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星球大战拉开帷幕:美军最新太空武器揭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11:19 《科技新时代》杂志
星球大战拉开帷幕:美军最新太空武器揭秘(图)

高超音速太空战斗机飞行示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星球大战拉开帷幕:美军最新太空武器揭秘(图)

太空中的间谍卫星,一颗美国空军的间谍卫星将于2008年上半年发射,它的任务是分辨太空中飞过的物体究竟是陨石还是敌方发射的卫星

  尽管各种武器发射平台已经在地球轨道上运行了几十年,但还没有一种实用的太空武器被开发出来。这种情况很快就要被改变了,也许,一场太空中的军备竞赛即将开始。

  这一幕也许预示着太空战争的开始—尽管没有爆炸,只有一声撞击—去年4月15日,在地球上空72万米的轨道上,美国航空航天局发射的一艘名为DART的太空船(其命名来自于“自动对接试验计划”,Demonstration of Autonomous Rendezvous Technology)启动了它的推进器,逐步逼进一颗已经失效的美国军用通信卫星,然后撞向了它。

  预定的计划并不是这样的。在向卫星靠近的过程中,DART一直在不断地用激光测距仪计算两者之间的距离。按照预定的计划,DART应该靠近这颗卫星并进行机动,以验证“逼进操作”技术,这是一种在未来的卫星服务中至关重要的技术。然而,DART没能验证这一技术,却验证了另外一项未来的卫星武器的关键技术—撞击。

  DART发生故障的第一个信号是它的推进器神秘地熄火了。最初,美国航空航天局的地面控制中心以为这是由于DART的燃料耗尽了—此时DART仍然距离目标卫星有上百米的距离。但是5天之后,美国空军的跟踪系统报告说目标卫星进入了新的、更高的轨道。很显然,DART撞上了卫星。作为一次验证为服务在轨卫星而开发的新技术的试验,这显然是一次可耻的失败。但是对于一次无意中进行的、验证未来太空战争中基础而重要的战术—撞击敌方卫星并使其进入无用轨道—的试验来说,显然这是一次巨大的成功。

  五角大楼会对DART的数据进行仔细分析?不用脑子想也知道他们会这么做。人类向太空发射航天器的基本目的只有两个—取得科技和军事上的优势,而美国航空航天局和美国空军发射的很多科学试验卫星都兼具军用目的早已是个不是秘密的秘密。实际上,几乎所有为了使我们能到达太阳系更广泛区域而开发的系统都具有潜在的攻击用途,DART的这次意外就很好地证明了这一点,无论是其为了通信目的而新开发的“逼进操作”技术还是已经存在了40多年的地形测绘系统。即使是堪称壮举的“阿波罗登月计划”(由美国空军飞行员完成),其背后也藏着不可明言的目的—在登月项目上取得对前苏联的优势、向前苏联传递美国太空优势的信号。今天,美国总统布什和当年的肯尼迪在一件事情上的兴趣完全相同—那就是取得太空优势。白宫很快就将颁布一项新的国家安全法令,将太空武器的实用化向前推进大大的一步。

  太空中的杀手

  未来究竟会出现什么样的太空武器将取决于技术的发展。目前来看,比较有希望成为现实的太空武器有以下几种:能在几个小时内攻击任何目标的太空战机;约6米长、直径0.3米、被称为“上帝的大棒”的钨棒,这种由卫星发射的动能武器能以极高的速度飞向目标;能将激光反射向目标的太空镜;能烧毁卫星上电子设备的电磁脉冲武器;将敌方卫星拖离轨道的太空“拖船”;监视敌方卫星的间谍卫星和能使敌方卫星失效或击毁敌方卫星的小型攻击卫星。

  目前美国最急于开发的,是能在极短时间内攻击地球上任意目标的太空武器。未来的高超音速无人驾驶太空战斗机能利用其在太空飞行的优势,在两个小时之内攻击地球上的任何一个目标,这种能力被称为“快速全球打击”能力。美国空军构想了一套由两个飞行器组成的系统:其中一个负责携带武器,而另一个作为载体,负责将携带武器的飞行器送入轨道。早期阶段将以小型

