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营特写:硕士自愿当班长带出先进新兵班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10:26 解放军报

  本报长春2月24日电 刘建伟、记者孙兆秋报道:今天上午,沈阳军区某装甲团新兵营举行新兵集训总结表彰大会。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硕士班长高云武走上领奖台,从团领导手中接过了红艳艳的“新兵集训先进班”奖状。

  高云武毕业于吉林大学哲学系,入伍后被分配到该团三连任排长,去年11月初,他针对自己基层经历少的情况,主动申请当上了新兵班长。高云武很快进入角色,要求新兵做到的自己先做到:每次体能训练,他带头跑在最前面;扫雪干活,他和新兵比着干。他善于发现新战士身上的“亮点”,并不失时机地进行表扬;每天训练之余,他都要抽出时间和新兵一起谈心,帮助新兵矫正思想偏差。

  虚心向身边人学习,在实践中增长才干,这是高云武带出先进新兵班的另一秘诀。五班长舒立国是师里表彰的“优秀班长标兵”,当兵6年连续带了5茬新兵,管理经验非常丰富。高云武一有时间就缠着他问这问那,遇到挠头事总是虚心请教。排长李飞是从士官破格提拔起来的干部,学历虽然不高可带兵却有一套。高云武不摆高学历架子,甘当“小学生”。新训期间,他虚心求教,善于总结,先后记下了近8万字的带兵体会,总结出13种管理新方法。

  经过3个月的摸爬滚打,高云武磨出了一身兵味,军政素质明显提高。他所带的新兵班先后在考核比赛中取得了7个第一、5个第二,班里有5名新战士被评为“优秀新兵”并获得嘉奖,他本人也被评为“优秀新兵班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