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营特写:新兵班长王世秋的爱兵故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08:54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张建军 本报通讯员 杜永和 丁杰

  武警某部新兵班长王世秋,入伍第二年起连续4次带新兵,所带的35名新兵个个有出息——17人当了骨干,5人入了党,3人转了士官,其余的都立功受奖。他被上级评为“优秀带兵班长”,荣立三等功1次。

  1月中旬,军委领导在视察武警某部时,对王世秋的带兵事迹给予高度赞扬。

  1 

  王小亮,是王世秋第一年当新训班长时带的新兵。一次,王小亮在跑步时扭伤脚,王世秋立即背着他去卫生队治疗。王小亮感动地问班长:“你咋对我这么好?”“你有哥哥吗?”王世秋问:“没有。”“在部队,班长就是你哥哥,当哥哥的哪有不爱弟弟的?”一句话说得王小亮心里热乎乎的。后来,王小亮成了团里新兵标兵,被选取为士官,当了班长。他用老班长这句话时刻激励自己,去年底他所带的班荣立了集体三等功。

  “带兵就要把兵当作亲兄弟。”王世秋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今年入伍的新兵孙化佳,是个独生子,生活自理能力差。王世秋从手把手地教他洗衣服做起,培养他生活自理能力。如今,孙化佳不仅自己会洗衣服,还学会了缝被子、补袜子,军政素质也明显提高。

  王世秋带兵想得细、做得实。一次,新兵李晓蒙在进行障碍训练时,左脸颊不小心被地面擦伤。王世秋立即把李晓蒙带到卫生队处置伤口,并关切询问医生会不会留下疤痕。当他得知有一种药膏对治疗疤痕有特效时,便跑遍了驻地的药店,买回特效药膏。如今,李晓蒙的脸上没留下一点疤痕。

  新兵周伟伟,来部队第二天就找到班长王世秋:“下周我爸爸过生日,我想打个电话祝福一下,行吗?”一周后的一天晚上,周伟伟躺下睡了,王世秋轻轻来到他床前:“伟伟,今天是你爸爸的生日。你不是要打电话祝福他吗?”周伟伟如梦初醒。接到远方儿子打来的祝福电话,周伟伟的爸爸十分高兴:伟伟懂事了!

  2 

  新兵李辉,身体素质差,体能训练跟不上。王世秋鼓励他:“坚持每天多做一个俯卧撑,日积月累终会成功!”他俩结成帮学对子,每次训练下来,王世秋都是大汗淋漓。现在,李辉俯卧撑练习已经能做30个了。

  李良,是个体重93公斤的小胖子。刚到新兵连时,跑步跟不上,器械上不去,王世秋决定和他一起练跑步。为了不伤害李良的自尊心,他对李良说:“班长的体能素质不好,想练一练,你能陪着班长跑跑步吗?跑不动咱们走也行,但一定要出点汗!”两个多月后,李良的体重减了19公斤。

  新兵小赖在家时就喜爱电脑绘画,一到部队就想上街买绘画软件。一个周末,王世秋跑遍了驻地的大街小巷,终于买到了小赖需要的绘画软件。为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小赖悄悄从服务社买来两条烟,放进了王世秋的床头柜里。晚上班务会,王世秋真诚地对新兵们说:“感谢我的方式不是送礼物,而是你们的进步!”第二天,王世秋去服务社退了烟,悄悄把钱退还给小赖。

  新兵王强和高峰是王世秋班里的一对好朋友,平时俩人无话不说,感情很好。一天,细心的王世秋发现他俩神情有些不对劲,原来,王强把墨水弄到了高峰的床单上。王世秋二话没说,拿起床单便去洗漱间动手洗了起来。床单上的污迹被洗得一干二净,王强和高峰的心里充满了感激。看着他俩和好如初,王世秋脸上露出了甜美的笑容。

  3 

  1月15日,是王世秋的生日,这一天团里的局域网上有上百条祝福的帖子,这些帖子中使用频率最高的词就是:“大哥哥”、“亲兄弟”。今年王世秋带的7名新兵,谈起对班长的印象时都这样描述:人和蔼,说话声音特温和,给人以亲切感。

  王世秋常说:“带兵人要以身作则,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春节前,全连搞卫生大清扫,王世秋带的新兵班负责打扫猪圈。来到猪圈后,王世秋卷起裤腿拿起铁锹,跳进猪圈就干了起来。新兵们一看班长这样,再没有怕脏怕臭的了,“哗啦”一下子全跳进了猪圈,铲的铲,扫的扫,一会儿工夫就把十几个猪圈打扫得干干净净。王世秋说:“带兵秘诀就是,说千遍不如做一遍!”

  王世秋用“春风化雨”赢得了“满园春色”。今年春节前夕,团里组织“新兵眼中的好班长”评选,王世秋又以绝对优势当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