火箭作为载体,而能携带450千克载荷、自动驾驶的“通用空中工具(CAV)”负责携带武器。

  将来(大约需要15年时间),美国空军计划用一种能携带5500千克载荷飞行1.4万千米、可重复使用的高超音速飞机取代火箭作为CAV的载机。这种无人驾驶的飞机将使用冲压发动机,以液氢为燃料。在进出上层大气时,它的冲压发动机能自动点火和关闭。它一次能搭载多架CAV。

  为了验证这套系统所需的各种技术,一项由美国空军和美国国防部预先研究计划局共同资助的、名为“猎鹰”的计划正在进行。根据这个计划,一种小型的高超音速飞机正在被开发,以验证推进系统的可行性。

  开发一种具备“快速全球打击”能力的飞机要面临的不仅仅是技术上的挑战,同时还要解决政治上的难题。包括美国公众在内,没有多少人相信美国不会在以20马赫高速飞行的CAV上装载核武器。基于这一原因,美国国会禁止美国空军将CAV项目的拨款用于开发任何一种武器系统,无论是核武器还是常规武器。美国国会的这一决定令美国空军处于一种尴尬的境地—它正在开发一种没有任何武器可以携带的武器发射平台。

  而所有在轨运行(或者像反对者声称的经由太空)的太空武器中,在短期内,最可行、最经济的要数小型攻击卫星了(小型攻击卫星比普通卫星要简单、轻得多,重量只有大约100千克,是普通卫星的1/10)。有两种小型攻击卫星正在开发之中,也许有一天它们将会在轨道执行攻击任务。在DART撞上目标的前几天,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发射了一颗被称为“试验太空船系统11”的微型卫星,也就是XSS-11。用DART获得的经验来指导XSS-11的工作显然是行不通的—XSS-11的设计目标也是靠近目标卫星。“如果撞上了目标,那就彻底失败了。”XSS-11项目的负责人文顿·贝克说。按照计划,XSS-11最初将靠近将其送入轨道的、“半人马”火箭失效了的上级(已经成功)。此后,XSS-11会在1年的时间里,在太空中接近其他目标。

  同时,美国国防部预先研究计划局也在进行一项名为“轨道快车”的计划。这项计划的内容是让一颗服务卫星的原型与被服务卫星的原型会合,验证两者自动对接的可能性。除了以上目的之外,将于今 年9月发射的“轨道快车”还将验证在轨燃料补充技术。

  如果XSS-11和“轨道快车”验证的技术成熟,我们就能发现很多潜在的应用前景。例如,让一颗微型卫星与大型卫星会合,就可以完成模块升级或更换的任务。此外,微型卫星还能作为其他卫星的“卫兵”。“用几颗微型卫星就能建立起有效的防御系统。”贝克说。尽管美国空军不愿多说,但是微型卫星的攻击用途是显而易见的。“微型卫星最有威胁的用途是作为‘太空雷’。”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主要的国家安全专家理查德·L·加温在2003太空武器会议上说。微型卫星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反卫星武器,它们能非常轻易地靠近到距离其他卫星致命的距离,然后在需要的时候发生爆炸,将目标卫星击毁。

  “太空雷”不需要爆炸就能发挥作用—爆炸产生的碎片也许还会伤害到己方卫星。实际上,仅仅依靠一束电磁波,“太空雷”就能通过损毁电子设备而击毁敌方卫星。此外,“太空雷”甚至能通过“寄生”的方式,使敌方卫星丧失部分功能,乃至完全失效。

  不可见的敌人

  从军方的观点来看,太空武器最美妙的地方在于敌方甚至根本无法察觉它的存在。微型卫星可以在完全不相关的任务中,以附属载荷的形式发射。在未来,重量只有10千克左右的超小型卫星将能完成今天的微型卫星从事的靠近、对接等任务。当这种超小型卫星位于地球上方3600万米的同步轨道时将极难探测,而这个高度也正是绝大多数通信卫星运行轨道的高度。

