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重视加强军事航天力量的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2日 10:46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庞大、最先进的军事航天力量,在多次局部战争中,特别是在最近的伊拉克战争中,均发挥了重要作用,产生了巨大的军事效益。从实战中尝到甜头的美军近年来明显加快了军事航天力量建设的步伐。为在21世纪继续维持世界“霸主”地位,美国更需要加强军事航天力量的建设,以优势的军事航天力量确保空间控制,夺取制天权,并把这种优势转化为空中、海洋和陆地上的优势,获取战争的主动权,从而加重战略筹码,有效控制其它国家。

  控制太空始终是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的追求目标。随着航空航天事业的迅猛发展,一方面,美国越来越多的军事和民用任务向空间转移,太空已经成为美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对太空安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美国认为外国军事力量、准军事部队甚至恐怖分子和其他潜在对手都将与美国及其盟国争夺空间领域,对美国的国家安全、空间利益和美军构成了严重的威胁。鉴此,美军认为,要满足国家对太空安全的新要求以及有效应对日益增大的来自太空的威胁,就必须加强军事航天力量建设,夺取制天权,确保美国的国家安全。

  美军认为,现代作战是陆、海、空、天和特种作战部队的全面联合作战,其中军事航天力量作为必不可少的一环发挥着重要作用。首先,争夺信息优势需要军事航天力量的支持;其次,控制作战空间离不开军事航天力量的参与;第三,精确打击依赖于军事航天力量的支援。健全的组织机构是搞好军事航天力量建设的基础和前提,美军非常重视空间作战组织机构的建设。为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太空作战,多年来,美军一直致力于军事航天力量的核心—太空作战部队的建设。随着建设力度的加大,预计到21世纪中期,从作战指挥到战斗保障,美军的太空作战部队将可能形成一个体系比较完整的新军种。

  近年来,美军提出了一系列空间作战理论,对未来太空作战形态、军事航天力量的任务、构成和使用作出了大胆的设想。该理论明确提出了美军要使用太空武器系统攻击敌陆、海、空、天设施和目标,强调要充分利用一体化的航天系统,全面阻止来自外层空间的一切威胁。同时应具备摧毁敌方各种航天器、弹道导弹、飞机、舰船和高价值地面目标的能力。美军还提出了“导航战”概念,其目的就是要通过最大限度地提高自己军队的导航能力,同时最大限度地遏制敌军的导航能力,来夺取并保持战场上的导航优势。

  为确保21世纪的太空优势,美军一直在有计划、成系统、有重点地发展高科技太空武器装备。首先,大力发展卫星系统,提高作战支援能力;其次,加速发展反导武器,增强对弹道导弹的防御能力;第三,发展反卫星武器,确保夺取制天权;第四,发展空天作战飞行器和轨道轰炸机,实现“全球作战”。

  (文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