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透视:美国太空武器部署也想“先发制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20:24 中国青年报

  ● 孙晔飞 张志昌

  太空,向来是美国谋求建立和保持一系列关键军事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加速太空武器化也是美国“先发制人”军事战略的最新运用和自然延伸——

  太空是人类战争的最后一块处女地。在许多人看来,太空战争似乎还离我们很遥远。
但是,如果有一天战争在太空爆发,它或许不是以惊天爆炸为始,而很有可能于悄无声息中拉开帷幕。近日,美国《大众科学》月刊11月号发表文章说,美国将颁布新的国家安全方针,使美国朝着部署太空武器迈出一大步。

  新的安全方针将取代克林顿政府1996年颁布的“和平利用太空”的法令,放开五角大楼实现太空军事化的手脚,正式准许美军为争取太空优势而在太空开展具体军事行动。

  渴望太空优势由来已久

  事实上,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美国陆军退役中将丹尼尔·格雷厄姆在其《高边疆———新的国家战略》一书中指出,美国具有开拓边疆的历史传统,美国的下一个开拓边疆就是太空。“纵观人类历史,那些最有效地从人类活动的一个领域转入另一个领域的民族,总能获得巨大的战略利益。”一年后,里根总统借助格氏的“高边疆理论”,提出“星球大战”计划。

  时下,布什总统同样非常希望在太空占有优势,并早就流露出部署太空武器的意图。早在2001年初,五角大楼就建议称军方必须“确保总统可以实施在太空部署武器的方案。需要制定明确的国家安全指针和防备政策来制定太空作战的学说、概念、能力,其中包括在空间运作的武器系统”。

  2002年美国退出参与30年的反弹道导弹条约,从此不再被限制部署太空武器。此后,美国空军就一直寻求总统颁布新的安全指示,为发展太空武器亮绿灯。

  2004年2月,美国空军公布《美国空军改革飞行计划》。在这个计划中,美国空军正式公布了一个规划中的太空武器计划的名单,其中既包括反卫星武器又包括对陆攻击武器。这在近代史上还属第一次,并首次明确了太空武器地位。

  据报道,目前美国国防部已经私自花去数十亿美元发展太空武器,并为部署做准备。今年3月,美国2006年军事预算出台,多项预算均遭大砍,惟独太空武器预算逆势增长,仅空军的太空武器预算就多达99亿美元,比上年增加了22.2%。

  正如美国空军航天司令部司令兰斯·洛德将军在国会作证时说:“我们面临的威胁是非常真实和危险的。随着我们对现代太空能力的依赖不断增加,建立和保持太空优势是十分必要的。”

  反对声浪不绝于耳

  美国单方面发展并部署太空进攻性武器的做法将世界推入了危险的境地。这种星球大战的现实游戏不仅会破坏和平开发太空的宗旨,而且会导致新的武器竞赛,世界许多国家包括美国盟国在内都对此持反对态度。这其中俄罗斯的态度最为强硬,甚至宣称必要时将动用武力阻止美部署太空武器。

  事实上,反对太空军事化并不是一个新问题。从1975年11月,美国的两颗监视导弹发射井的侦察卫星在飞抵西伯利亚上空时,被苏联的“反卫星”陆基激光武器击中起,俄美两国围绕太空军事化的斗争也已经持续几十年了。

  除了俄罗斯,即使是美国的盟友也反对美国“先发制人”部署太空武器。目前包括欧盟、加拿大等国家都已公开表示反对美国在太空建立军事优势。除了国际压力外,美国的太空武器计划也掀起了国内反战批评的浪潮。

  国际法难阻太空武器化

  虽然太空尚未被武器化,但毫无疑问,太空早已军事化。军事通讯卫星、军事导航卫星、军事侦察卫星和军事天气卫星早已在地球上空运行,因此将武器部署到太空中不会像预想中的那样引起繁杂的合法性争议。

  迄今为止,国际条约禁止在外层空间部署武器,1967年签署的外太空非军事化条约(关于空间开发的第一部国际法)指出,任何国家都可以探索和使用外层空间,但任何国家不得通过占领和采用其他任何途径占有外层空间。

  这一条约称“地球上的所有国家共享太空”,它列出了利用太空国家的权利和责任。但是,该条约仅仅禁止任何国家向太空部署核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国际法禁止在太空中部署其他种类的武器。正因为如此,美国才以防止太空中的卫星遭到珍珠港或者“9·11”式袭击为借口,大力发展和积极部署太空武器,单方面破坏和平开发太空宗旨。

  由于法律上的空白使防止太空武器化失去了制约,加之美国又已经退出“反导条约”,所以美国人正在按照自己的意志规划太空武器部署的时间:近期计划,在2010年以前部署;中期计划,在2010年至2015年之间部署;长期计划,在2015年以后部署。

  正如《美国空军改革飞行计划》所提目标的需求那样,当太空武器部署完成时,美军将拥有“反击”能力的卫星系统和全谱、海、空、陆、天基进攻型太空对抗系统,这些系统可以阻止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使用友好空间服务和否决敌方从低地球轨道到地球同步轨道的太空能力。

  双刃剑,伤人更害己

  到现在为止,太空还是战争的处女地,而这种和平的局面正日益受到威胁,从目前情况看,美国近年来太空武器化的步伐越走越急,美国向太空部署武器只是个时间问题。美国空军去年8月提出《反太空行动策略》,当年10月就部署了第一个可临时中断敌方卫星通信的“反通信系统”。许多军事专家都认为,如果发动太空武器化竞赛,损失最多的将是美国自身。

  首先,美国的卫星比其他所有国家都多得多,目前地球轨道上各种卫星共有800多颗,其中有400多颗为美国所有,即便10年后,美国卫星所占比例也将保持在40%。这些卫星承担着从

天气预报、电视转播、通信到交通工具导航等各方面的任务,且大都没有防卫能力。如果美国不断在太空部署武器,会成为其他国家开发反卫星技术借口,而“先发制人”的打击也一定会招致报复,从而将太空变成战场,美国也将成为最大的攻击目标。

  其次,摧毁太空中的卫星比听起来更为简单。在以后的几十年中,任何太空中的战争都将围绕轨道中的卫星和被射入轨道摧毁卫星的地基

火箭推进武器来进行。在下一场大战,或是正酝酿的小规模战争中,其他有能力将卫星送入轨道的国家,必然会把摧毁美国的卫星系统作为胜利的必备前提。

  其实,就连美国太空安全专家也认为,造太空武器的成本虽不如造卫星高,但其破坏性却和卫星的好处形成强烈对比。卫星非常容易被太空武器摧毁,而被摧毁的卫星可能形成残骸群在空间中飘荡,进一步碰撞、摧毁其他卫星、国际太空站,甚至太空飞机、哈勃望远镜等太空器。空间战争所带来的后果可以说是毁灭性和杀伤力均强。这对于生活、经济与国家安全严重依赖卫星的美国来说,无异于引火烧身。

  当然,太空军事化也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过去几十年里,虽然也有可用作武器平台的航天器,能摧毁太空目标,但从未有过重要的军事意义,现在和可见的将来也未必会有大的突破,但其潜在威胁却是绝对不容忽视的。美国无视其他国家的坚决反对,坚持开发部署太空武器,无论是对世界还是美国自身都是极其危险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