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可能恢复核试验并挑起太空武器竞赛(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 15:52 中国新闻网
美国可能恢复核试验并挑起太空武器竞赛(图)

美军可通过导弹或激光摧毁敌方卫星(重庆晨报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4月9日电 据俄罗斯“国家网”报道,从各方面情况来看,美国可能会拒绝履行一系列非军事化领域内的国际条约义务,退出《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恢复核试验,退出《国际太空非军事化条约》挑起太空武器竞赛,扫清增强美国军事实力道路上的障碍。

  美国试探国际社会对其恢复核试验的反应

  日前,与洛斯阿拉莫斯国家核实验室有联系的一些美国科学家表示,美英导弹核潜艇携载的“三叉戟”弹道导弹W76弹头没有战斗力,设计上有缺陷,发射后可能根本不会爆炸。导弹核潜艇是美国核三位一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占战略进攻力量预算的35%,核弹药总数的54%的,海军人数的1.5%,从1960年开始,至少完成了3500次战斗巡逻。根据俄美禁止发展战略性进攻武器条约,美国海军司令部缩减核力量,18艘“俄亥俄”级导弹核潜艇(8艘装备“三叉戟”I/C4型,10艘装备“三叉戟”II/D5型导弹)中的最初4艘改装常规弹药巡航导弹,另外4艘重装“三叉戟”II导弹。2000-2001年,“阿拉斯加”号和“内华达”号核潜艇已改装完毕,2005年“杰克逊”号和“阿拉巴马”号将开始改装。今后几年,每年装备12枚,美国海军最终将拥有372枚“三叉戟”II型弹道导弹。英国海军190枚“三叉戟”导弹全部装备在4艘核潜艇上。

  五角大楼官方发言人表示,尽管美国已有13年不再进行核试验了,但W75核弹头相当完好,完全能够正常值勤。观察家认为,美国此举是在放探测气球,观察国际社会对美国可能恢复核试验的反应,同时敦促国会增加拨款。事实上,美国积极研制原则新型核弹药用于常规战争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但是,不经试验就装备部队是不可能的,没有实践校正的弹药无论风险多么小,都可能会带来巨大的损失,各国军方,特别是美军,传统上都比较保守,只有那些经过实践检验的武器才能装备部队。专家指出,如今,美国鹰派势力非常强大,恢复地下核试验并不是什么遥远的事情。当然,这一切都会伴随着可能已开始的强大的媒体造势活动,说什么美国核武器辐射水平最低,最安全,几乎不再是核武器,美国现代试验技术发达,风险较小等等。

  1996年9月,美国签署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至今没有批准,更谈不上执行。可以说,美国既然能公然退出《反导条约》,以实际行动破坏《欧洲常规力量条约》,也完全有可能退出《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恢复核试验。

  美国企图挑起太空对抗

  除准备恢复核试验外,美国还企图退出《国际太空非军事化条约》,挑起太空武器竞赛。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卡特赖特将军日前在参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听证会上宣布:“我们拥有明显的太空优势,但对手正在追赶。我们应保护自己的太空设备,保障太空防御行动自由,美国经济、我们的生活质量、国家防御都与我们的太空行动自由密切相关。”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认为,现代科技的变化,特别是航天器小型化发展趋势,可能会对美国轨道情报侦察行动构成威胁。“这是对我们太空监视技术的挑战,20世纪下半期研制的装备无法搜索或跟踪今日的新型、更小型目标,包括微型卫星。这些小型目标和新型微型卫星在轨道上的出现,将威胁到我们的有人航天飞行计划,使敌方突然攻击美国卫星成为可能,限制我们的太空设备防护能力。美国必须采取主动和被动措施,保护自己的太空实力。”

  事实上,上述讲话主要是针对俄罗斯的,特别是在微型卫星方面,俄罗斯获得了较大的进展。目前,在太空领域预算拨款方面,美国高居首位,其次是日本、欧洲、印度、俄罗斯和巴西。俄联邦航天局局长佩尔米诺夫表示,他近日将正式提出《2006-2015年俄罗斯太空发展计划》,要求2006年增加30%的太空领域预算拨款,从185亿卢布到240亿卢布,补充轨道集群,2008年航天器发射数量要增加到26个,积极应对美国的挑战。(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