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东南前哨“英雄三岛” 新兵感动中融入海防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 11:36 解放军报

  总面积仅有12.45平方公里的大嶝、小嶝、角屿“英雄三岛”,位于祖国的东南前哨。春节前夕,记者踏访这里的新兵营,听到最多的字眼儿是“感动”两个字。新战友们在感动中塑造新我,融入海防,向着合格战士的目标不断进发。他们说:这个冬天不太冷。

  干部半夜查铺时给新兵盖被子,班长把自己碗里的菜拨给新兵,他们无微不至的关心体贴让新战友们在感动中拉近了心理距离——在“感动”中坚定信念

  也许这里与新战友想象中的军营,还有不小的反差。加上入伍前听人说新兵连里常有“老兵欺负新兵”的现象,不少新兵心里更是“毛毛”的。不过亲眼所见、亲身感受告诉了他们,海岛上虽然文化生活不如陆上丰富,但唯独不缺少关爱!

  四班新兵卢鑫说,岛上风可真大!那天我们练军姿,我感觉自己感冒了,开始流鼻涕,我硬是忍住没动。班长宁德玉从排头走来,到我身边时,从口袋里掏出纸巾,细心地帮我擦鼻涕。他擦得仔细又轻柔,当时我心里真温暖。

  海岛的夜,漆黑、寂静,耳边只有风吹马尾松的声音。还不太适应的新兵,有时很晚了还难以入眠。这时宿舍的门被推开了,听轻轻的脚步声便知道,那是连长来查铺了。他一一查看大家的被子有没有掖好,尤其是上铺的大衣有没有掉下……

  入伍前开了两年“的士”的汪欢说:“除了父母,还从没人给我掖过被子。当时我心里涌上一股类似母爱的东西。有这样的班长,真是幸福。”

  新兵们喊号一天比一天响亮,举止也有了些兵味,可班长们却日渐消瘦。班长宁德玉的体重两个月内下降了5公斤。一次晚饭时,记者看到他见一名新兵喜爱吃鱼,便把自己碗里的鱼夹给对方,还说自己不爱吃鱼,别浪费了!

  “我不知道自己该如何回报,这些情形我会记住一辈子的……”谈到这点点滴滴,有的新兵说着说着,哭了。

  融融的暖意,驱散了海岛凛冽的寒风。九班新兵焦艺艺在日记中悄悄写道:“我已经开始喜欢上了这种紧张的生活!”

  带兵人也许是平凡的,但把他们身上的“亮点”相连,就能铺开一片灿烂的星空。新战友们说,在这里我找到了自己一直寻找的精神力量——在“感动”中寻找方向

  “很多事看起来很小很简单,简单到你不屑去做。其实,做好每件小事,都会有收获和回报”……谈到入伍后的感受,大学生新兵们滔滔不绝。新兵连的时间虽然很短,但他们却看到、听到了震撼心灵的东西——

  连长肖大东,当战士时出自英模连队,’98抗洪归来被浙江省评为“十大杰出青年”;当排长时训练刻苦,在军区比武中摘金夺银;如今守小岛不问得失,豪气不减,斗志不衰。与新战友们“侃大山”时,大家特别爱听他的从军故事;

  一班长贾高峰,是一名二级士官,也是连里最“老”的班长,新兵连不少班长都是他带的兵。一名新兵与贾班长一起在包裹房取东西,出来就一惊一乍地发布消息:贾班长是获奖专业户吧!他的包里有一大摞优秀士兵、优秀士官、优秀共产党员的证书、奖章……再看老班长时,新兵眼睛里多了几分敬重与羡慕;

  还有开训动员那天,十几名训练尖子作汇报表演。越障碍,身轻似燕;射击赛,百步穿杨……动员归来新兵们心潮难平:啥时我也能有这身手!

  新兵二连拥有9名在校大学生,这些骄子们告诉记者:“我们接触到的带兵人,多是平凡的‘老海岛’,有些方面可能还不如我们懂得多。但他们身上又有许多普通人所没有的人生经历和体验,比如坚强勇敢、乐观豁达等,这些东西很珍贵,散发着军人特有的光辉。在他们身上,我们找到了自己一直寻找的精神力量。”

  “不要急,一步一步来。”这是带兵人挂在嘴上的话。带兵人关注新兵的每一点进步,及时为他们喝彩;他们充满耐心与智慧,引导着新战友一点一点向上攀登——在“感动”中塑造新我

  尽管新兵们觉得生活已很紧张了,但连长肖大东看着手表告诉记者:小值日打饭用了25分钟,有的班还没打完,今天午饭开饭时间推迟十分钟。

  在气候陡转的那几天,尽管带兵人一个劲地提醒、防范,因感冒发烧影响训练的还是有一些。此外,据记者观察,不少新兵做俯卧撑,开始时五个也做不了;有的拉单杠,一个也拉不上去。

  尽管有些着急,但带兵人碰头时说的都是:“要耐心,不要急,一步一步来。”宁德玉带的六班,在周日举行的全连第一次会操中,拿了个倒数第一。以他争强好胜的性格,内心肯定拟好了“雪耻”的计划。但当晚的班务会,他除了列举了本班动作上的不足外,没有发脾气,更没有严肃批评任何一名新兵。

  “学历高了,但独立生活能力没有增强;见识广了,心理承受能力还不强;经济头脑有了,但团队精神、协作意识还不够。”在周六下午,指导员蔡卫国挨个检查了新兵的衣领、衣袖,真让记者不明就里。后来才明白,他这是在督促新兵搞好个人卫生,养成勤洗澡、勤洗衣的好习惯。

  在耐心、细心的引导中,新兵一点点转变着。新兵章珠伟以前走路有“外八字”的习惯,父母时常提醒他,可他总说习惯了不好改,没想到在新兵连短短几天,情形就有了改观。他感慨地说:“现在我觉得,只要用心,很多事情都是可以做到的。”

  “还有做俯卧撑,快承受不了时,还要全力去做。当时真的感觉好累,不想做,想放弃,但是又不甘心,既然来了,锻炼的目的没达到,不管怎样都要撑着,坚持到最后一分一秒。班长说我做得一次比一次好,已经有兵的样子了。”鼓励与关爱,就这样让新兵一点点坚强,在点滴中塑造着新我。 (胡伟 黄国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