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日本航宇探索局制定2025年载人航天发展计划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9:29 航空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日本《读卖新闻》2005年3月17日报道] 日本航宇探索局(JAXA)已经决定,到2025年的长期计划目标是发展自己的载人航天飞行活动;并研发高超音速液氢燃料运输能力,可在2小时之内以5马赫速度飞越太平洋。该计划于3月16日被一个外界顾问小组认可,3月底将被正式核准。JAXA估计这项长期计划在首个10年间的费用每年将达到2500亿~2800亿日元,而JAXA当前年度预算大约1800亿日元。

  在该计划中,JAXA将把H-2运载火箭改装为可以进行载人飞行的航天器,在2008年进行一次试验飞行。H-2转移飞行器(HTV)是一个向国际空间站运送补给和其他后勤装备的无人飞船。

  到2015年,JAXA打算改善H-2A火箭的可靠性,使其可用于发射转移飞行器。JAXA还希望提高太空舱从转移飞行器返回地面时对太空舱的回收技术。该局还将试验为转移飞行器增加机翼,使其像美国的航天飞机一样可重复使用。但该局希望先建造一艘类似俄罗斯联盟号的一次性载人飞船。

  JAXA正在寻求保护其利用月球资源方面的优势,期望于2025年在月球上建成一个有人国际空间站。2006财年,JAXA将利用一颗进入月球轨道的卫星搜集的数据、载人航天的自主技术的进展、以及国际空间站计划获得的经验,使目标得以实现。

  2004年9月,内阁办公室科技政策理事会称,要讨论在20~30年内实施独立载人航天探索的可能性。这项长期计划成为理事会政策实施的具体形式。对2015年前取得的进展进行评估之后,JAXA将作出是否完全实施该计划的最终决定。

  该局已经设定一个希望获得高增值技术的目标,以增强日本在航空工业的竞争力,例如通过研发一项高超音速运输机,把从东京到洛杉机的飞行时间从10小时缩减到2小时。JAXA打算在2025年演示无人高超音速运输机技术,2030年之后用来提供商业服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