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伊朗空中力量发展历程:1988-2004(组图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09:42 《国际展望》杂志
伊朗空中力量发展历程:1988-2004(组图2)

伊拉克空军的幻影F.1战斗机飞行员在切磋战术手段。91海湾战争期间大批伊拉克幻影F.1战机逃到伊朗躲避轰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伊朗空中力量发展历程:1988-2004(组图2)

在克尔曼上空飞行的幻影F.1战机,请注意该机仍处于检测状态,无任何国籍。


1980年遭到伊拉克空军偷袭的伊朗空军基地一景,一架机头完全被摧毁的F-4鬼怪战斗机成为偷袭的牺牲品。


伊朗空军一架F-4战斗机接受空中加油。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在2001年7月初,伊朗开始了新一轮的大规模缉毒行动。第14战术战斗机基地的幻影飞机大张旗鼓地进行了一系列的空袭和侦察活动,有力地补充了以前由伊斯兰革命卫队空军的直升机和无人驾驶飞机来实施的侦察行动。最初主要行动区域是在靠近伊朗南部,位于巴基
斯坦边境附近的一些地区。在行动中,伊朗方面没收了重达850公斤的鸦片,共击毙5名毒品走私分子。几天后,伊朗又在内赫班丹地区采取了行动,行动中警察部队又一次缴获了大量毒品和装备。

  2001年7月10日,伊朗新闻署报道,在两天前,也就是7月8日当地时间上午11点(格林威治时间上午6点半),一架双座军用训练飞机在埃米尔·阿尔·莫门林(Amir al-Momenin)地区的马什哈巴德国际机场/第14战术战斗机基地附近坠毁,机上富有经验的驾驶员当场死亡,副驾驶受伤。随后,就象2001年初伊朗一架雅克-40飞机坠毁后的反应一样,伊朗空军禁止关于这场事故详情的任何报道。于是,关于这架神秘的飞机只有最初的一点点报道,以后就再没有这次事故的任何消息了。

  事实上,7月8日在马什哈巴德国际机场附近坠毁的这架幻影飞机极有可能是一架幻影F.1BQ,驾驶员是纳赛尔·哈比比中将。当时大量传闻说伊朗空军装备有幻影飞机,这篇报道只是再次证明伊朗的确拥有1991年来自于伊拉克的该型飞机,而且该报道还证明幻影F.1战斗机现在已经在伊朗投入使用了。这架战斗机当时正在伊朗边境地区参加一次缉毒行动,正在执行侦察任务或作战任务的时候被一枚伊朗地面部队因失误发射的SA-14防空导弹击中了。哈比比中将成功地驾驶着飞机回到了马什哈巴德机场,但在降落的时候飞机失去了控制,在副驾驶跳伞后,哈比比中将驾驶飞机成功避开了闹市区,随后飞机坠落在一个花园里。由于降落伞不知什么原因没能打开,哈比比不幸死亡。很少人知道副驾驶的情况,但最初据称他成功跳伞但受伤了,随后就被送到了医院。伊朗空军否认在此次事故中还有其它相关的人,他们说该机只有一个驾驶员,而伊朗其它军事官员都拒绝对此次坠机事故的原因或飞机的机型作任何评论。

  虽然经历了此次事故,伊朗政府继续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边境地区执行反毒品走私行动。2001年7月28日,伊朗当局公布了最终的战果,报道称,伊朗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共缴获了4787公斤的鸦片、3101公斤的大麻、347公斤的海洛因、179公斤的吗啡,共抓获955名毒品走私分子,没收了大量的装备。另外还有报告暗示,伊斯兰革命卫队空军在行动中还运用了新购买的米-171武装直升机。

  考虑到缴获的毒品以及被捕的走私分子的数量,另外还不得不考虑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毒品走私分子的先进的武器装备,所以在这些缉毒行动中,伊朗政府必然采取规模非常大的军事行动,因此,在只有1架幻影F-1BQ飞机的损失的前提下能取得这样的战绩简直就是一个奇迹。

  ◎ 安-140在伊朗

  2000年10月11日,在伊朗举行的纪念乌克兰安东诺夫飞机制造厂制造的安-140首次正式飞行的仪式上,伊朗军方官员对这架获得生产许可的涡轮螺旋桨飞机产生了浓厚兴趣,打算将其作为运输和侦察飞机引进到伊朗军队,以补充其老迈的机群。

  因为安-140对飞机跑道要求低,只需要1350米长就足够了,而且在不太平整的跑道上也可以起飞,所以伊朗军方准备让其担当军内非常急需的轻型战术运输任务。另外由于伊朗是一个地形多样化的国家,需要为低空空中目标的探测和跟踪提供有效的覆盖率,因此伊朗军方也非常希望安-140能够成为空中早期预警雷达的一个平台。

