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与俄罗斯谈判——伊朗的缓兵之计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18:56 东方网-文汇报

  4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通过伊朗核问题报告安理会决议后,伊朗即称,俄伊铀浓缩联合企业的决议已告终结,然而,翌日改称,仍准备同俄磋商上述决议。

  在不到1天的时间里,伊朗对俄罗斯建议来了一个180度大转弯。

  伊朗对俄罗斯建议究竟持什么态度?

  目前对伊朗来说,最重要的是恢复谈判,包括同俄罗斯的谈判,以此表明伊朗对外交解决伊朗核问题抱有诚意,安抚对伊朗耿耿于怀的欧盟,使欧盟看到外交努力还是有希望的。所以,伊朗愿就俄罗斯建议进行谈判说到底是伊朗的缓兵之计。

  欧盟方面已经向伊朗阐明其立场,重开谈判的先决条件是伊朗停止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而伊朗则表示已经恢复的不能再停止,谈判不应设先决条件。如果伊朗宣判俄罗斯建议死刑,与欧盟的谈判又不能恢复,伊朗所说的外交谈判的大门敞开着,等于空话,外交谈判实际上出于停滞状态,随着3月初理事会召开会议,再度审议伊朗核问题,形势对伊朗愈来愈不利。

  7日俄再次表示,俄方向伊朗提出的在俄境内建立铀浓缩联合企业的建议依旧有效,希望就此于下周三进行磋商。

  伊朗曾多次以不同口气否定俄罗斯的建议,也多次表示可以谈判,足见伊朗对俄罗斯上述建议的成见。伊朗曾说,俄罗斯的建议可作为一个补充,即在俄罗斯境内建立伊俄铀浓缩联合企业,同时在伊境内也要搞铀浓缩活动,这是欧盟和俄罗斯所不能接受的。伊朗总统内贾德一再强调,伊朗的谈判底线是在伊朗境内进行铀浓缩活动,对此无谈判余地。有鉴于此,指望今后伊朗同俄罗斯就俄上述建议的谈判取得令俄罗斯、欧盟满意的结果极不现实。 (驻德黑兰记者张晓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