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2005年世界军事航天发展回顾(一)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21:48 中国航天信息中心

  [本刊2006年2月综合报道] 一、各国争相制定航天政策,发展本国太空优势

  2005年,世界各航天大国纷纷制定明确的航天计划,用以指导本国的航天工业发展。美国则领先一步,沿着2004年的路线不断努力。2005年1月6日,美国防部部队转型办公室公布空军新版转型路线图--2004年版《空军转型飞行计划》(以下简称04版计划),把获取空间优势(space superiority)和取得空间统治地位(space dominance)作为美空间军事行动的目标。反卫星武器(ASAT)和天基对地攻击武器以及03版计划中提到的武器系统,仍然是美空军继续研发的重点。年初美军进行了阵容庞大的"施里弗3"太空战演习,各军种、重要的国家机构参与其中。显示了美国对太空战以及联合作战能力的重视。

  俄罗斯在2005年中期正式确定其未来十年的航天计划,要求2006年增加30%的太空领域预算拨款,从185亿卢布增加到240亿卢布,积极应对未来的挑战。欧盟航天成就主要体现于伽利略全球卫星定位系统与

火星探测方面。旨在贯彻欧洲太空政策的"全球环境与安全监视"计划取得的新进展;日本航宇探测局表示,未来十年内应当实施卫星绕月探测计划,促使日本决定是否尝试开发月球。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已经为未来25年描绘了一幅路线图,关注应用及技术的增长。印度还准备2005年上半年建立战略航空航天司令部,整合太空资产,使已有与将有的太空资产网络化,用于防御,并筹建自己的导弹防御系统。其他国家,如日本、印度、哈萨克斯坦、乌克兰、韩国等也都有初步计划出台。

  美国继续关注快速响应型运载器的研制,考虑打造"近太空"航行器

  2005年9月29日,美国"快速抵达"(QuickReach)运载

火箭模型从空军C-17A运输机上成功释放,此次空中发射是"猎鹰"(FALCON)计划(该计划由美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与空军联合推出)的一个部分。"猎鹰"计划将在未来五年内开发一种亚轨道太空舱,可从美国本土发射,并在两小时内向全球任何地点投送常规武器。"猎鹰"计划将试验一个通用空中飞行器(CAV)载具,CAV是一种以5倍声速飞行,能够携带1000磅弹药、情报传感器或其他载荷的无人可机动飞行器。该系统的优势之一是如果指挥官决定不继续执行攻击任务,他可以命令CAV不释放其载荷。第一代CAV有望2010年准备就绪,它将具备一种难以置信的能力--为作战人员提供全球到达能力。未来三年内,"猎鹰"计划希望进入第二阶段:飞行试验两种版本的可重复使用超音速巡航飞行器,这种飞行器有时被称作太空飞机(space plane),它能够在10万英尺的亚轨道携带CAV飞行。与导弹不同,这种飞行器释放了投送炸弹或情报传感器的CAV后能够返回基地。"猎鹰"计划的飞行器将改善快速部署情报、监视和侦察载荷的军事能力,同时减少了对前方和海外基地的依赖。为了集中研发低成本快速响应运载器,美国军方取消了快速反应小载荷低成本飞行器(RASCAL)项目,RASCAL项目"阶段2"设计研发阶段已于2004年后期结束。

  2005年中期,美空军授出小型快速响应运载火箭"猎鹰"(Falcon I)、"猛禽"(Raptor)合同。SpaceX公司的"猎鹰"-1的首次飞行(现定于2月9日进行)将携带"战术星"-1(TacSat-1)从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两枚"猛禽"火箭设计用于空中发射,以获得操作灵活性。轨道科学公司的"猛禽"-1是一枚有翼3级固体火箭,由运载飞机运至发射高度释放,与轨道公司目前使用的"飞马座"(Pegasus)火箭十分类似。"猛禽"-2由C-17军用运输机进行空中发射。两枚"猛禽"火箭都使用当代最通用的电子设备,这些电子设备由轨道公司研发,将成为该公司所有运载火箭生产线通用模块化套件。两枚"猛禽"火箭全长均约55英尺(约16.8米),发射重量为50,000磅(22,680千克)。

  为了发射可快速使用的小型廉价卫星,2005年5月国防部已敦促美空军准备制定计划,研制"部分可重复使用"火箭。这将减少2/3的发射成本,在通知发出后两天内发射。这种火箭将于2018年前后开始使用。军方正在计划于2010年进行一次经济适用快速响应型宇宙运输系统(ARES)内部演示。ARES火箭将具有一个能够将航天器送到61千米高空的可重复使用的第一级。该系统还具有一个一次使用的第二级,该级能够将有效载荷送达目前被军方使用的任何轨道,包括静地轨道。有翼的第一级将利用喷气助推返回地球,并像一个常规飞行器一样着陆。由于火箭第一级仅飞行到太空的边缘而没有深入,空军将无须为其装备用于大气层再入的热防护系统,该系统昂贵且具有技术挑战性。

  目前,美空军正在关注地球大气层中一个很少使用的区域--"近太空",并考虑花费1500万美元打造氦气球,将之用作情报及通信设备。2005年1~3月,美国的"战斗天星"(Combat SkySat)简易样机已在亚利桑那州上空进行了12次试验飞行。新

墨西哥州的柯特兰空军基地也进行了近太空飞船试验。空军在其2007年的预算中寻求1500万美元的资金用于近太空项目的操作与研究,有望于未来5年内运行近太空系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