  安-140在伊朗被命名为“伊朗-140”,在海军任务中可以用来进行海上巡逻和其它相关的军事任务,包括早期预警、指挥和控制以及目标指示等。为了利用该机的这一性能,伊朗海军已经表示愿意在进攻性任务和巡逻任务中运用安-140,在任务中该机将装备360度水面搜索雷达。该机其它可供选择的装备将包括红外线/紫外线扫描仪(IR/UVLS)、机载前视雷达(FLAR)、机载侧视雷达(SLAR)、激光荧光传感器(LFS)、微波辐射仪(MWR)、前视红外(FLIR)系统、磁异常探测器(MAD)、电子支援措施/雷达预警接收器(ESM/RWR)、声纳浮标发射器、反舰武器和一部有数据注解的摄像机。到目前为止伊朗还没有为该机选定具体的系统和子系统。安-140还将配备一个辅助的动力装置来为这些系统提供必需的电力。

  海上巡逻机的主要任务包括电子战、反舰导弹发射以及远程导弹制导接力等,执行该任务的飞机必需具备7小时以上的续航时间。目前安-140还不具备这一能力,但伊朗正计划对该机作一些修改,如加大飞机的油箱,在外翼加装副油箱等。

  让多用途的安-140作为部队的轻型运输机来用是伊朗方面的另一个设想。目前伊朗国防和武装部队后勤部的三个部门的工作就是评估将安-140引进到伊朗军队的必备条件。伊朗另外还将专门成立一个独立的委员会来确立安-140具体的参数和任务。据称,一旦安-140被选上,伊朗军方将不再允许从国外采购其他与安-140类似的飞机。

  52座的民用安-140最初的限量生产是在伊朗飞机制造公司(英文缩写IAMI,按照波斯语的首字母缩写是HESA)进行的。HESA飞机制造公司位于伊朗伊斯法汗市西北约28公里的沙欣沙赫尔(Shahin-Shahr音译)。第二个原型机最近也已经生产出来了。按照预计的最大速度,在乌克兰和俄罗斯公司的合作下,伊朗每年将生产12架安-140。

  按照设计,安-140是上一代安-24、安-26、安-30和安-32双涡轮螺旋桨运输机和测绘飞机的继任机。安-140满载6000公斤时的最大航程为2100公里,在18000英尺高空的巡航速度为每小时575公里。该机的最大起飞重量为19150公斤。

  按照计划,分别位于乌克兰哈尔科夫厂、俄罗斯的萨马拉飞机制造厂和伊朗HESA飞机制造厂的三条生产线于2000年年底开工。乌克兰Motorsich公司从早期的涡轮轴发动机发展来的TV3-117-VMA-SBM1发动机,动力为2500轴马力,也将在德黑兰的伊朗飞机制造厂(IACI)生产。据称,这种发动机大修间隔时间(TBO)超过了4000小时。

  伊朗对该机的未来计划还包括用来上载履带车辆的、机舱后门装有斜坡道的军用安-140T、安-140TK以及配备升级过的发动机的安-140-100 衍生型。据报道,HESA公司的“飞机设计局”正在积极参与68座的安-140-100的设计阶段。

  乌克兰和伊朗还打算成立一个合资公司来共同生产安-140客机。其实两国早在1995年的时候就已经签订了成批生产安-140的合同,但到目前为止伊朗只组装了2架。这家公司计划在2020年前要组装100余架安-140,但一些技术上的问题和资格上的问题使该项目没能顺利实施。按照原计划,安东诺夫飞机制造厂在2000年上半年授权伊朗生产安-140。到2004年,安-140的生产能力将达到每年12架。每架飞机的生产成本是850万美元。

  安-140的首次事故发生在2002年的12月23日,事故地点在伊朗中部,事故中机上45名乘客全部遇难。遇难乘客包括不少乌克兰和俄罗斯航空制造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和主要技术人员,他们是专程来对HESA公司生产的安-140进行检验和试飞的人员。他们本来是计划到沙欣沙赫尔的,HESA公司特许生产的第二架伊朗-140已顺利出厂,在那儿有个官方的庆祝仪式。不出所料,伊朗当局保证此次坠机事故不会影响伊朗和乌克兰继续合作生产安-140的计划。

  HESA飞机制造厂生产的首架伊朗-140已于2001年完工,但HESA公司还没有在国内为该机物色到买家,因为伊朗的民营企业家们都对该机持着怀疑的态度。

  除了安-140,HESA飞机制造公司还生产和改造涡轮螺旋桨飞机和喷气式训练机、直升机、无人驾驶飞机、气垫船以及超轻型飞机。

上一页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