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印度使用苏-30MKI战机的经验和教训(组图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0:14 《国际展望》杂志
印度使用苏-30MKI战机的经验和教训(组图2)

第30战斗机中队标志(机型为苏-30MKI)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印度使用苏-30MKI战机的经验和教训(组图2)

MKI与MKK战斗机外观比较,最大的不同在于苏-30MKI多了一副鸭式前翼。


苏-30MKI座舱一览,两个大型液晶显示器取代了苏式战机常见的从多仪表。


印度空军参谋长蒂普尼斯上将乘坐苏-30MKI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包括专用任务计算机和导航系统在内的所有的控制软件都由印度本国开发。这个看似不起眼的特点实际上赋予印方对苏-30MKI很多改进的权利。不过另一方面,尽管印度软件业发达,但是印度开发的软件能不能达到俄罗斯的水平还是一个问号?毕竟俄罗斯的一些计算
机硬件的水平可不像西方的那么发达。如果在飞行当中,计算机消受不起印度软件,突然“死机”可不是好玩的。

  开放型的航电系统结构允许选择增加各种派系的空空和空地导弹系统。苏-30MKI总共拥有12个武器悬挂点。关于该机的武器系统,印方没有宣布一个固定的计划,但是除了俄罗斯标准的远程空空导弹外,法国的米卡、以色列的怪蛇和德比导弹都是候选者。

  它同时可能装备印度和俄罗斯联合研制的布拉莫斯巡航导弹的空射型号。

  一种反应快速的自动驾驶仪。它可以将飞行员的双手从飞行驾驶中解放出来,把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在观察目标和发射武器上。

  ◆ 意义重大

  在苏-30MKI的服役典礼上,印度空军的官员难以掩饰心中的激动,一位官员曾说:“苏-30MKI综合了先进的航电设备,致命的武器和无可比拟的机动性,这使它成为一种非常有效的威慑手段!它的“艺术化”的航空电子设备、现代化的座舱和先进的火控系统将在可以预料的未来对任何可能的敌人以有力的打击。根据它的性能,它能够完成相当多的任务,不会逊色于任何敌机,而且可以作为空中优势战斗机来使用。实际上,目前世界上除了美国空军的F/A-22以外,几乎没有一种战斗机能够同苏-30MKI相比,而F-22距离大量装备还有很长时间。印度空军对此非常自豪并非常感谢政府,感谢国防部花费巨资为印度空军装备这型战机。”

  一位英国防务厂商的经理说,“印度空军在苏-30MKI战斗机的研发上应该得到足够的尊重。我不相信其他任何一个国家可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发展一种使用了俄罗斯和西方最好的航空技术的超级混血型战斗机”。俄罗斯也对MKI型飞机大加赞赏,莫斯科的评论家认为它在武器操作、目标截获等方面同幻影2000和F-15相比效能要提高两倍。

  一些印度防务专家不仅仅把苏-30MKI看成一架普通的战斗机。它的长航程,空中加油能力和多达8吨的武器载荷,以及发射巡航导弹的能力,使这种飞机成为印度在南亚甚至亚洲以外进行空中打击的主要手段。

  印度人的中长期计划是,军事力量必须要强过中国,并且要向美国表示,印度不是好惹的。而苏-30MKI成为印度扮演这种角色的重要战略威慑力量。特别是印度正在建立有效的核威慑力量,苏-30MKI也将会成为这一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它能够进行远程轰炸,它可能成为主要的核武器投送力量,尤其是投放那种在1998年Pokhran的核试验中试验过的小型千吨级核炸弹。可以说,苏-30MKI的服役,使印度的打击能力无论从战术层面上还是从战略层面上都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 问题多多

  尽管印度的官员对苏-30MKI衷爱有佳,印度的防务专家也大肆宣传苏-30MKI 的作战效能。但印度空军必须要正视苏-30MKI存在的一系列问题。

  首先,苏-30MKI飞机的全寿命使用成本过于高昂。俄罗斯飞机的使用寿命要比西方国家的同类飞机短的多,而分析人员也指出,俄罗斯飞机发动机的大修时间仅仅相当于西方同类型号平均水平的一半(例如米格-29发动机的大修间隔为300小时,而同类西方发动机则为550到600小时)。双发的苏-30仅在发动机一项的消耗上就是单发幻影2000的四倍!

  而实际情况是,苏联发动机的质量可能比设计标准更糟。比如米格-29发动机大修时间是300小时,而在印度空军实际使用中,有62台还不到规定时间一半就不得不进行大修了。在近期的使用中,苏-30的发动机也暴露出大量问题,这些飞机的累计飞行时间不到120小时就必须回厂大修,几乎同米格-29的情况完全相同。由于南亚地区的干旱炎热天气,刚刚换上的发动机叶片很快就发生破损。印度空军的一位官员曾说,印度空军购买的俄罗斯苏霍伊设计局研制的苏-30MKI多用途战斗机出现了发动机方面的问题。目前印度空军所使用的28架苏-30都有问题,需要提前开始大修。这一问题的出现迫使印度国防部考虑放慢原定从俄罗斯接收其他苏-30MKI的进度,甚至可能放弃苏-30MKI。印度的俄罗斯飞机出现质量问题已经不是第一次。早在引进米格-29之时,印度同时随机进口了188台备用发动机和48种零备件,但是后来经检查,188台发动机中有139台质量不合格,占总台数的74%,印度不得不于1992年把不合格的发动机全部退回。苏-30MKI的发动机到底有没有质量缺陷,只有看时间的检验了。

  其次,印度空军的俄式战斗机飞行安全记录太糟糕,也不得不令人对苏-30另眼相看。印度空军装备的米格-21、米格-23、米格-27甚至高性能的米格-29的事故率都远高于印度空军装备的西方战斗机,如幻影2000。法国的幻影2000在印度空军拥有良好的飞行安全记录,无论是在和平时期的训练飞行还是在战斗任务中。印度空军40架幻影2000只有3架坠毁,其中两架是因鸟撞坠毁,而第三架很可能是因为飞行员操纵失误。

  再次,印度飞行员传统的训练并不适应拥有三维推力矢量发动机和数字线传操纵系统的双座战斗机,因此他们需要强化训练,增加经验,这样才能在战争到来之时使这种先进战斗机发挥出全部能量。但是,目前还没有官方的信息表明印度把对飞行员和武器操纵官的训练计划提到议事日程上来,而这种战机要比印度空军目前装备的大多数飞机先进两代。印度空军进行超音速飞行训练相对较少,因为它缺乏足够先进的喷气教练机,这也是导致米格-21频频坠毁的原因之一。印度空军已经使用BAe公司的隼式教练机进行飞行训练长达15年,而且最近印度又打算引进鹰式教练机,但真正装备部队形成规模尚需时日。

  最后,苏-30在设计上也并不是没有问题。它的空重相对较大,俄式发动机的耗油量又偏大,为了达到足够的航程,载油系数就很大,这使它的最大载弹量同西方类似的战斗机相比显得少了些。

  另外,苏-30还没有经历过实战检验,到底实际作战性能如何,还要等到日后真刀真枪地干起来恐怕才能见得分晓。

上一页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