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情注黑土地——记黑龙江望奎县人武部部长姜运廷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09:41 中国国防报

  杨永廷 周利涛 本报记者 韩国贤

  姜运廷,黑龙江省望奎县人武部长。他黑乎乎的脸庞,敦实的身板,粗粗的嗓门,话语不多,但靠干工作的实在劲儿,赢得了政府的支持、部属的信任、百姓的称道。望奎县人武部连续3年被黑龙江省军区评为先进人武部,2005年12月,姜运廷被省军区党委荣记三等功。

  “心里真有老百姓,就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

  “三九四九,棒打不走”,今年望奎县的黑土地都被冻得嘎嘎的,可卫星镇付财老汉家里却是温暖如春。住在修缮一新的房子里过冬,付老汉心里乐开了花:“都是托姜部长的福啊!”

  70多岁的付老汉是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战士,复员后一直在家务农,生活拮据,一直住在年久失修的危房中。眼瞧着一天天冷起来,可房子还呼呼地四处灌风,万般无奈之下,付老汉只好找到了人武部。

  “我一见付大爷,鼻子就酸了。我越想心里越不是滋味,这事儿我办定了。”下午,姜运廷就带着他找到了民政局。可民政局也是力不从心,一时没有财力物力解决。

  “姜部长,这事儿不归你管,你的情我领了,就别操心了。”老汉灰心了。

  “这个心不操不行,我们现在的生活优越了,更不能忘了这些打过仗的老人。”

  姜运廷一次次地去民政局。终于,民政局被姜运廷的实在劲儿打动了,筹集了2000多块钱的砖瓦和木料,人武部又拿出2000元钱,请来施工队,把付大爷家里从里到外重新翻修了一遍。

  通过这件事儿,姜运廷悟出了一个理儿:“只要你心里真有老百姓,就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

  卫星镇地少人多,是望奎县的“首穷镇”。在县委“一帮一”扶贫帮困会上,姜运廷请战:“这个穷镇,我包!”

  春天送地膜,夏天送农具。老百姓缺啥他就想办法送啥。“哪知,钱没少花,力没少出,心没少操,到秋一算账,还是‘外甥打灯笼──照旧’。我掂量来掂量去,弄明白了──扶贫不能‘饿了送馒头,困了给枕头’。”姜运廷想了个招儿:滚动式扶贫。人武部送来一头母牛到贫困户,一家养3年,产下的牛犊留下,母牛再送到下一户,最终形成滚动式发展。最先受益的就是特困户胡国禄家,母牛产下了3头牛犊,不仅干农活借上了力,生活又多了一条生财道。

  “在其位就要尽其责,依靠作为赢得地位”

  2004年初,投资2.1个亿、年屠宰生猪200万头的北大荒肉业集团落户望奎县。这无疑为全县的经济发展打了一支“强心剂”。这个企业若能满负荷运转,每年可创利税7000万元,相当于望奎县全年的利税总和,等于再造一个望奎。

  可老百姓却都在观望:猪肉价格浮动太大,再说养猪投入也不小,先看看再说。姜运廷说:“人武部的领导参与县委常委工作,不是一种权力,而是一种责任。在其位就要尽其责,就要充分发挥作用,依靠作为赢得地位。”

  县委发出号召,要做大猪产业。姜运廷抓住机遇发动民兵养猪,定下年出栏40万头的工作目标。

  贫困户没钱买不起种猪,姜运廷开展了“百户直扶”活动,为100个贫困户送去价值达12余万元的“扶贫猪”;老百姓买了猪却没技术,姜运廷又组织举办35期科学养猪培训班,培训骨干2800人,编印《科学养猪知识手册》5000余份,挨家挨户分发。

  如今,在姜运廷的带领下,全县民兵养猪户已发展到10260户,存栏各型优良品种生猪70余万头,年出栏率达50万头以上,成为县域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几年来,姜运廷和人武部的同志们先后为县里引进农科技术成果18项,其中引进的月苋草等6项新品种被列为推广项目,有4项获省、市科研成果推广奖。

  “越是难落实的工作,就越要抓实”

  参加地方建设,姜运廷干得风风火火,对于征兵和民兵队伍建设,他更是干得有声有色。

  每年征兵期间,姜运廷都组织县征兵办公室将征兵名额、预定兵员、征兵政策和条件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墙报实行公开,并设立举报电话。

  去年,县里有位领导找到他:“我有个亲戚要当兵,你帮忙办一下。”这位领导平时对人武部的工作没少支持。这个情,姜运廷一直记得。可一打听,县领导的亲戚是个小龄兵。为这事,姜运廷找到县领导谈了小半天,终于得到了领导的理解。望奎县的兵员质量上去了。去年底,望奎县人武部被沈阳军区评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姜运廷被国防部评为全国征兵先进个人。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身强力壮的小伙子都外出打工,民兵编组往往成了“纸上编兵满员,实际无兵可编”。姜运廷说:“越是这种情况,越是难落实的工作,就越要抓实。”

  去年3月,莲花镇进行民兵组织调整。姜运廷翻花名册时发现,其中一名叫刘可旺的民兵与登记户口时的姓名不符,便带着镇武装部长邢景文专程赶到30公里以外的信五村刘可旺家落实。原来,户口登记时,簿上的刘可心与刘可旺是同一人,只不过家人可旺可旺地叫惯了,武装部来编兵就报了小名。问题查清楚之后,姜运廷又对这个村新编的25名民兵挨家挨户地走访,对外出打工的逐个打电话核实,及时掌握第一手情况。镇武装部长邢景文感慨地说:“姜部长抓工作又实又细,容不得你半点马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