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成都市金牛区人武部第一书记文登来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20:08 中国国防报

  愿做劲牛勤耕耘——记成都市金牛区人武部第一书记文登来

  罗冬泉 吴明举 乔建文

  成都市金牛区区委书记兼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文登来身在金牛区,愿做劲牛勤耕耘。任职3年来,把兼职当本职,把职责当使命,兢兢业业抓好党管武装工作。该区连续3年被四川省委、省政府和成都市命名为“双拥模范区”、“党管武装先进区”、“国防教育先进区”。

  (一)

  金牛区驻军单位比较多。平时,不管工作多忙,文登来都要挤出时间主动到驻军单位走访、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两年来,他跑遍了所有的驻军单位,为驻军部队基础设施建设解决了上百个难题。被广大官兵誉为“贴心书记”。

  “就业安置再难,不能难退伍军人;位置再少,不能亏待军转干部”,这是文登来的口头禅。2003年确定转业的区人武部政委宋东升,曾在艰苦地区工作多年,人品好,素质强,文登来几次向相关领导推荐,几经周折终于将他安置到了区民政局局长的岗位上。去年转业干部安置结束后,有关部门又介绍一位干部到该区安置,文登来特事特办,3天之内就将其妥善安置。两年来,金牛区共接收安置军转干部150多人,安置随军家属70多人,解决干部子女入托、入学300多人,减免各种费用200多万元。

  (二)

  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两个轮子一齐转,步子协调才能跑得快。在文登来的提议下,区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管武装工作的实施意见》,把党管武装和普及全民国防教育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列入各级领导干部年度主要工作目标和任期考评内容。

  与此同时,金牛区通过当地媒体开辟专栏、出版专刊,展开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式国防宣传教育,让国防教育渗透到全社会。3年间,共有60多万人次接受国防教育,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国防观念。

  2003年,区人武部要进行信息化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文登来不仅拍板解决了专项建设经费,还积极参与规划蓝图。现在区人武部建成了信息化作战室、多功能演示厅、图书室、娱乐室等,实现了指挥自动化,在全省人武系统领先。为确保人武部新装备的民兵高炮能够集中存放,文登来召集有关部门现场办公,从辖区有限的土地资源中调剂修建炮库用地,建设所需经费全部由区财政解决。

  (三)

  金牛区率先实施城乡一体化,机构改革给基层武装工作开展提出了新课题。文登来带领人武干部进行专题调研,参与制定了《关于加强社区武装工作的意见》,将党管武装工作向街道社区延伸。目前,100多个街道和社区都有了民兵组织。

  文登来与人武部的同志一起探索将民兵组织向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扩展的途径,在成都军区总

医院组建了四川省首支女子民兵救护营;在技术含量高的四川建筑机械厂组建了民兵专业技术分队;依据五块石市场中退伍军人多的特点,组建了150人的民兵应急防暴连。武装工作在机构改革的新形势下,不但没有削弱,而且得到了加强。

  文登来还积极倡导在用兵中练兵强兵。去年,在五块石市场一伙歹徒抢劫某商家40多万元现金后逃逸。文登来命令民兵应急分队火速赶到现场实施布控,擒获了歹徒。去年6月,天回镇遭受百年不遇的大洪水,民兵分队抢救转移群众100多名。3年来,该区民兵分队共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上百次,避免经济损失上千万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