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缺口原理”与结构打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00:13 解放军报

  王云成 岳应杰

  联合作战体系是一个内部结构庞杂但联系紧密的完整系统,任何一个分系统或其中的一个关键环节出现故障,都可能会使整个系统运转不灵,甚至瘫痪。比如,“爱国者”导弹拦截“飞毛腿”,不是单件武器发挥作用,而是一个系统在运转:卫星发现目标——将目标信息传入美国本土(或澳大利亚)计算机中心模拟运算——向可能落达地区下达指令——落达地区依据计算机中心给予的指令捕捉目标——待目标进入控制区域后,发射导弹拦截。整个过程是在近实时的情况之下完成的,是靠系统整体功能的发挥,一个关节失灵,则全部作战受阻,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缺口原理”。利用缺口原理实施打击,可以首先将对方坚硬的外壳打开一个缺口或数个缺口,造成“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效果。一体化联合作战中,如果整个作战系统的某一部分被对方打开“缺口”,不及时进行“封堵”,就有可能使敌人作战体系始终处于“流血”状态,而使整个作战体系被打开甚至瘫痪。

  结构打击是指通过对敌方作战系统的结构实施打击,破坏其整体性和稳定性,从而引起作战系统发生结构的变化,丧失整体功能。对一体化作战体系而言,它是由侦察通信系统、指挥控制系统、电子对抗系统、后勤保障系统、信息系统、决策系统等子系统,通过信息网络紧密联系的有机整体,各个系统在联合作战系统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中,指挥控制系统起主导和核心作用。通过打击这些系统,就会破坏作战体系中各要素之间的相互联系和相互作用,造成系统各要素之间的孤立、分散的个体态势,就会打乱战场信息、物质、能量的流向和流量,瘫痪敌整体作战系统或在敌整体作战体系中打开缺口,为后续作战创造良好态势。

  运用“缺口原理”进行结构打击,破坏与摧毁敌方整个系统、整个体系和整个结构,能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