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上海市卢湾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何卫国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1:56 解放军报

  程汉林

  先后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的上海市卢湾区,前不久在南京军区第九次国动委会议上又捧回了“国防动员工作先进单位”的奖牌。

  提及这些荣誉,干部群众纷纷称赞他们有一位善将第一责任落到实处的区委书记、区
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何卫国。

  抓后备力量建设舍得投入

  卢湾区民兵武器仓库远离城区,基础设施条件比较差。2003年何卫国上任后,不仅亲临实地察看,而且建议把区委议军会开在民兵仓库。对照新军事变革的要求,再看看仓库建设的真实现状,区委“一班人”坐不住了,在议军会上很快统一了认识,建议由区财政划拨专款进行维修改建。一年后,一座新型民兵武器仓库落成,不仅建成了标准化的库房与配套设施,而且安装了先进的红外线脉冲电网和可视监视系统,使全区武器装备管理工作步入上海警备区前列。

  何卫国认真履行党管武装职责,每半年组织召开一次常委议军会、开展一次军事日活动,每逢人武部重大活动都亲自参加。他常对班子成员说:“国防后备力量建设要舍得投入,在经费保障上要多算政治账。”3年来,他要求有关部门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支持人武部

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投资修缮了民兵武器库、民兵防化连部,建成自动化、数字化的地下靶场和多功能民兵防化训练中心,解决了制约武装工作发展的诸多难题。

  谋划发展常念武装经

  “谋划发展常念武装经。”是何卫国挂在嘴边的一句口头禅。在他的提议下,区委、区政府出台了《领导干部党管武装工作细则》,建立完善了党委议军、国动委例会、领导干部军事日等制度。按照他的要求,该区还把落实党管武装工作的法规纳入各级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区人大执法检查范围并写进了卢湾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远景规划,使每个重大建设项目都贯彻了“平战结合”的要求。

  近年来,随着经济结构的不断调整,卢湾区的第三产业异军突起。在筹划市区“商务圈”建设中,何卫国提出了在新行业组建民兵组织的意见,随后区人武部在五里桥街道等开展商业民兵组织建设试点工作,并迅速推广到全区。

  专武干部的素质低是制约武装工作发展一个重要因素。为此,何卫国要求把专武干部队伍建设纳入组织、干部、人事管理范围同步考虑,把专武干部培训纳入地方

公务员培训机制和区委党校培训范围。近3年来,区和街道武装部先后有6人次出国考察学习,有近40人次到外省市考察学习,46名专武干部参加了区政府组织的干部轮训班。

  排忧解难不遗余力

  尽管身上的担子越来越重,但何卫国却始终将安置使用复退军人作为自己的一项主抓工作。他在各类会议上强调:“转业干部为国防建设奉献了青春,为他们排忧解难要不遗余力!”近年来,在何卫国的积极协调下,该区妥善安置军转干部,符合条件的正团职干部也大都安排了相应的实职,并解决了近20名随军随调家属就业问题,落实了军人子女入学优待政策。

  为解决退役士兵安置问题,何卫国要求区部委办、街道把优抚、安置工作统一考虑,在上海市成立了首家退役士兵就业指导站,为自谋职业的退役士兵提供包括职业介绍、市场推荐、创业指导、技能培训、政策法规咨询等全方位的市场化安置服务。同时采取政府补贴就业技能培训的办法,为退役士兵举办了办公自动化班、电脑维修班和

物业管理员、调酒师等课目培训,为他们提供了一个通过市场竞争走上工作岗位的平台。

  对驻区部队建设中遇到的难题,何卫国同样是尽力解决。为给各地来沪军人提供食宿服务,他指示有关部门办起了“军人驿站”;为服务官兵学习工作生活,他倡导组建了“科技拥军志愿者团”、“社区战士学校”、“退伍军人就业指导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