时我们的飞机全部停在停机坪上,机上挂满了练习航弹、火箭发射巢和侦察用的航空照相吊舱,我们以最快的速度集合了6架状况优良的猎人准备开始飞行表演,随后,在飞行员休息室,中队最优秀的飞行指挥官戴斯·戴蒙开始在黑板上为参加飞行表演的飞行员讲述飞行动作,每个人记住飞行动作后,6架猎人以密集队形起飞,然后低空通场,这些飞机在空中都是以密集队形完成了预定动作,随后以3架为一组,以V字形编队降落,这些出色的动作令格雷厄姆目瞪口呆,事后,他开玩笑地说:‘你们这些飞行员该笑话我们了。’”□ 夏敏军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