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伊朗空中力量发展历程:1988-2004(组图3)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09:44 《国际展望》杂志
伊朗空中力量发展历程:1988-2004(组图3)

飞越波斯高原古堡的F-5E型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伊朗空中力量发展历程:1988-2004(组图3)

上图为乌克兰展出的安-140军用运输机模型。下图为以安-140为基础设计的预警机模型。


伊朗空军的F-14A战斗机机群


在油田上空巡逻的伊朗空军F-14A“雄猫”战斗机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伊朗国防军空军实力

  目前,伊朗国防军空军现役总兵力约4.5万人(含防空军1.5万人),编有9个攻击战斗机中队、7个战斗机中队、1个侦察机中队、1个加油/运输机中队、5个运输机中队和12个地空导弹中队。

  由于伊朗航空工业比较薄弱,所以绝大多数作战飞机都从国外进口。在巴列维时代,伊朗与美国处于蜜月时期,其空军装备的作战飞机基本上是清一色的美式战机,而且性能在中东地区属于一流水平。如鼎鼎大名的F-14A雄猫战斗机在世界上除美国外,只有伊朗空军装备,并且数量达到79架。但是在伊朗发生伊斯兰革命后,伊朗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关系交恶,空军的作战实力遭到严重削弱,而且原有的大量美式战机由于缺乏零配件,导致飞行训练和作战时数大大降低。在两伊战争中,伊朗空军的大批美式战机没有发挥太大作用,很大程度上与此有关(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伊朗空军的作战思想比较保守)。在西方战机的来源断绝后,伊朗转而向苏联和其他国家寻求购买战机。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遭到美军打击的伊拉克空军飞行员驾驶飞机大批向昔日的夙敌——伊朗飞去,总计各型飞机112架,结果这批飞机都被伊朗扣留,随后大部被编入伊朗空军。

  今天的伊朗空军共装备有作战飞机400多架,另外还装备侦察机8架等。具体情况如下:

  战斗机 F-4D/E鬼怪式战斗机58架、F-5E/F虎式战斗机60架、幻影F.1战斗机23架、F-14A雄猫战斗机50余架、米格-29A支点战斗机30架、F-7战斗机41架、F-7M战斗机68架,另有少量F-6战斗机。

  战斗轰炸机 苏-24MK击剑手30架。

  攻击机 苏-25K蛙足20余架。

  海上侦察机 C-130H-MP型5架。

  侦察机 RF-4E型8架。

  加油/运输机 波音707型4架、波音747型1架。

  运输机 波音747F型9架、波音707型11架、波音727型1架、C-130E/H型18架、司令官690型3架、F-27型15架、隼20型4架、喷气星1架、PC-6B型10架、运7型2架。

  直升机 AB-206A型、贝尔214C型39架、CH-47型5架。

  教练机 比奇F-33A/C型26架、EMB-312型10架、PC-7型45架、T-33型7架、米格-29UB型5架、FT-7型5架、F-5B型20架、TB-21型8架、TB-200型4架。

  防空导弹 霍克改进型150部、轻剑30部、山猫15部、红旗-2J型45部、SA-5和FM-80型若干部。

  伊朗的F-14A战斗机

  F-14A雄猫战斗机是美国格鲁门公司为美国海军生产的双座可变后掠翼舰载战斗机,其最大的亮点是机载的AWG-9雷达和AIM-54不死鸟远程空空导弹,从而使该机具有很强的超视距空战能力和多目标攻击能力。

  1972年5月,尼克松总统访问伊朗时,伊朗国王巴列维向尼克松提到苏联空军的米格-25狐蝠曾多次进入伊朗的领空。为了阻止苏军飞机越境,巴列维希望尼克松能够提供给伊朗新式战斗机,而尼克松则答应说美国将提供给伊朗F-14雄猫或F-15鹰式战斗机。

  1973年8月,伊朗选择了F-14A雄猫。1974年,美伊双方签署了购买合同,总数为80架。随同F-14A一起定购的还有714枚AIM-54不死鸟空空导弹。伊朗的雄猫和美国海军使用的机型除了一些航电设备有所差异外,几乎完全相同。伊朗购买的F-14A是以伊朗城市伊斯法罕为基地。1974年5月,伊朗飞行员前往美国接受训练。

  1976年1月,伊朗开始接收F-14雄猫战斗机,到1977年5月时,伊朗空军共接收了12架。此时,苏联的米格-25仍在不断侵入伊朗领空,于是,巴列维下令让F-14A进行不死鸟导弹的实弹射击试验。1977年8月,伊朗飞行员在50000英尺高空击落了一架BQM-34E型靶机,苏联在获知此消息后立即停止了米格-25的越境行动。1978年,所有79架F-14A全部交付完毕(本来是80架,有1架被留在美国进行试验),但是AIM-54不死鸟导弹却只得到284枚。

  1979年初,伊朗爆发了伊斯兰革命,巴列维逃亡。而在外流亡的霍梅尼回国,建立了伊朗伊斯兰共和国,伊朗帝国空军也随之更名为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空军(IRIAF)。此后,美伊关系急剧恶化,美国以及其他西方国家开始对伊朗实行武器禁运。

  西方对伊朗实行的武器禁运,使伊朗空军面临飞机零配件得不到更换的严重问题。对于F-14A来说,这种情况更糟。到1979年8月,79架F-14A据推测已经被破坏,不能再发射不死鸟导弹。据分析,对F-14的破坏可能是由格鲁门公司的技术人员完成的,但也不排除原伊朗空军中亲西方的人士干的可能。

  在两伊战争中,伊朗空军的F-14A很少参战,主要是因为飞机的完好率极为有限。伊朗人常常利用F-14A上功率强大的AWG-9雷达作为小型空中预警系统,指挥其他飞机作战。由于伊朗飞行员训练不足,再加上战术思想消极,导致F-14A的优异性能在空战中很难发挥出来,甚至出现了被伊拉克空军的幻影F.1和米格-21战斗机击落的战例。

  尽管有着种种遗憾,但不可否认的是,F-14A对伊拉克空军造成了严重的压力,只要伊朗的F-14A在空中出现,伊拉克空军就不可能肆无忌惮。

  要想确切了解伊朗空军的F-14A到底有多少架能够飞行是很困难的事,西方军事专家普遍认为伊朗空军的F-14A能够使用的不足10架,其余的是用来充当零配件供应机的角色。但事实证明,这种看法是错误的,因为在1985年2月11日,至少有25架F-14A以密集编队的方式通过德黑兰上空。尽管西方对伊朗进行了长期的武器禁运,但伊朗仍然能够使一定数量的F-14A始终保持可用状态。不仅如此,伊朗空军还对F-14A进行了改进,使其可以挂载空地或空舰导弹,这是美国所料想不到的。今天,伊朗空军依然装备着50多架F-14A(估计只有一半左右能够使用),继续守卫着伊朗的天空。□ 张艳明

上一页  首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