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欲部署太空武器 将引发太空军备竞赛(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09:02 信息时报
美国欲部署太空武器将引发太空军备竞赛(组图)

美国波音公司正在研制的反卫星动能武器,可以通过发射高速运动的弹头摧毁目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欲部署太空武器将引发太空军备竞赛(组图)

美国空军设想的“上帝之棒”天基威慑武器。其原理是从太空投掷钨、钛或铀等金属制成的圆柱体,用来摧毁目标


美国空军研制代号为XSS-11的微型卫星正在接近一颗常规卫星(假想图),这种微型卫星能攻击敌方卫星,美国空军目前在控制其运行上已取得初步成功

  军事用途航天器在地球轨道上运转已有数十年的历史,而具实际攻击能力的太空武器还从未在太空中部署过,不过,太空中相对和平的日子可能不会太长了——美国《大众科技》11月号刊文说,布什渴望太空优势,将颁布新的安全方针,使美国朝着部署太空武器迈出一大步,这毫无疑问将引发一场太空军备竞赛。

  太空竞争为人类所熟悉,而太空战争在许多人看来似乎还远得很,如果太空真有爆发
战争的可能,它或许不是以惊天爆炸为始,而很有可能于无声无息中悄悄拉开帷幕。

  失败实验启发太空新战术

  今年4月15日,在距离地球724公里的高空,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一个名为DART(自动会合技术验证)的实验航天器悄悄启动自身的推进器,慢慢靠近一颗失效已久的美国军事通信卫星,然后轻轻地撞击了它。这并不是这颗实验航天器计划中的任务,它原本要靠自身的激光测距仪近距离接触失效卫星,然后在其附近自动飞行,这一技术对在轨卫星维护十分关键。

  撞击使DART的信号立即消失,NASA地面控制中心以为它在距离卫星还有几百米时耗尽了燃料,但是5天之后,美国空军跟踪系统在一个更高的新轨道上发现了失效卫星,这表明DART已与目标卫星结成为一体,并将之撞到了更高的轨道上。

  作为演示在轨卫星维护新技术的试验,这当然是彻底的失败。然而,该试验却无意中演示了一个原理简单但可能极具破坏力的太空战新战术——将敌方的卫星撞到无法发挥作用的轨道上,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试验取得了意料之外的成功。

  无需猜测,美国国防部对这一意外成果一定十分感兴趣。人类征服太空的过程永远都有两个基本目标:促进科研进步和提升军事技术水平。虽然美国政府从未公开承认过,但NASA和美国空军彼此在科学技术和军事技术之间你来我往的交流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物。

  正如DART所演示的那样,美国设想要将触角遍布太阳系,围绕这一目标研制的每个系统都有可能用来发动军事进攻,在过去40多年来,从DART的自动会合技术到通信卫星、再到地理测量系统无一例外,就连36年前轰轰烈烈的阿波罗登月壮举也是为了在月球上战胜苏联人,从而发出美国人在太空拥有优势这样一个明确的信息,更别提登月宇航员本身就来自美国空军。

  今天,美国总统布什跟他的前任肯尼迪一样,希望继续保持太空优势,白宫不久也将颁布新的国家安全方针,从而使美国朝着在太空部署武器迈出一大步。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