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中立之盾:奥地利国家防空体系(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09:00 《国际展望》杂志
中立之盾:奥地利国家防空体系(组图)

奥地利空军装备的瑞典制萨伯-35“龙”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立之盾:奥地利国家防空体系(组图)

示意图


Goldhaube雷达网内部操作一景。


Goldhaube雷达网在奥地利全境设置的3个固定雷达站方位。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中立之盾--奥地利国家防空体系的故事

  ⊙“中立天空”并不安宁

  20世纪90年代初,作为中立国的奥地利却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安宁,其领空不断地遭受
外国空军飞机的入侵。就算有了现代化的Goldhaube雷达网也不能有效地阻止这种入侵。这种无休止的入侵归根到底还是由于奥地利空军装备的战斗机性能落后,无法拦截入侵的飞机。

  20世纪70-80年代,被奥地利空军当成主力战斗机的居然是萨伯105教练机,这种亚音速的飞机根本没有任何武装,更不用谈拦截了。而在80年代引入的瑞典空军的24架二手J-35Oe虽然能够成为战斗机,但仅仅装备了30毫米机炮,性能十分有限。从1991年开始,前南斯拉夫空军就不断对奥地利领空进行骚扰,如1991年夏,两架南斯拉夫空军的米格-21R居然在奥地利东南部的重镇格拉茨市上空逗留了数分钟,而等奥地利空军破旧的J-35Oe升空后,米格机早已不见踪影。更令奥地利空军飞行员恼火的是,就算有时运气好碰到了这些入侵的飞机,但奥地利奉行的中立政策却规定只能驱赶这些飞机,并不能用手中的武器来干下这些飞机,哪怕就算只用机炮,当然,对于奥地利飞行员来说,高速飞行的米格-21或者机动性能优良的米格-29是不可能让他们有格斗的机会的。进入90年代后,奥地利政府为了吓唬这些不速之客,为空军的J-35Oe战斗机配备了AIM-9P空空导弹,并引进了数套西北风防空导弹,但J-35战斗机过于陈旧,就算是配备了响尾蛇空空导弹,面对米格-29之类的第三代战斗机,奥地利飞行员也只能望其项背。

  南斯拉夫内战后,奥地利政府原先以为本国的天空终于可以得到安宁了,但事实并非如此,北约和美国驻欧洲空军的飞机开始频繁地光顾奥地利领空。奥地利政府对此向北约进行了交涉,但北约方面称,每次北约军用飞机经过奥领空前军方都会将一份传真发至维也纳,这不算是对奥地利领空的非法侵犯。但奥地利政府向外界透露,就算有时有传真,传真中的内容却不包括飞机的数量、种类、飞行路线等数据,而且北约空军的预警机在奥上空飞行时,居然不关探测雷达,这不仅违反国际法,而且对奥地利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为了不让国家领空遭受外来侵袭,维护国家主权,奥地利政府顶住国内重重压力,于2003年决定为奥地利空军购买18架欧洲台风战斗机,

  在台风战斗机服役以前,萨伯105教练机和J-35战斗机还将继续担负起拦截外来入侵飞机的任务。下面本文将列举这几次事件:

  ⊙ 1992年1月7日

  1992年1月7日,南斯拉夫空军117旅的两架米格-21比斯战斗机在克罗地亚上空发现了两架外来军用直升机,这两架米格机向直升机发射了两枚R-60空空导弹,将其中一架击落。这两架直升机是从匈牙利起飞的,此时虽然克罗地亚早已在半年前就宣布从南斯拉夫联盟中独立出来,但南斯拉夫仍然宣称拥有对克罗地亚的主权,所以米格-21比斯战斗机对这两架外来飞机的攻击是“理所当然”的。

  架在奥地利南部联邦斯蒂里亚(即施泰尔马克)高山上的奥地利Goldhaube雷达网对此事看得一清二楚,从示意图一中可以看出(蓝色为直升机飞行路线,红色为米格机飞行路线),米格已经侵犯了斯洛文尼亚和匈牙利领空。

