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DARPA将加强军事航天研究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8日 10:53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2003年5月23日报道]美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恢复了中断几年的航天技术工作,并将以保护军事卫星免受未来威胁为目的的改进工作列为重点。

  几年来,美国部分军事官员和专家的呼声不断,他们发出警告,美国仰仗的航天系统将成为敌人关注的攻击目标。自2001年1月拉姆斯菲尔德担任美国防部长后,这些观点开始引起美国政府高层的关注。拉姆斯菲尔德就职前指派一个独立的、由国会委任的调查团评审美
国军事空间管理机能。在《授权评估美国安全空间管理组织的报告》中指出,美国军方在空间的作战能力将被敌方先发制人的攻击大大削弱。多数专家承认地面站攻击或地基干扰设备的使用是近期对卫星造成威胁的因素,而对卫星的直接攻击可能会出现在遥远的将来。对付近期威胁的工作主要由军方的各个实验室负责,未来对卫星造成威胁的潜在因素大多可由DARPA实施管理。

  针对前苏联成功发射首枚人造卫星事件,美国于1958年开始研究航天项目,DARPA专攻技术。目前,DARPA从事的各种研究项目主要关注对美国卫星的潜在威胁的探测、鉴定,其中包括小型预警卫星,地基望远镜以及具有定位、跟踪功能并可提供地球轨道上微小物体详细信息的雷达系统。许多国家对分辨率在10厘米的小卫星颇感兴趣,美国防部希望能够掌握其他国家的发展动向。目前,地基系统能够跟踪未知轨道的目标,但对探测新目标却无能为力。

  地基系统正在由DARPA负责设计,该系统包括航天监视望远镜,它是用来探测突然出现在地球同步轨道上微小目标的光电系统,地球同步轨道是世界上多数通信卫星的首选轨道,DARPA预计于2006年或2007年初对该系统进行测试。DARPA正在从事的工作还有名为"深度观察"的地基雷达,该雷达可提供航天目标更多详细的资料,计划2008年进行演示。近期,DARPA计划进行3次航天飞行演示,演示中,微型卫星将在对地同步轨道为美国空间平台提供近地空间态势感知。此次卫星保护/空间感知演示将测定卫星是否正在被定向能光源如激光或是无线发射器瞄准。该项任务预计2006年进行,同时DARPA还要进行"轨道快车"项目演示,即对一种可为卫星延长一天使用寿命的在轨加燃料和维修系统进行验证。

  近期计划进行的飞行演示项目为:应答存取(Responsive Access);小型货运飞船(Small Cargo);经济可承受发射系统;机载卫星发射平台,2006年将进行在外大气层发射载有小卫星的火箭的测试。下一步计划进行的可能是基于天线技术的创新空间试验,这将为大型雷达卫星在中等高度轨道实现跟踪地面移动目标能力做好铺垫。DARPA已完成对天线的初步可行性研究,包括测试轻量级的空间材料,今年将继续进行设计工作及硬件测试,预计2009年在空间进行天线演示。

  在最近美国的军事作战中,卫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从而使之成为未来的攻击目标,对卫星的保护措施就更加重要了。已退休的美国空军中将查尔斯,现任佛罗里达州国家安全顾问,他赞同拉姆斯菲尔德的"空间委任",呼吁DARPA将空间作为工作重点,同时兼顾导弹防御研究。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