  能否追踪到这些超小型卫星将会直接影响未来太空战争的结局,这也是为什么美国空军计划在2008年上半年发射一颗名为“探路者”的卫星的原因。与其他间谍卫星一样,“探路者”实质上是一部高能望远镜,只不过它监测的不是地面目标,而是要分辨太空中飞过的物体究竟是陨石,还是敌方发射的卫星。最终,一群间谍卫星—被称为“天基太空监测系统”—将与“探路者”组成一个有效的监测系统。

  不明朗的未来

  所有这些系统的目标就是美军高官们所说的太空优势。“我们所面临的威胁是真实而严重的。”美国空军太空司令部的朗斯·W·罗德将军在去年3月进行的一次国会陈述中说。“随着我们对现代武器系统依赖程度的不断增加,建立和保持太空优势的需要也相应增加,甚至可以说在呈指数级地增加。”

  但是谁是美国在太空中的敌人,威胁又在哪里?罗德和其他高官经常引用的一个证据就是在海湾战争期间,

伊拉克军队曾经试图阻断美国卫星发出的GPS信号,借以使美国的精确制导炸弹偏离目标。然而,美军几乎不费吹灰之力就粉碎了其极其原始的努力。

  布什政府认为,美国必须抢在敌人前面将太空牢牢地掌握在手里。然而,无论是军队内部的专家还是非官方的科学家,都认为美国如果掀起一场太空军备竞赛将得不偿失。美国在太空中的卫星数量比任何一个国家都要多得多,而且这些卫星中的绝大多数都处于无防护的状态。正如全球安全网站globalsecurity.org的主编约翰·派克所说的,“居住在玻璃房子里的人不应该发起一场掷石头比赛”。

  派克和其他持批评态度的人认为,美国试图将太空武器化的做法会导致世界其他国家竞相开发反卫星技术,这反过来会使美国丧失目前所拥有的不对称优势。现在,美国所研究的所有攻击方法都是建立在使敌方太空器丧失作用的技术基础上的。例如,五角大楼最新的地面移动反通信系统据称拥有阻断敌方卫星通信的能力。

  用不了多久,我们就能检验五角大楼的做法是否正确。实际上,美国空军寻求太空武器已经有很长时间了(尽管到现在几乎一无所获)。1958年,霍默·波西将军提议在月球建立一个永久的导弹发射基地(导弹都携带核弹头),但是他显然忘记了导弹发射后要经过3天时间才能到达前苏联。此后,美国空军又提出过一系列方案,包括月球军事基地、携带武器的载人太空站、几种太空飞机以及其他一些野心勃勃的计划,所有的计划都瞄准了外太空。

  很多太空项目的开发都预算超标并且进度严重滞后。去年7月,美国政府问责局(GAO)向美国国会提交了一份尖刻的报告。GAO负责信息获取与管理的主任罗伯特·E·莱文说,天基雷达、导弹预警系统等项目的开支大大超出了预算,而且所花费的时间也远远超出了最初的承诺。

  尽管美国空军还没有装备可在太空中发射的武器,但是却在其开发的、每两年更新一次的“施里夫”战争游戏中对太空武器不断进行试验。这个游戏是以伯纳德·A·施里夫将军的名字命名的。在上世纪50年代,施里夫曾负责美国军用卫星和弹道导弹的项目开发工作。施里夫游戏的结果表明—该游戏的开发小组在模拟太空武器方面异常成功—太空武器在未来战争中所起的作用将是极其重大的。

  前年6月刚刚去世的施里夫将军在1957年时提出了美国应拥有太空优势的论调,他的这一论调遭到了艾森豪威尔政府的严厉叱责,因为那时艾森豪威尔政府刚刚声明要维持太空的和平。50年过去了,也许美国的太空政策又要转向施里夫将军提出的方向。 (文/DAWN STOVER)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