  ⊙ 1992年7月6日

  是日上午,北约组织的一架E-3A预警机在从德国飞往意大利的途中侵犯了奥地利领空而且机上的探测雷达没有关闭,两架萨伯105成功地将其赶出了奥地利领空。

  ⊙ 1993年10月27日

  10月27日下午,美国空军的两架F-16战斗机在入侵奥地利领空时被J-35拦截,这也成为奥地利空军的一段佳话。

  当日下午,这两架F-16战斗机还在意大利内陆上空活动时,奥地利Goldhaube雷达网就盯上了他们,由于这两架飞机在意大利领空飞行路线不太规则,奥防空雷达指挥官判断这两架飞机将朝奥领空飞行,随即下令两架J-35起飞至国境上空空域待命。但狡猾的美国飞行员早用机载雷达发现了这两架J-35,于是美国飞行员就在意大利和奥地利过境附近兜圈,他们估计当J-35燃油耗尽返回基地时再闯入奥境内,这样可以如入无人之境。但他们却失算了,奥防空雷达指挥官早就命令第二批两架J-35在首批两架J-35起飞后不久就升空了,为了躲避F-16的机载雷达,后面的两架J-35作超低空飞行,以奥地利边境的高山作掩护,悄悄的等待F-16入网。当两架F-16进入奥地利领空50公里左右时,两架J-35在地面指引下,迅速爬升,并绕到F-16后面,美国飞行员没有想到奥地利空军还有这一招,当看到两架前来拦截的J-35后着实吓了一跳,J-35则高速接近这两架F-16并拍下了这两架F-16,取得了美国空军入侵奥地利领空的证据。

  ⊙ 1999年3月19日

  这次入侵的主角是英国一架C-130运输机,在从意大利起飞至德国基地的途中,为节省几个小时的飞行时间,直接取道奥地利领空。虽然这架大力士并没有被拦截,但其飞行路线也说明了一点——奥地利空军将基地建在奥中部,南北两点则相对薄弱,这架C-130就是利用这点,绕过中部容易被拦截的区域,成功的避开了奥空军的拦截。

  ⊙ 1999年3月24日

  在北约对南斯拉夫战争中,虽然奥地利Goldhaube雷达网只被用于监视闯入奥地利领空的外来飞机,但其对奥地利境外的飞机记录详细程度却让人瞠目结舌。

  24日晚,有12批次的飞机从意大利境内起飞,飞越了斯洛文尼亚领空后进入匈牙利,另外此时空中还有两架空中加油机和两队空中巡逻警戒飞机在待命。17批次的北约战斗机从意大利境内起飞,然后飞越亚得里亚海,汇合预警机和加油机后前往波斯尼亚中部。另外还有两架E-3A预警机在克罗地亚中部,这架预警机用于指挥从图兹拉起飞的美国F-15C战斗机拦截对北约部队具有威胁的南斯拉夫米格-29战斗机。

  在科索沃战争期间,奥地利Goldhaube雷达网密切监视北约军队的飞机,其中北约和美国空军的作战飞机侵犯奥地利领空32次,共计60余架次。这还不包括从意大利起飞的飞机对奥地利领空的“擦边球”式的冒犯。

  ⊙ 1999年5月18日

  虽然美国称F-117A隐身战斗攻击机无法跟踪,但Goldhaube雷达网还是在5月18日成功的探测到了这架美国空军的F-117A,据奥地利官方表示,此时该机离奥地利边境为200-400公里,这是Goldhaube雷达网跟踪的目标中最有价值的飞机之一。美国方面称此事是由于F-117A还在亚得里亚海上空,其敌我识别器正在和预警机识别,所以奥地利Goldhaube雷达网能够探测到该机。

  ⊙ 2002年10月18日

  在科索沃战争结束后,奥地利领空仍然没有得到应有的安宁。2002年10月18日,一架美国空军的KC-10加油机在两架F-117A的陪同下,大摇大摆的闯进奥地利领空,雷达网值班官员发现后立即下令J-35拦截,J-35飞机询问KC-10为何闯入时,对方的回答居然是为了机动“不小心”闯入,J-35毫不犹豫拍下该机照片以作证据。类似的时间还发生在1992年6月,美国军方申请将有一架运输机通过奥地利领空,但在Goldhaube雷达网上显示的飞机数量却是3架——另外还有两架战斗机掩盖在运输机的背影里。

  另一次,一架波音737运输机在没有事前申请的情况下偏离正常航线,闯入奥地利领空,在奥地利两架J-35的拦截下,该机飞回正常航线,但当J-35飞离后不到1分钟,这架波音737再次闯入,为了教训这架客机,两架J-35在低空打开加力,从波音737左右近距离高速飞过,两架J-35产生的音爆在艾森施塔特,维也纳新城,马特斯堡等地都能清楚地听到。这下,波音737的飞行员老实了,再也不敢闯入了。□ 杨 志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