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度海军外交出发点:防范区外大国渗透印度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4日 02:57 世界新闻报
印度海军外交出发点:防范区外大国渗透印度洋

印度海军军演的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 于 洋

  1月9日清晨,在远离印度大陆1300公里的印度洋上,印度安达曼首府布莱尔港口停满了挂着各国国旗的军舰。从即日起到14日,印度海军和斯里兰卡、孟加拉、缅甸、泰国、印尼、新加坡、马来西亚以及澳大利亚等8国海军的12艘大型军舰将在东印度洋摆兵布阵,展开多科目的“米兰2006”联合军事演习。这是2006年度全球第一场多国海军联合演习。

  印度可能借打击海盗之名,插手马六甲海峡

  其实,“米兰”联合军演原计划在2005年举行,但由于发生了印度洋海啸被推迟。“米兰2006”为何选在安达曼-尼科巴群岛附近海域进行?那就得先看一下该群岛的地理位置。该群岛是印度七个中央直辖区之一,从北至南的500多个小岛就像一个拱形的瓶盖,封堵在如狭长瓶颈的马六甲海峡西部的最顶端。可以说,该群岛东卡太平洋和印度洋的交通咽喉,是印度对东印度洋周边地区及东南亚地区施加影响的前哨基地。

  近年来,印度海军积极寻求与沿岸国家协防马六甲海峡。日前,印度海军发言人佐尔格已经证实,来自9国海军的资深专家将研讨如何打击马六甲海峡海盗的举措,因为该海域有世界上最繁忙的能源运输线。

  多年来,印度也不断地在群岛上修建军事设施,建设军事基地。1973年,印度在群岛建立了海军前沿基地,以作为对进出孟加拉湾一切船只的侦察站和警戒中心。目前,印度又在这里设立了海军第四军区,这个军区与原先的东部、南部、西部海军司令部同一级别。

  印度加速控制印度洋,意图防范美国

  印度海军参谋长普拉卡什上将曾说过:“这次联合海军演习将是我们到目前为止,在和平时期规模最大的一次军事行动。”新年伊始,印度为何如此高调组织联合军演?专家指出,除了为增强实战能力外,印海军更想借演习扩大影响力,提升“海军外交”的规模和层次。

  慑止区外大国渗透印度洋,是印度海军外交的出发点。专家指出,印度所防的大国,显而易见是指美国。这一点从两国在印度洋的战略利益就可以看出。美国从来不允许任何国家单独控制某个大洋,而必经印度洋的霍尔木兹海峡、马六甲海峡,都是美国自以为“囊中之物”的16个重要的海上战略通道之二。尽管近年印美在共同利益驱动下,加强了防务合作,两国还频繁举行联合演习,强化协同作战能力。但明眼人一看便知,印美合作只不过是相互借力,美国想“拉印制华”,而印度则欲借美实现“大国梦”。因此,两国都“留有一手”,搞“两面出击”。

  美国利用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牵制印度,还利用第5舰队频繁的军事行动制约印度的扩张行动。向来把印度洋看作“内湖”的印度,一方面大力扩张海军实力,另一方面通过演习等军事外交活动,以期形成“威慑力”防范美国。

  印度人认为,“大国梦”将借助印度洋来实现

  印度著名战略家潘尼迦曾说过:“印度的前途不决定于陆地边境,而决定于从三面围绕印度的广阔海洋。”印度人一直信奉这一观点,并认为建设一支强大的海军,是其“印度洋战略”的灵魂。

  为确保海军在新世纪具有强大的威慑力,印度不久前制定了新版海军外交发展战略。据印度媒体披露,该战略包括一系列改革举措,核心就是进一步增强海军外交实效。新战略建议,政府应当承认“海军外交”在国家总体外交中的作用,应将其列入国家外交大局中。新战略还认为,印度目前与外国海军举行的联合演习还远不够,计划将来与更多的国家,包括日本、南非和海湾国家的海军建立定期演习机制。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印度军事战略重心日趋倾向海洋,在政治、军事上实行“西挺东进”战略,力图掌握从波斯湾到马六甲海峡以东的广大地区,并竭力排斥其他大国在印度洋的存在。随着装备的更新、实力的增强以及作战理论的完善,印度海军正由沿海防御性力量发展成远洋进攻性力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