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2005年世界军事航天发展回顾(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22:43 中国航天信息中心

  四、深空探测

  1.月球探测

  2005年,欧空局SMART-1开始对月球表面进行成像,利用D-CIXS X-ray分光仪,SMART-1开始探测月球钙元素。SMART-1拍摄到接近"阿波罗15"号着陆点HadleyRille以及月球Glushko撞击坑。从2005年8月开始,SMART-1经过一系列再推进机动,已经可以将任务延长一年,直到2006年7月。

  美国月球计划则标志着新一轮太空探索的开始。2005年9月,美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向白宫概述了探月计划,随后局长迈克尔·格里芬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成本为1040亿美元的新月球计划。NASA的计划设想从2018年开始进行月球探索活动,这项耗资1040亿美元的计划将使用与"阿波罗"号相似的运载工具,将4名宇航员送上月球停留7天,并将月球探索活动持续下去。探索活动的开端是使用大型运载火箭发射"月球着陆器"和"地球出发段"(实际上是一个巨大的推进舱),大型运载火箭由五个航天飞机主发动机和两个5段式航天飞机固体火箭助推器送入轨道。

  2.

火星探测

  目前正在考察火星的探测器有美国NASA"火星环球勘测器"、"奥德赛"探测器以及欧空局的"火星快车"探测器,另外还有NASA的"勇气"号与"机遇"号两辆火星车。

  2005年,欧空局"火星快车"成功展开三个MARSIS雷达,开始探测活动。9月,欧空局决定将"火星快车"任务从2005年12月开始延长一个火星年(23个月)。欧空局宣布:"火星快车"上携带的MARSIS雷达已经找到了火星地下存在冰层的有力证据,为研究火星上是否有生命迹象提供重要资料。如果火星存在水,就可证明其上有过生命,为未来人类移民火星奠定了基础。

  2005年11月,NASA"勇气"号漫游者完成了一个火星年的探测任务,正与"机遇"号经历火星夏季的最后数日,准备进入秋季。"勇气"号发现尘暴席卷火星,严霜冻结火星表面。"勇气"号与"机遇"号火星漫游者已经获得超出预想的数据,这些数据将帮助科学家更好地了解火星。2005年8月,NASA的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发射升空,其上携带了集成型火星勘测成像分光仪(CRISM),用以寻找火星上的水源。

  欧空局的土卫探测取得较大成果,"卡西尼"探测到土卫八的真面目,"惠更斯"则着陆土卫六,发回大量信息;SMART-1进入最终月球轨道;火星探测上,"火星快车"亦已发回资料。

  3.彗星与小行星勘测

  撞击器在2005年7月4日穿越彗星的彗尾彗发,以每小时3.7万公里的速度直接命中彗核,拉开首次真实彗星研究的序幕。2005年1月12日深度撞击探测器发射升空,6个月后飞船接近"坦普尔1"号彗星。太空船在飞越彗星前24小时放出子舰撞击者,然后改变航线,在安全距离内观测撞击过程。研究显示:彗核有平坦地貌,亦有类似环形山的坑洼,表明常被小型天体撞击。彗核表面覆盖细粉状物质,在飞近太阳时会喷发。其下是"彗核之核",存在大量含碳和氮的有机分子。

  2005年,探测器"隼鸟"(Hayabusa)号登陆小行星"系川"(Itokawa),但归途漫漫,不过从中可对日本航天技术窥豹一斑:推进技术--利用耗能低的离子引擎,电离氙气喷射提供动力,实现了长距离运行;变轨技术--发射后利用地球重力改变探测器方向,并成功加速;先进的定位技术及遥控技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