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江西省南昌县人武部科学指导民兵挂钩训练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21:21 中国国防报

  周文华 张永华 本报特约记者 徐政武

  编者按 江西省南昌县人武部充分发掘驻军训练资源优势,积极探索民兵与驻军挂钩带训途径,不仅加快了民兵战斗力的生成与提高,而且对驻军部队训练也起到了促进作用。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努力提高战斗力,要着眼军事斗争准备要求,大力探索民兵分队之间、民兵与预备役部队、民兵预备役部队与现役部队之间的联合训练路子。

  2005年11月29日,江西省南昌县组织召开的驻军联席会气氛热烈。当得知该县人武部被省军区表彰为年度军事训练先进单位时,与会的10余家驻军单位领导纷纷坦言:“这是县委、县政府和人武部科学指导民兵挂钩带训工作的结果。”

  6份民兵专业训练计划叫停

  “步调合拍”挂得住

  2005年1月上旬,人武部部长周建东走访驻军某部返回后,当即对军事科正在拟制的6份民兵专业技术分队训练方案叫停。

  部党委议训会上,周建东拿出驻军某部新年度训练计划说:“过去一厢情愿抓挂钩带训,对兄弟部队的训练秩序是有影响的……”

  南昌县是个人口过百万的大县,民兵编组量大,训练任务重。人武部过去组织民兵专业技术分队挂钩带训都是结合年初整组工作同时进行,兵员集结点验完毕后即部署带训任务,但此时部队刚刚开训,同步带训民兵使部队装备和场地使用都超出了承受能力。“明知不合拍,为何还要去扎堆?关键是没有树立战斗力建设一盘棋的思想。”人武部政委张远指出了问题的症结。

  部党委成员分头带领工作组走访驻军各军兵种单位,广泛征求意见,重新确定了8家挂钩带训单位,修订完善了带训联席会议制度。在此基础上,人武部把邀请现役部队带训的时机选择在对方的训练预备期与转型期,把到现役部队驻训的时机选择在对方正在开展同类型训练之时。

  针对训练方案调整后带来的兵员难集结等新情况,他们与县委、县政府协调出台了《提高民兵训练补助和误工补贴办法》等制度措施,较好地提高了民兵参训积极性。今年以来,该县民兵专业技术分队先后4次在上级组织的比武中夺得金牌。

  25套预编装备拉进训练场

  “互通有无”挂得牢

  战机在演练中“受损”后返航,南昌航空公司的民兵维修保障分队迅速操作某新型检测仪器,协助空军某修理厂官兵展开抢修……今年6月,该县先后有7支民兵专业技术分队走进部队训练场与官兵同台竞技。与以往不同的是,拉进练兵场的还有编兵企业的9套高科技装备。

  今年初,部领导分别深入60多家高科技编兵企业调研后发现,民兵专业对口训练与实战要求差距较大。民兵干部们反映:“部队有啥装备我们就练啥,看似训练接口了,但真正带上预编装备演练时就不知道该咋办。”

  平时训练能不能动用预编装备?部领导在走访中发现,多数企业领导支持民兵训练工作,关键是人武部怎样做好协调工作。今年3月,县人武部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依据有关法规制定出台《预编装备征用办法》等文件,把预编装备动员建设纳入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整体规划,确保随时能拉得出。他们还结合实际编写了《预编装备技术手册》,下发带训部队和民兵技术分队。

  今年以来,随着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红外气象观测仪等20多套预编高科技装备拉进部队练兵场,不仅使民兵专业训练更加贴近实战需要,而且提升了部队科技练兵水平。南京军区某部借助地方编兵企业的高科技装备开展技术攻关,先后取得10多项技术成果,被上级评为科技练兵先进单位。该部领导感慨地说:“这样的挂钩训练我们最支持!”

  22万元训练补偿费及时拨付

  “共同投入”挂得久

  12月2日,随着县人武部把22万元训练补偿费转到驻军8个挂钩带训单位的账上,一场讨论画上了句号。

  8月上旬,人武部领导来到空军某部教导队看望正在带训雷达专业的民兵骨干,看到民兵连伙食保障好于部队炊事班,便不解地询问起来。原来,教导队每年要承训170多名民兵训练骨干,场地器材、教员培训等需开支3万多元,除部队补贴一部分外,其余全靠自己从其他经费里挤。经了解,8个挂钩带训单位每年要为人武部贴进去20多万元。

  问题摆到部党委会上,大家各抒己见。“都是为了训练,况且这些训练资源都是现成的,借用还需要埋单?”也有人认为:“能把民兵误工补贴落实到位就不错了,再要求追加训练拨款,不好开这个口呀。”

  部党委及时统一思想:部队训练经费有限,民兵挂钩带训工作要持续发展,这个包袱就不能让部队背着。

  部领导的建议赢得了县委、县政府的赞同,《关于协助解决驻军训练保障难题的意见》出台了。今年以来,该县先后划拨驻军训练用地40多亩,协助驻军完善训练设施。前不久,县委、县政府又研究决定每年增加22万元训练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