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解放军演练空中进攻封锁作战-红旗出击(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0:07 《国际展望》杂志
解放军演练空中进攻封锁作战-红旗出击(组图)

接到上级指令,我地空导弹部队紧急撤收兵器,迅速转入机动状态。全团大小车辆一律隐蔽前进,在“敌”严密监视的不利条件下,成功地按时抵达预定阵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解放军演练空中进攻封锁作战-红旗出击(组图)

解放军红旗-2乙防空导弹发射


我导弹兵不顾旅途劳顿,发扬连续作战的光荣传统,以最短的时间完成导弹部件组装、上架、燃料预热等过程。


红旗-2地空导弹系统简图。
解放军演练空中进攻封锁作战-红旗出击(组图)

由于地空导弹结构复杂,战术保养要求高,我官兵在到达指定地域后,立即对导弹进行快速检查。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整建制千里奔袭,茫茫戈壁砺神箭

  直击解放军演练空中进攻封锁作战绝技——红旗出击

  本刊独家报道济空导弹某团实弹演习

  6月16日晨6时,远处连绵起伏的群山刚刚从沉睡中苏醒过来,山脚下戈壁滩上的实兵演练现场早已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突然,刺耳的战斗警报声响彻长空,随之一枚枚导弹犹如一条条火龙呼啸着刺向茫茫苍穹。当两枚由自动化指挥系统控制发射的导弹成功摧毁空中目标时,掌声、欢呼声顿时回荡在硝烟尚未散去的发射阵地上。它标志着我人民解放军济南军区空军地空导弹某团运用自动化指挥系统提升现有兵器作战效能的能力进一步得到强化和提高。

  自从1993年我人民空军首次提出“首当其冲,全程使用”、“要在战斗中担当主角”、“进行相对独立的战争”等全新的提法和口号,人民空军的发展战略已开始转变,为了适应新的战略形势,更密切地协同空军其他兵种作战,相对于空军航空兵的转变,身为空军一部分的防空部队也做出“三大转变”——由单一型号的防空武器向多种型号防空兵器协同作战转变;作战空域由中近程、中高空防空向中近程、高中低空全空域防空作战转变;作战任务由要地防空向区域防空、支援空军进攻作战转变。由于现代化战争的节奏日益加快,济南空军地空导弹某团为了锤炼部队在复杂情况下紧急机动作战、顺利配合兄弟部队抗击来袭之敌的能力,于5月初首次整建制经水路、公路和铁路运输,全员、实装赴西部戈壁深处强化训练,意在深化训练改革,积极开展使命性课题的针对性训练,突出新战法研练和干扰训练,全面提升部队的整体作战能力。

  在近两个月的陌生地域强化战法演练中,该团圆满完成了参与空中进攻和空中封锁作战;配合航空兵拦截、打击来袭的空中飞行器并歼灭了对我进行挑衅的“敌机”;多次成功抗击了敌强电磁波干扰,“击落”敌武装直升飞机数架。

  训练中,官兵们克服时差、戈壁沙漠恶劣气候带来的不便和困难,瞄准前沿练精兵,贴近实战砺神箭,使部队在运用新战法、快速反应、协同作战、信息对抗、野战生存和综合保障等方面得到了锤炼和提升。

   中国地空导弹部队发展历程

  1956年3月,为了打击美国和国民党空军高空侦察机对大陆的窜扰活动,在百废待兴、经济相当困难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决定在空军建制内组建地空导弹兵。1957年10月,中国和苏联政府签订了导弹技术援助协定。按照协定,苏联向中国提供代号为S-75(北约称为SA-2)的地空导弹武器系统,并派专家组来华帮助组建和训练中国空军地空导弹部队。

  1958年9月,中国第一所地空导弹专业学校——空军第15航空学校在河北保定成立。同年10月6日,空军第一支地空导弹部队——地空导弹第1营在北京清河镇空军高级防空学校宣告成立。12月6日,北京军区空军从高射炮兵中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了地空导弹第2营。1959年1月18日,南京军区空军又在江苏组建了地空导弹第3营。从此,地空导弹兵成为人民解放军序列里的一个崭新的兵种。当时为了保密,部队代号为“543”。

  空军地空导弹部队成立后,陆续接收了5套S-75地空导弹武器系统和62发导弹。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经过短短4个月的训练、打靶,就熟练地掌握了导弹发射技术,令苏联专家惊叹不已。1959年9月,地空导弹部队进入北京周围阵地,担负起战备值班任务。1959年10月7日,国民党空军上尉飞行员王英钦驾驶一架美制RB-57D高空侦察机,从浙江温岭上空进入大陆。当飞机飞抵北京通县上空时,地空导弹第2营营长岳振华果断下令发射导弹。3发导弹腾空而起,飞向目标,敌机凌空爆炸,残骸坠于通县东南18公里处,王英钦当场毙命。年轻的中国空军地空导弹兵首战告捷,开创了世界防空史上第一次使用地空导弹击落敌机的先例。在以后的国土防空作战中,中国空军地空导弹部队四进西北,六下江南,足迹遍布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行程20多万公里,再度击落5架U-2高空侦察机、3架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和1架米格-21战斗侦察机,为保卫祖国领空安全,捍卫国家尊严作出了重大贡献。而岳振华所率的地空导弹第2营因独立击落5架敌机的卓越战功,1964年6月被国防部授予“地空导弹英雄营”的荣誉称号。

  今天,中国空军地空导弹部队形成了比较完善的要地防空布局,织成了完整配套的高、中、低防空火力网,具备全天候、全方位打击能力,可遂行要地防空、区域防空、支援陆海军作战和支援空中进攻作战任务,成为国土防空作战的重要力量。尤其是近年来,中国空军地空导弹部队以打赢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为目标,改革传统训练体制,积极探索抗击多种世界先进战机及预警飞机、隐形飞机的新战法。他们在塞北雪域、戈壁荒漠、江南水乡等不同的气候和地理环境中锤炼部队的过硬作风和快速反应能力,圆满完成了反敌反封锁先制作战实兵演练、反导弹拦截实兵演练、夜间紧急机动实弹战术演练,以及与航空兵、高炮部队的协同作战演练,部队的“撤、走、进、打、吃、住、管、藏”能力、整体训练水平和实战能力不断提高。(文/吴健)□ 崔文斌 蓝 如 庄发才 摄影报道

中国空军地空导弹兵在国土防空作战中击落敌机统计

时间 单位  地点  所属  机型  击落数 
1959年10月7日  地空导弹第2营  北京通县   国民党空军  RB-57D侦察机  一架 
1962年9月9日  地空导弹第2营  江西南昌   国民党空军  U-2侦察机  一架
1963年11月1日    地空导弹第2营  江西上饶  国民党空军  U-2侦察机  一架 
1964年7月7日  地空导弹第2营  福建漳州  国民党空军  U-2侦察机  一架 
1965年1月10日  地空导弹第1营  内蒙古包头  国民党空军  U-2侦察机  1架 
1967年9月8日  地空导弹第14营  浙江嘉兴  国民党空军  U-2侦察机  一架 
1967年9月17日  地空导弹第3营  广西东兴  美国空军  无人机  1架 
1968年3月22日  地空导弹第2营  广西宁明  美国空军  无人机  一架 
1969年10月28日  地空导弹第6营  广西武鸣  美国空军  无人机  一架 
1987年10月5日  地空导弹第97营  广西龙州  越南空军  米格-21  一架 
合  计          十架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