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法难阻太空武器化 美国受影响严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09:02 信息时报

  国际法难阻太空武器化

  虽然太空尚未被武器化,但毫无疑问,太空早已军事化,军事通讯卫星、军事导航卫星、军事侦察卫星和军事天气卫星早已在地球上空运行,因此将武器部署到太空中不会向预想中的那样引起繁杂的合法性争议,1967年签署的外太空非军事化条约仅仅禁止任何国家向太空部署核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国际法禁止在太空
中部署其他种类的武器。

  版主点评 太空武器化美国最受伤

  到现在为止,太空还是战争的处女地,而这种和平的局面正日益受到威胁,美国近年来太空武器化的步伐越走越急,使全人类不禁担心太空的未来。

  美国空军去年8月提出《反太空行动策略》,当年10月就部署了第一个可临时中断敌方卫星通信的“反通信系统”。今年2月,美国2006年军事预算出台,多项预算均遭大砍,惟独太空武器预算逆势增长,仅空军的太空武器预算就多达99亿美元,比上年增加了22.2%。布什政府认为美国必须牢牢抓住太空的控制权,防止太空优势落入他国,但不论军方内外的专家都认为,如果发动太空武器化竞赛,损失最多的将是美国自身。

  美国的卫星比其他所有国家都多得多,目前地球轨道上各种卫星共有849颗,其中有425颗(占总数的50.6%)为美国所有,即便10年后,美国卫星所占比例也将保持在40%。这些卫星承担着从

天气预报,电视转播,通信到交通工具导航等各方面的任务,而它们大都没有防卫能力。因此,如果美国不断在太空部署武器,会成为其他国家开发反卫星技术借口,而先发制人的打击也一定会招致报复,从而将太空变成战场,美国也将成为最大的攻击目标。 

  美国太空安全专家也强调,造太空武器的成本虽不如造卫星高,但其破坏性却和卫星的好处形成强烈对比。卫星非常容易被太空武器摧毁,而被摧毁的卫星可能形成残骸群在空间中飘荡,进一步碰撞、摧毁其他卫星、国际太空站、甚至太空飞机、哈勃望远镜等太空器。空间战争所带来的后果可以说是毁灭性和杀伤力均强。这对于生活、经济与国家安全严重依赖卫星的美国来说,无异于引火烧身。

  即便从军事角度来讲,美国目前最大的军事优势是不对称军力,即美国可以通过有限的太空军事应用获得军事技术上的相对优势,如果美国坚持朝着发展攻击性太空武器的路走,也只可能在短期内享受太空威慑带来的好处,美国将不可避免地将成为其他国家效仿的对象,从而使其在军事上的不对称优势更加脆弱。(张哲)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