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美非军事关系“升温”的台前幕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13:02 新华网
国际观察:美非军事关系“升温”的台前幕后

2月12日,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左)和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右)在总统府举行新闻发布会。这是拉姆斯菲尔德担任美国国防部长以来首次出访北非三国。 新华社/路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华盛顿2月13日电(记者 杨晴川)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11日至13日对北非三国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进行了访问。这是近年来美国与非洲国家在“反恐”框架下军事和安全领域合作逐渐“升温”的又一例证。“9·11”事件后,美国担心非洲成为恐怖分子的又一基地。但分析人士认为,调整全球战略部署和确保能源供应是美国加强与非洲军事关系更重要的战略考量。

  此次访问是拉姆斯菲尔德出任美国防部长后首次访问北非三国。据报道,美国计划在增加对上述三国军援的同时将帮助它们培训反恐部队,并扩大联合反恐军事演习的规模。

  实际上,美国自“9·11”事件后就加强了与非洲的军事合作。2002年,时任美国国务卿的鲍威尔访问加蓬和安哥拉,次年美国总统布什访问南非等5国,为这一关系的加快发展奠定了基础。布什访非后不久,美国立即向从几内亚湾到非洲之角广阔地带的非洲中、北部国家提供军事援助。美军从西班牙基地向这一地区空运了250吨装备和350名士兵,并于次年增加拨款650万美元。

  2004年3月,美军欧洲司令部副司令沃尔德对非洲10国进行了访问。两周后,多个非洲国家武装部队参谋长首次应邀到位于德国

斯图加特的美军欧洲司令部开会,重点讨论加强双方军事合作事宜。

  美国还于2004年直接参与了阿尔及利亚、马里、乍得和

尼日尔针对在北非活动的极端组织——拉菲斯特呼声与战斗组织的军事行动。该组织被美国列入恐怖组织黑名单,被认为与“基地”组织有关。这是美国直接在非洲参与的首次反恐行动,也是美国首次与阿尔及利亚展开密切军事合作。

  据美国媒体披露,自上世纪90年中期起,美国就一直参与名为“非洲危机反应倡议”的军援项目,目的是帮助非洲国家军队增强作战、组织和指挥等能力。到2000年,已有7个非洲国家参加该项目,共有8000名非洲士兵得到美国提供的装备。美国国防大学还于1999年成立了非洲战略研究中心,对非洲军政领导人进行培训,另有44个非洲国家参加了美国组织的军官培训项目。

  不难看出,美国的一些举动已超过了“反恐合作”的范畴,反映出的是美国新的全球战略思路。“9·11”事件后,美国将恐怖主义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视为对国家安全的最大威胁,认为其主要来自于贯穿加勒比海沿岸、非洲、高加索、中亚、中东、南亚和朝鲜半岛的所谓“不稳定弧形区”。为此,美国国防部围绕这个“弧形区”大幅调整海外驻军的兵力部署,以便更有效地应付“预防型”战争。因此,在新一轮美国全球军事部署调整当中,北非是美国将要扩展军事基地的五个关键地区之一。

  五角大楼的文件显示,美军决策者们认为,美军未能对广大非洲地区实施有效控制,而这些地区却恰恰是“毒品走私的通道、恐怖主义训练的大本营和不稳定的温床”,对美国及其盟国的利益均构成了威胁,因此美军应强化在非洲地区的驻军。

  美军欧洲司令部司令琼斯也证实,美国将增加在非洲的驻军,尤其是增加“在地中海南部边缘的军事存在”。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加强与非洲的军事关系,除“反恐”和调整全球战略布局外,还有保护

能源供应安全这一更深层次的战略意图。尼日利亚、安哥拉和加蓬等非洲国家目前已成为美国的重要石油来源地,非洲向美国供应的石油几乎已经占到美国石油进口总量的五分之一。据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预测,到2015年非洲石油将占美国石油总输入的25%,超过美国从整个海湾地区进口的石油量。

  实际上,美国近来加强军事合作的非洲国家大多战略位置重要,或拥有丰富的石油或矿产资源,或两者兼而有之。在拉姆斯菲尔德此次出访的三国中,阿尔及利亚并非美国的传统盟友,但却是非洲地区的大国之一,在地区事务中有一定影响,并拥有十分丰富的石油资源,这些都是美国希望与其进一步发展军事关系的重要原因。

  然而,美国与非洲发展军事关系不可能一帆风顺。一是非洲国家政府虽然慑于美国的实力不得不采取合作态度,但许多非洲民众对美国的对外政策不满,此次拉姆斯菲尔德在摩洛哥遭到民众抗议便是一例;二是由于历史原因,许多非洲国家与一些欧洲国家关系非同一般,美国如此大张旗鼓地发展对非军事关系,难免会引起其欧洲盟国的一些不满和猜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