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2005年世界军事航天发展回顾(三)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08:55 中国航天信息中心

  三、美、俄、印导弹热点突出

  1.美国继续部署陆基导弹,"地基战略威慑系统"整合新型洲际导弹

  2005年,美国共进行四次未装备弹头的"民兵-III"导弹试验。7月21日,一枚"民兵-III"导弹在范登堡空军基地成功发射,该任务旨在演示把新产品(跟踪、遥测和指挥摧毁系统)集成到武器系统中的能力。导弹安装了跟踪、遥测和指挥摧毁系统,用于收集数据和满足安全方面的需求。8月26日,一枚"民兵-III"导弹在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验证将"安全增强再入载具"集成入现有"民兵-III"武器系统的能力。美空军在9月7日进行了本年度第三次"民兵-III"导弹试验,两枚"民兵-III"导弹击中目标。9月14日发射一枚"民兵-III"洲际弹道导弹,以确认该系统的作战效能。

  美国地基中段防御(GMD)系统2005年2月的拦截飞行试验再次失败,导致美导弹防御局原计划在2005年4月、7月和9月进行的3次试验都被不定期地推迟。这表明美国GMD系统具备初始作战能力的时间将继续被推迟。总统布什曾在2002年12月17日宣布,要在2004~2005年实现初始导弹防御能力。导弹防御局曾计划在2004年年底前使GMD系统具备初始作战能力,并从2004年7月22日开始在格里利堡基地的地下井部署第一枚GBI。但是,由于该系统在2004年12月和2005年2月先后两次进行的拦截飞行试验中均告失败--靶弹发射后,在格里利堡基地地下井中的拦截弹没有按指令发射。所以美国至今没有宣布GMD系统准备就绪、实战部署,而且也没有宣布新的部署时间表。直到2005年12月13日,GMD系统才进行了一次名为"飞行试验-1"(FT-1)的GBI飞行试验。但是这次试验没有使用靶弹,GBI只是针对模拟目标飞到指定的空域,这与原计划进行的拦截靶弹飞行试验有很大差别。

  从1999年至今,美国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陆基导弹拦截靶弹试验已进行了10次(5次成功)。2005年9月18日,美国阿拉斯加州格里利堡空军基地将该基地第7枚陆基中段防御拦截器放置于地下发射井内。截至12月17日,美国已经部署10枚陆基导弹:格里利堡8枚,范登堡两枚。

  2.俄罗斯研制新型弹道导弹

  在美国大力发展反导防御系统的同时,俄罗斯继续推进其最庞大的洲际弹道导弹试验和升级计划(俄罗斯已有46枚"白杨"导弹部署在发射井内,但这只是其战略核导弹计划的开始。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2005年11月宣布,俄罗斯在战略导弹部队预算中为升级计划增加了18亿美元拨款)。俄罗斯潜射洲际弹道导弹的弹道非常低,飞行高度仅为38.6千米,导弹射程在289.6~386.2千米间。弹道虽然平缓,但具有改变跟踪方向及延长或缩短射程的能力,这将使任何防御系统更加难以预测拦截点。英国分析家在11月的新版《简氏战略武器系统》中说,俄罗斯正在研制一种名为"准弹道导弹"(或"半弹道导弹")的新型导弹。这些导弹能在飞行的助推段、中段、末段进行机动。

  美国合众国际社2005年12月的一个报道指出,升级的俄罗斯陆基机动式SS-27"白杨M"和潜射"布拉瓦"洲际弹道导弹,正在装备某种高超声速弹头,该弹头具有在其中段和末段进行机动的能力,因此能规避美国陆基中段弹道导弹的防御。美、俄专家都认为,对于俄罗斯"白杨"和"布拉瓦"导弹,目前理论上唯一可行的防御办法就是在轨预先部署天基反弹道导弹拦截器。然而对于美国而言,补充一个天基拦截器计划将需要更大的经费开支和更高的技术需求。

  据初步统计,2005年年底俄罗斯共完成9次(2004年共13次)战略导弹发射任务。11月,俄罗斯航天部队表示,太空部队完成了2005年的既定目标,俄罗斯航天部队探测到俄罗斯以及国外的弹道导弹与运载

火箭的所有发射。2005年,俄罗斯太空部队向
国际空间站
发出31次预警,提示有危险的空间物体靠近;监测到58个人造空间物体的毁坏,以及79个航天器的发射;还探测到俄罗斯及外国卫星的82次机动。

  3.印度筹建导弹防御系统

  美国导弹威胁网站2005年2月报道,印度将在未来5、6年内建立覆盖200平方千米范围的导弹防御系统。这样的系统将对抗来袭导弹,保护大型城市以及战略设备,如核区、航天发射场。印度将在未来8年内投资1200亿卢比来生产本国研制的导弹,加速实现印军导弹的国产化。此外,印度还将花费1000亿卢比来进行导弹的维护与更新。专家认为:印度具有一定发展导弹防御系统的基础,在反导预警系统、导弹拦截系统和指挥控制系统等方面都有了相当的基础。据初步统计,印度2005年进行了15次导弹发射,型号包括"特里舒尔"(Trishul)近程地空导弹、"阿卡什"(Akash)短程地空导弹、"大地-1"(Prithvi-1)、"布拉莫斯"(BrahMos)

超音速巡航导弹。

  2005年6月,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已经进行了一系列空降试验,以鉴定可回收太空舱(SRE)的质量,为其太空飞行做准备。印度的目标是在2006年成为继美、俄、欧、中后第五个拥有可回收卫星的国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